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等“羊亡”了再“补牢”
战国时代,楚国有个大臣,名叫庄辛。有一天,他对楚襄王说:“你整日讲究奢侈淫乐,不管国家大事,郢定要危险啦!”襄王听了,勃然大怒,大骂庄辛妖言惑众。庄辛无奈,逃到了赵国。五个月后,秦国果然派兵侵楚,襄王被迫流亡。这时,襄王才想起庄辛的话,赶紧派人把庄辛找回来,以求解救的办法,希望达到亡羊补牢的效果。对于这则故事,人们注意于楚襄王对失败的反思——“亡羊补牢”,却往往忽略了庄辛的未雨绸缪。但是,对于战争中的损失却不能挽回。
其实,在人类漫长的历史当中,这样的事情比比皆是。战争之后,悲惨的后果发生了,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流离失所的人们才会反思战争爆发的原因、战争的残酷。瘟疫之后,人们才会思考瘟疫发生的原因,人们的卫生习惯以及医疗卫生机构的种种弊端。一个事业家,因估计事情的发展犯了错误,轻举冒进,陷入失败的境地。但他并不气馁,耐心地将事情再想了一遍,从错误中吸取教训。这样的事业家,人们往往称赞备至。但是,最好的事业家并非如此,最好的事业家应该是从别人的失败中吸取教训,把别人的经验教训拿过来用到自己身上,掌握自己事业的命运,未雨绸缪,避免更大的损失。
反思固然重要,但是,不要忘了,反思有时是经历了巨大的代价后的行为。而有时,这种代价往往是我们完全可以避免的。
人生需要反思
人生需要反思,人生必须反思。反思昨天为了明天;反思失败为
了成功。很难想象,没有反思的人生是多么可怕。
反思是一种品质,使我们清醒。不断地反思,我们会拒绝重复性错误。反思,让我们走在时代的前列,不会错过即将到来的机遇。
没有反思就没有新的发现。在痛苦中反思,我们不再孤独;在闲适中反思,我们不再空虚;在奋进中反思,我们不会偏离目标;在安逸中反思,我们不会沉沦;在失败中反思,我们不会气馁;在成功后反思,我们不会停顿。
反思是一个伴随着我们人生脚步前进的长期过程。一次反思就是对我们灵魂和行为的剖析和检阅。不断的反思是对我们自身陋习和人性中痼疾的不断抛弃。及时地反思,会使我们的人生及时地受益。垂暮之年的反思,可以对后来者教化启迪。
生命的价值在于追求和超越。如果没有反思,超越无疑只是空谈。因为没有认真总结自己的过去,自然无从评价自己的得失。反思是一种审视,更是一种调节。低沉的时候,不要悲观,你会看到光明;昂扬的时候,不要狂妄,你会认识到自己还有不足。把握合适的尺度,调整合理的心态,你才会左右逢源,审时度势,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