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遗留,经典的汇聚,灿烂文化的发展,经历着历历代代的流传。我国明清时代的四大名着,更是脍炙人口。一个个生动的形象,富有那时期人民的具体特点一一通过小说向如今的我们传递着那时的信息。
当我看到“中华经典阅读——读一本好书”的作业时,我陷入了沉思:什么书能代表经典呢?突然,灵光一现,就是他了——《西游记》。
一个喜欢快刀斩乱麻,有那么点的冲动,但目的却是很实际的一个形象。他因为一时忘了本性,变得目中无人,入地府销死籍,上天宫盗蟠桃??故此受到五百年五行山压身,吃铜丸喝铁水之劫难,后来经历漫长岁月的悔悟,终于点醒,一路保护着唐僧与队友西天取经,不怕困难,有较强的责任心,作为团队中的重要一份子,每分每秒照顾着队友的安全,至始至终尽着自己的力量——他当然就是孙悟空啦。
“师傅被妖怪抓去了”又肥又厚的大嘴唇上下嘟囔着,一对白嫩嫩的双掌纠结着——我们闪亮亮的猪八戒登场了。他有着一大堆的缺点:好吃懒做,爱占小便宜,经常被妖怪的美色所迷,难分敌我。但是他却有着他鲜明独特的个性:性格温和,力气大,对师兄的话言听计从,对师父忠心耿耿,为唐僧西天取经立下了汗马功劳。
作者吴承恩还创造了一个中和角色——沙僧。不属于孙悟空的冲动派,也不属于猪八戒的懒惰派,而是经常任劳任怨,谨守佛门戒律。我喜欢用一个词来形容他——憨厚。
唐僧就是在这样一群各具特色的徒弟的保护下,沿途降妖伏魔,饱览如梦如幻、恍如仙境般的沿途风光,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到达西天,取得真经、修成正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