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灰是一只漂亮的灰兔,它天天都盼望自己有一条漂亮的大尾巴。于是它去找森林里的松树爷爷。松树爷爷是森林里年龄最大,本领最高的人了。
“松树爷爷,松树爷爷,您能送我一条大尾巴吗?”“大尾巴?”“是啊,是啊,我要一条比松鼠尾巴还要大,还要漂亮的尾巴。”你要那么大的尾巴干吗?”“有一条大尾巴我就是森林里最漂亮的动物了。”“不同的尾巴是有不同作用的呀,大尾巴不适合你的。”还没有等松树爷爷说完,小灰就急不可待地说:“适合的,适合的,您就送我一条大尾巴吧!”松树爷爷拗不过小灰,终于答应了它的要求。
这一天,小灰终于有了一条又蓬松又漂亮的大尾巴。它昂着头,挺着胸在森林里走来走去。许多小动物向它投来羡慕的眼光,小灰得意极了。突然,传来了一阵急促的呼喊声:“老虎来啦?.老虎来啦?..”小动物们像炸了窝似的向四处逃去。小灰也拔腿就跑。可是,今天怎么啦?小灰跑也跑不动,后面拖着的尾巴也越来越重。眼看老虎越来越近,小灰慌不择路地钻进了路边的灌木丛。就在这时,小灰感到了一阵撕心裂肺的疼痛。原来老虎一口咬断了小灰的大尾巴。但是灌木丛救了小灰的命。
直到这个时候,小灰才真正懂得了松树爷爷的话:尾巴不是用来炫耀的,不同的动物尾巴有不同的作用。兔子的尾巴呀,真的不能长。
有一天,老村长交给壮壮一个艰巨的任务,他去城里送面粉。进了城里的壮壮,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东张西望,眼睛都不够用了。他看见了高高耸立的大厦,看见了平坦宽阔的马路,还看见了能指挥交通的红绿灯,这一切是多么的新鲜、神奇。正当壮壮欣赏着从来没见过的风景时,忽然,一辆装满了面粉的大卡车,从他身边飞驰而过。壮壮心想:村里每年举办运动会,我都能拿到赛跑的冠军,我一定能比这个“大怪物”跑得快!壮壮飞快地追了上去,可是没跑多久,就败下阵来,累得直喘粗气。没想到自己这个赛跑冠军会输得这么惨,望着“大怪物”绝尘远去的身影,壮壮陷入了深思------就在壮壮垂头丧气的时候,他忽然想起来,老村长交给自己的任务还没完成呢!壮壮拔腿就往面粉厂跑去,厂长热情地接待了他,还带着他参观了制作面粉的车间。
在回家的路上,壮壮心想:我一定要把今天看到的一切都告诉老村长,我们也要向城里人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这样,村里人也可以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