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一种生存状态
潮阳林百欣中学陈晓欣
连日来躺在床上,我那浮躁的心渐渐平静下来。由于长时间操作电脑,视神经充血,我不得不双眼缠上绷带,精心养病。这段时间,我经常思考,我们是不是该换一种生存状态了。
当姐姐在床头为我读川端康成的《花未眠》,读到“凌晨四点,看到海棠花未眠”时,我不禁心头一颤。为了高考,通宵熬夜是常有的事。坐在电脑前,看课件,学案,在网上搜索一大堆的资料-----这一切仿佛就是我的生活。尽管在我的书桌上我也摆有一盘海棠,可是我竟多年来没有发现它的美。也许和我一样,在信息时代的我们,过分依赖于电脑,以致电脑成为了未眠大脑的代替品,结果呢?未眠的大脑也开始数字化、格式化了,日益忽略了生活的美。我想,当我解开绷带,我要做的
人心居住的世界,生存的状态又将如何呢?
无声地来,人居住的世界应是宁静的,生存状态应是稳定祥和的!
科技迅猛发展,网络空间无所不畅,可就有人借着这方便为自己图名赢利,形形色色的“门”可谓是充斥着众人的肉眼,连环抄袭案可谓是让抄袭的教授、主任乃至校长“名利双收”,借着这网络,男朋友将对恋情的不满交给了视频,凤姐、芙蓉姐姐将自己的雷语交给了网友饭后的谈资,医生将升职愿望交给了坐享其成的抄袭论文,就这样,科技发展了,可人们却沦落了,物欲充斥的时代,人们的生存状态底线就这样被渐渐瓦解掉,最后只剩下一副求名求利求速度的无心臭皮囊。难道人们居住的世界本该这般污浊吗?历史却给了文明一个否定的答案,不然怎会有居里夫人默默耕耘于科学天地,挖到了宝物,却无视耀眼的名号?在当代人看来,这无疑是傻子的行为;可恰恰她就是爱因斯坦口中那个“在世界著名人物之中,唯一没有被盛名宠坏的人啊!”不难看出,科技越发展,
人们不能一味地沉溺于现世的玩物之中,而应自强不息,把这种另类的生存状态瓦解掉,去迎接生命的重生与灵魂的永生;人们居住的世界本应是澄清的,生存状态本应是安稳祥和的------
静静地走了,人们居住的世界应是光明的,生存状态应是充实有意义。
面对世态变迁与旁人的冷嘲热讽,多少“郑民生们”走向绝望的末路,多少富二代无情地挥霍他人的生命,多少贪官污吏视百姓为草芥------在现世的逆流之中,多少人将人性的光辉交给了血淋淋的双手,多少人将自身的人格颠覆在道德的深渊!这是人应该居住的世界吗?困窘且狭隘,岁月告诉我这是错的,不然又怎会有“英雄义工”黄福荣的悲壮事迹,不然怎会有隆重的追悼会,而他只是个普通的货车司机,何德何能能接受如此大礼?可就是他,凭着常人也都具有的步伐从香港步行到北京为中华骨髓库捐款,他的世界这样简单,他的生存状态如此紧张,为汶川、玉树大地震,他倾尽所有,静静地,
他走了,兑现了那句“文明志愿者能死在为人民服务的路上,是上天给我们的幸福”。人生本应如此,文明居住的世界不求辉煌,但求光明,生存的状态不求虚华而求充实。
如陶行知所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文明应超脱那个将本属于你们的东西交给不切实际的东西的另类生存状态,忘记浮华,铭记真心,这才是文明该生存的状态,才是文明居住世界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我思故我在(潮阳实验考生)
周国平自信这个世界,21世纪的现代化社会太过于喧嚣和无趣。人们不停地奔赴各式聚会派对,在名利场上做秀,太多的噪杂让人忘了自省自思,于是乎他如是说:“我曾经流连于阿尔卑斯的山麓,看雪山、白云、森林的倒影伸展在湖泊蔚蓝的神秘里。我知道湖中的水仍在流转,是湖的深邃才能让湖面寂静如镜。”
诚他所言,面对今日的现代化的社会,科技的进步和观念的更新,使我们越来越依附于外在物质世界。电脑中“慰藉”着我们的思考,手机“搭牵”着我们的联系,汽车幻身为我们的腿脚,甚至于我们的健康时刻由药丸把关??细细一想,这是一个多么无趣的生存状态啊!我们将有灵魂有能动性的自己抛掷在无灵魂感观意识的机器堆里,任由其掌控我们在这个世界的生存。至始至终,作为个体的尊严无法显现,而这样一种往复冰冷的生存状态终将把我们的肉体禁锢,让灵魂锈迹斑斑。
因而,周国平选择归顺平静。他懂得平静的生活中带给他的是人性的沉淀,亦带不走他生命里的那份属于他的热闹。思考让他摈弃现代生活中的一些不可取,让他明辨属于自己的那种人生模式,实为幸福哉!
