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设限》读后感
力克·胡哲的《人生不设限》这本书,通过作者对自己独特的生命体验的讲述,给人以热情、勇气、信念、坚持的力量。你不禁会为这位天生没手没脚的家伙而深深折服,他从一无所有、畏缩自卑,迸发出无穷的自身能量,活出了自己的价值,创造出了一个不受限制的精彩人生。
本书的作者力克·胡哲天生患有海豹肢症,除了躯干外唯一的工具就是只有两个脚趾的小左脚。可以想象生活对他而言是多么不公平啊!出生时,力克的父母都不能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他的妈妈甚至拒绝抱抱自己的孩子。这对任何人都是极大的打击和难以愈合的伤口。值得庆幸的是他们没有放弃,慢慢开始接受和面对现实。
童年时期的力克可以说无忧无虑,随着年龄增长他开始面对无数的挑战,而他都努力地克服了。长到了上学的年纪,力克陷入了困境,他一度因身体的缺陷和对生活的绝望动过轻生的念头。但是最终他放弃了这种愚蠢而不负责任的想法。他想到了给他安慰和帮助的父母,鼓励和支持他的家人,觉得这样做对不起他们。于是力克决定好好活下去。他开始在自己身上寻找值得引以为傲的东西来提高信心。他试着交一些朋友,试着融入周围。虽然常常被同学排斥、嘲弄、或被称为“外星人”,但他主动并真诚地和同学交谈,同学们逐渐了解了他,都和他成为了朋友。他从朋友那里也得到了很多的肯定和动力。最终力克战胜了困难成为了不起的人。如今力克·胡哲不断拜访各地的学校、教会、贫民窟和监狱甚至垃圾城,与那里的人们分享他的人生经历,散播希望与爱。告诉人们他的经验,提醒大家信念和行动的重要,鼓励他们要有信心。至今已有6亿人通过各种途径了解了他的充满勇气的人生。他的事迹已经深入心地激励了很多人。
力克·胡哲的成功在于他对于人生的“不设限”,正常人或许就不会有这样的体验。因为他们有健全的身体,无后顾之忧,
所以人们就只把目光停留在哪些失去的东西或曾经的伤上,而没有真正的目标。也正是因为这样很多正常人就平凡地过了一生。他们错在了对人生的“设限”上。力克·胡哲并没有因为残疾而被打垮,他认为这是上帝对他的一次特别的考验和计划,他与哪些“受限”的人生不同,他认为:“只要有梦想,什么都做得到。”
力克最打动我的是他的乐观和信心。人在逆境中很容易被击垮而随之放弃了目标。而力克正是相反。古人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力克就一直是一艘满载着幸福和乐观的小舟,前进于逆流之中。力克告诉人们:人生最可悲的不是失去四肢,而是没有生存希望及目标!是啊,没有目标怎么付出行动?力克自己就是一盏为人们照亮目标的灯。让千千万万的人重拾梦想走向成功。
这本书不仅传递给我们的是乐观、向上的精神和坚持成功的信念,也给我们的心灵注入了强大的力量。遇到困难的时候,想想力克是怎么战胜身体的残障的;想放弃的时候,想想力克是付出了多少的汗水才取得的成功;悲观失落的时候,想想力克脸上灿烂的笑容和他的乐观精神;发现自己又在抱怨世界不公平的时候,就像力克一样去感恩吧,珍惜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我们常常会在各种各样的心理误区中迷失了自己,这本书就是指点你走出迷雾的导航灯。归根结底,力克想要告诉你的是:做最好的自己,我能!
在某一城市一家医院的同一间病房里,住着两位相同的绝症患者不同的是,一个来自乡下农村,一个就生活在医院所在的城市生活在医院所在城市的病人,每天都有亲朋好友和同事前来探望家人前来时宽慰说:家里你就放心吧,还有我们呢,你就安心养病吧朋友探望时劝慰说:现在你什么也别想,就一门心思养病就行公司来人开导说:你放心,公司上的事,我们都替你安排好了,你现在的工作就是养病......
来自乡下农村的患者,只有一位十四五岁的小女孩守护着他的妻子半个月才能来一次或送钱,或送些衣物妻子每次来,问题不停地说这说那,要丈夫为家里的事情拿主意:快要春种了,今年是种西瓜还是茄子?再过两天,他大叔就要嫁女了,你说送多少贺礼啊?女儿说要跟她表姐去大城市打工,我还没答应,这事要你拿主意......几个月后,情况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
生活在医院所在城市的那位病人,在亲人朋友同事一声声"你放心吧"、"你就安心养病吧"的宽慰声里,意识中感觉他们已不需要自己,自己已失去了活着的价值意义,渐渐地失去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于是在孤独寂寞与病魔的吞噬中一点点地死去.
来自乡下农村的患者,在妻子大事小事都要自己定夺,拿主意中,意识中感觉家人对自己的不可缺少,自己对家人的重要,意识到必须活着,哪怕仅仅是给家人拿些主意,于是一种强烈的求生欲望使他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印度有一位知名的哲学家,天生一股特殊的文人气质。某天,一个女子来敲他的门,她说:“让我做你的妻子吧,错过我,你将再也找不到比我更爱你的女人了。”哲学家也很中意她,但仍然回答说:‘让我考虑考虑!"
事后,哲学家用他一贯研究学问的精神,将结婚和不结婚的好,坏分别列出来,结果发现好坏均等,真不知该如何抉择。于是,他陷入长期的苦恼中,无论他又找出什么新的理由,都只是徒增选择的困难。最后,他得出一个结论:人在面临抉择而无法取舍的时候,应该选择知己尚未经验过的那一个,不结婚的处境我是清楚的,但结婚会是个这样的情况我还不知道。对!我该答应那个女人的要求。哲学家来到女人的家中,问她的父亲:“你的女儿呢?请你告诉她我考虑清楚了,我决定娶她为妻。”女人的父亲冷漠的回答:“你来晚了10年,我女儿现在已经是3个孩子的妈妈了。”
哲学家听了整个人几乎崩溃,他万万没想到向来让他引以为傲的哲学头脑最后换来的竟然是一场悔恨,而后两年,哲学家抑郁而终,临死前,将自己所有的著作丢入火堆,只留下一段对人生的注解:如果将人生一分为二,前半段的人生哲学是“不犹豫”,后半段的人生注解是“不后悔”。
有一个人,他生前善良而且热心助人,所以在他死后,升上天堂,做了天使。
他当了天使后,仍时常到凡间帮助人,希望能感受到幸福的味道。
有一天,他遇见一个农夫,农夫的样子非常烦恼,
他向天使诉说∶「我家的水牛刚死了,没它帮忙犁田,那我怎能下田工作呢?」
于是天使赐给他一只健壮的水牛,农夫很高兴,天使在他身上感受到幸福的味道。
又有一天,他遇见一个男人,男人非常沮丧,
他向天使诉说∶「我的钱都被骗光了,没有盘缠回乡。」于是天使送给他银两做路费,男人很高兴,天使在他身上感受到幸福的味道。
又一日,他遇见一个诗人,诗人年青、英俊、有才华而且富有,
妻子貌美又温柔,但他却过得不快乐。
天使问他∶「你不快乐吗?我能帮你吗?」
诗人对天使说∶「我什么也有,只欠一样东西,你能够给我吗?」
天使回答说∶「可以。你要什么我也可以给你。」诗人直直的望着天使∶「我想要的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