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前的小路,总是跃动着我们的影子。
——题记
春天,我爬在窗前,盼望的您的到来。等到槐花开放的时候,您的身影,就会从小路的另一端,渐渐靠近,渐渐清晰。
您总是叫我到中间的小亭子里,听您给我出您为我准备了一整个冬天的谜语。那些迷都是您自己想出的。或有趣或蕴含哲理。您总是用缓慢的语气念得每一个字,生怕您的外地口音让我难以理解。每到这时,我就喜欢盯着您鼻子下的一撮短短的银白色的胡子,不停的随着嘴唇的开合而跳动,用耳朵倾听您出的谜面。
当我答对时,您就眯起那双眸,挤出满脸皱纹冲我笑,就连眼睛也变成了一条线。我答错时,您便丝毫没有改变语气,依旧一字一词地……
在弥漫着槐花香气的春天,也充斥着你那祥和的声音。当天气越来越热时,您变换上了一件淡蓝色的中山装,背着双手,站在路旁,指导我练剑。每当我不小心走错顺序时,您便毫不客气的点出我的错误,并让我重新练。那是您总是板着您那慈祥的脸,显得十分严肃。您说过,舞剑如生活,一个错误看似轻巧,有时却能改变一生,每当我累的不行时,您边喊起了口诀,一招招引领我做完。您还说过,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本不能完成的事便迎韧而解了。您每次都叫我先用重剑再用配剑,这样以来,在已习惯用配剑的前提下,那配件就像一根木棍儿一样,极为轻巧。您告诉我,这就是我们在少年时要勤
奋学习的理由,越早吃苦,生活便越早轻松。
炎炎的夏日,您在传授我剑法的同时也教会了我很多。让我看清正确的道路。
秋天,您带着黄叶,渐行渐远,隐约与小路的那一头…… 我期待来年的春天,那个槐花绽放的时节。
又是一年春天,淅沥的小雨滋润着凅的大地。那年您没来。取而代之的是几辆黑色的大车停在了门口,车上还带着一两朵美丽的花。
哦……我知道了,您不会再来了,您也累了吧?我没有过于悲伤,只是偶尔辛酸。因为您还告诉过我 ,生死其实是很普通的事情,世界也需要更替 。看破他们,万能乐享生活……爷爷,您在那边过得好吗 我依旧每年盼望着小路的那一端,会出现那个熟悉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