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
你见到过宝剑的锋利的刀刃吗?宝剑的利刃是反复磨砺的结果;你闻到过梅花的香气吗?梅花的清香是经过严冬腊月寒冷的考验才发散出来的。人也是这样,凡在历史上有作为的人物,都是经过困难和挫折磨练出来的。
俄国著名的物理学家列别捷夫说得好:“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环境造不出时代的伟人。”困难和挫折可以把人吓倒,使人唉声叹气,退缩不前;也可使人精神振奋,经受磨练,增长才干,增强意志。就看你如何对待它。只有能面对困难和挫折而毫无惧色的人,才能到达成功的顶峰。日本曾有一名药物专家,为了发明一种专治梅毒的药物,虽然连续经历过605次挫折和失败,但他并没有气馁,而
是不断总结经验,直到
梦想是飘渺而又真实的,却不会因为这样,人们放弃追逐梦想。列夫托尔斯泰说过,人类的幸福和欢乐在于奋斗,而最有价值的是为理想而奋斗。同样,挫折也是真实而又飘渺。当梦想遇上了挫折,有梦者便会采取了不同的应对措施,一种是前进,一种是退缩。
不断努力,勇敢的为自己的梦想奋斗,便会梦想成真,然而退缩,只能是放弃了梦乡,成为了一个不知道路在何方,没有梦的失败者。
唐朝学者陆羽,从小就失去了父母,被智积禅师收养,虽然陆羽身处庙中,但从小不喜欢诵经念佛,喜欢读书写字,陆羽执意下山求学,遭到了禅师的反对。禅师为了给陆羽出难题,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教育他,便叫他学习冲茶。要知道冲茶学问高深莫测,小小陆羽从不学过,但这并不使他退缩。陆羽为了冲好茶,苦学茶艺技术,在钻研茶艺的过程中,陆羽碰到了一位好心的老婆婆,不仅学会了复杂的冲茶的技巧,更学会了不少读书和做人的道理。当陆羽最终将一杯热气腾腾的苦丁茶端到禅师面前时,禅师终于答应了他下山读书的要求。后来,陆羽撰写了广为流传的《茶经》,把祖国的茶艺文化发扬光大。陆羽不被从不认识的茶艺功夫所屈服,而是勇敢地面对困难,寻找出路,为梦而奋斗,最终梦想成真,也如陆羽所愿,能够学习,也成就他完成《茶经》。
司马迁何尝不也是如此。司马迁一族世代为史官,司马迁也从小梦想如此,但遭到杜周陷害,受到了很大伤害和耻辱。面对如此大的耻辱,司马迁痛苦过,绝望过,但为了实现自己的梦醒,完成父亲的遗愿,忍辱负重,完成了惊世之作《史记》。鲁迅先生说过《史记》是“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可见,挫折对于追梦者来说只是绊脚石,越过就可以,成功也就在眼前。
对于一些失败者,挫折尤如一把利刃,只插失败者的要害,现在很多大学生因各种各样原因,困惑自己,使自己消极,最后选择自杀,放弃了一切,放弃了自己曾经拥有过,使得亲的梦想,放弃了自己幸福的家庭朋好友伤心痛绝,这是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的极端不负责,面对梦想与挫折,他选择了与挫折妥协,放弃了自己应有的梦想。
桑兰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她的受伤是如此意外,但在面对着这如此恐怖的现实面前,19岁的女孩选择了坚强,她要追逐自己的梦想。倘若是他人,也许会选择轻生,但她是有梦想的女孩,哪便是身体残疾,也不畏惧以后的道路存在多艰难,有多困惑,她毅然走过。她的坚强、乐观,被美国院方称为“伟大中国人民光辉形象”,当年,桑兰与“超人”会面的经过在美国ABC播出,而这个电视台50年来只采访过两个中国人,一个是邓小平,一个就是桑兰。
面对生活的挫折,身体上的残缺,不同人会有不同的抉择,但作为风华正茂的青少年来说,我们是应该选择奋斗前进,青春是人生最快乐的时光,但这种快乐往往只会因为它充满着希望,而不是因为得到了什么成就什么。梦想,它帮助人们跨越一个又一个的困难,让人们实现一个又一个的愿望。是它,使得人们能够生活在充满这着进步的社会,因为有了梦想,所以人们才会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如今的社会,假如没有梦想,那么你将没法在这个社会上立足。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当中,梦想,它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人们要去实现它,就要为了它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