电脑令我们某一程度缺乏思考,思考我们的过往,当下以及远景,因而衍生了我们对生活的浅薄认知,对所谓不幸的一味认服;手机某一种程度上便捷了我们的联系,但过度依赖更容易让维系的情感变得赢弱易断。当选择了技术上的方便,我们是否也在无形中对那些需要我们用双手安抚,双眼凝视以安慰的情感变得措手不及,变得惶惶然也???
我不敢否定质疑,今日快捷高科技含量的生存工具让人我们的生活较往前那些黑白单一枯燥的生活场景更绚丽,同时提供更多选择。但是我只是不安,我害怕如此相似的生活状态会让我们渐失个性上的独立与精彩,害怕于这种过于“城市”的模式会让我们人性中自然、朴实、淡定遗失。我也只是暗然苦恼于这么繁杂的世界竟带来了我们心灵上某一程度的孤独,为着我们渐去渐远的那份善思与思想独立。
我思故我在!在面对“生存状态”这一思辩命题时,我尊仰一种平静善思的生活。我相
信富有思考的我们,在应对世界任何突如而见的新奇或刺激、变迁或幻灭时,我们都不再不安害怕。因而灵魂中的思考会明确我们自己的路途,该往何处前进,这样诱惑侵入不了你坚定的心灵,那条你朝圣人生心经的路途也会走得顺畅安稳。
我思故我在!假如我手捧思考,那我另一手必捧真知,那么无论是现实世界里的那种生存状态,我都能以我的睿智,我的首要情感去做出积极回应,继而让自己生活得更好。
我思故我在,与你共享,共寻那种虽不同但一致向幸福人生进发的生活。23+21+10
另类生存——悲哀结局(潮阳实验考生)
科技在发展,而人将自己的生存托付给了科技,无论做什么事,都依赖着科技带来的方便,人类已逐渐失去自主的生存状态,过着一种“另类生存”状态。
曾经在科幻电影中看过这么一幕:早上起床,机器人会为你准备早餐,为你打扫房间,你可以在自己家中利用电脑进行工作,机器人会随时听候指令,为你端茶倒水。
不可否认,这的确是一种非常美好的生存状态,一切都不需要我们亲力亲为。饿了,机器人会为你提供食物;渴了,机器人会为你送来水。这样的生活或许是很多人都向往的。但是,又有多少人想过这样的生存状态会给我们什么样的后果呢?
高科技在发展,人们过分依赖科技。人们已懒得再去思考,因为会帮我们解决问题。当我们病了之时,我们依赖的是药丸。我们忽略了导致我们生病的原因,过分地依赖科技发展给我们带来的方便,导致了身体机能的严重下降,大脑智力的衰退。科技在给我们方便之时也导致了我们的懒惰。
然而,可惜的是许多人仍执迷不悟,致力于发展这样一种“另类”生存状态。人们不用思考,电脑会替我们思考;人们不用亲自下厨,机器人会为我们准备;我们不用行走,汽车会载着我们去我们想去的地方;我们不用锻炼,药丸可以让我们保持健康状态。许多人会认为这样的生活真的很美好。但其实这是一种异常“另类”的生存状态,这样的生存状态必然导致人类缺乏主见,劳动能力丧失,健康状况严重衰退。
载电影的结尾,机器人大举侵占主人家园,人类由于失去了抵抗能力而不得不束手就擒。
电影的结局也给了人类一个警示,这样肆意依赖着科技,无论任何事都依赖科技产品去帮助我们,甚至由它们掌控的“另类”生存状态的结果必然是可悲的。
科技的发展确实可以给我们带来许多方便之处,但我们难道就真的可以像影片中的人们一样生存着?这样的生存状态称“另类”并不为过。是的,他们的生活很舒坦,但他们生存的目的又是什么?乐趣又是什么?
依靠科技给我们带来便利并不为乐(过),相反值得提倡、但我们却不能将我们的生活交给科技来掌控,那样的生存状态必然会导致影片中的结局,人们从此万劫不复。
过一种不受科技所支配的生活吧!“另类”生存状态,最终只会面临悲哀的结局。22+20+8
回归本真,自然生存(潮阳实验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