1.食客三千与鸡鸣狗盗
孟尝君是薛国国君田婴之子,田婴死后他继承封爵,称薛公,号孟尝君,以养士而闻名天下。孟尝君可说是“生不逢时”。因“五月五日生不利其父母”,曾被遗弃,母亲暗中喂养,他才免遭不幸。长大成人后,田婴见他聪明过人,能言善辩胸怀大志,才转忧为喜立他为太子。孟尝君即位后,广招天下贤士,不问是官吏还是逃犯,是名人还是庸人,他都热情接待。平时与门客闲谈,他都让随从躲在屏风后面记录,记下门客的家庭住址及生活情况。门客知道后深为感激,发誓报效知遇之恩。各地人士慕名而来,门下食客竟达3000余众。
孟尝君食客三千,其中鱼龙混杂,人品各异,亦有成大器谋大事者如苏代、冯等,他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匡扶国家,以丰功伟绩名载史册。然而仅凭一技之长传流于世者也不乏其人,“鸡鸣”、“狗盗”之徒便是其中之一。
2.王士祯及“后七子”
王士祯(1526—1590),字元美,号凤洲、弇州山人,太仓(今属江苏)人。1547年(嘉靖二十六年)进士,初任刑部主事,屡迁员外郎、郎中。为官正直,不附权贵,出为山东副使。其父王忬被严嵩诬陷下狱,处死。隆庆(1567-1572)初年,王世贞为父冤,后来官至南京刑部尚书。
他与李攀龙、谢榛、宗臣、梁有誉、吴国伦、徐中行等相倡和,继承“前七子”复古理论,被称“后七子”。李攀龙死后,他主持文坛二十年,“一时士大夫及山人、词客、衲子、羽流,莫不奔走门下”(《明史·王世贞传》)。《四库全书总目》称其“博综典籍,诸习掌故,则后七子不及,前七子亦不及”,著有《弇州山人四部稿》一百七十四卷,《续稿》三百零七卷,《弇山堂别集》一百卷,以及《艺苑卮言》、《嘉靖以来首辅录》、《觚不觚录》、《读书后》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