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900字作文
在我们所处的二十一世纪中,“文盲”,似乎是一个遥不可及的词了。可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为了一己私欲,甘愿成为“文盲”。
一个北风呼啸的早晨,在汽车站的母子上车处牌子下,一个穿着大衣,看上去像一个商人的男士,居然站在“母子上车处”通道上。只见闭着眼睛,直视前方,似乎心中窃喜道:那些人真是傻,这里又没有人排队,为什么不来这儿?这里能快点上车,到时还能抢个好位置呢!
这个时候,一位抱着婴儿的年轻母亲来到了“母子上车处”。看到了前面已经排着的人,皱了皱眉头,排到了后面。
在那位母亲来之后不久,一个长得高高大大的,带着皮帽,穿着皮衣的男人来了。他一直盯着那位母亲,轻轻一挤,自己排到了第二位。而那位母亲被猛地一撞下,差点摔倒在地上。看着那个人,纵使有再多的气愤,也没办法。于是,她只能默默地排到了第三位。这个人和前面的人一样,也闭上了眼睛,完全无视了“母子上车处”这块牌子。
这个时候,又来了一个看起来比较矮小的人。他带着一副眼镜,穿着羽绒服,看起来像一个知识分子。可他只是对那位母亲冷冷地说了一句:“喂,你挡着我的路了。”然后就插到了那位母亲的前面。又过了几分钟,一个戴着口罩的男子来了,他也把那位母亲挤到一边,安然地站在那里。最后,那位母亲只能抱着婴儿站在一边,一直看着安然站在“母子上车处”牌子下的四个男子,却也无可奈何。那四个男子都眯着或闭着眼,好像在说:“我是一个文盲,我不认识字,不知道牌子上写了什么!”
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司马迁,他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我想:像他们这样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顾他人的利益的人,死了是比鸿毛还轻的。
生活中还有很多类似的事。小区里的垃圾桶上明明标了各种垃圾应该丢在哪个桶,可有些人还是随手一扔,有些还扔到了垃圾桶外面,让小区变的臭气熏天。在公交车上,有些人为了让自己舒服一点而不给老弱病残让座的乘客;为了快点到站而不顾正在过马路的行人的司机;还有为了停车而占据别人店门口的车主……这些例子数不胜数。
谁都会老,谁都会有意外,谁都会有紧急的时候。谁都不希望自己老了以后上车站不稳却没人让座,谁都不希望自己在过马路突然冲出来一辆车,谁都不希望自己的店门口因为被车占了位置而错过了几桩生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要行动起来,不做假文盲,做个真正有素质的人。这就是我看了华君武先生漫画后的想法。
六年级:周欣
漫画《假文盲作文》~
假文盲(2010-01-11 01:09:09)
寒冬腊月的一天,北风呼呼地刮着,路边的小树被刮得左摇右摆,大街上的行人都把头缩进高高的衣领里,他们都想早点回家,迎接那丰盛的晚餐。
“咦?这四个身强力壮的男的怎么站在?母子上车处?,难道他们是文盲?可细看又不像啊,他们不会……”我站在旁边猜疑着。
站在最前面的那个男的身材胖胖的,挺着个啤酒肚,头上还擦了发胶。他身穿华丽的衣服,一看就像某个公司的大老板。他站在那儿,一副不屑一顾的样子,好像是理所当然的,看着就让人生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