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下来,生活更多彩
2011级10班高扬
快与慢,是两种不同的生活状态和人生态度。现在的快节奏有时逼得你快马加鞭,疲惫不堪。紧张之余,不如慢下来细品生活,因为“慢”下来,生活更多彩。
俗语有云:“欲速则不达。”与其强迫自己逼紧神经,辗转于车水马龙之间,不如尝试放慢脚步,于慢节奏中体验多姿的生活。
慢下来,如嗅蔷薇,那是别样的芬芳。不同于一略而过,“慢”下来是全身心投入,还记得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老师告别北大的那次演讲吗?“世界上抵达金字塔的只有蜗牛和雄鹰。”蜗牛没有矫健的翅膀,只得慢下来,可凭借非凡的毅力同样能够攀上塔尖,丝毫不逊雄鹰。俞敏洪自夸为蠢笨缓慢的蜗牛,他深知自己才能不如人,于是懂得慢下来,慢下来积
累沉淀,创业亦如此。正是有了这种寓快于慢的积蓄,俞敏洪最终走进了人生的象牙塔之巅,“新东方”得以大放异彩,成为全中国最富有的老师,登上最具影响力的五十位商界领袖排行榜。
慢下来,不是消极避世,而是于慢节奏中积蓄能量,一旦找到关键节点,成功有如一日千里。
慢下来,心驰神往,厚积薄发,何必三更起,五更眠?
历史的星空群星璀璨,其中不乏有人放慢人生的脚步,舒心惬意地行走于过去到未来的星空之间,一道流星划过天际,醍醐灌顶似的,东坡竹杖芒鞋,似乎懂得了快与慢的微妙关系,于是慨叹:“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还有十年复一日坚持练歌的“大衣哥”朱之文,成功需要等待,于是慢下脚步,细看“滚滚长江东逝水”。
难道不正是曼德拉老人停下脚步,勇敢接受27年牢狱生活的磨练,才养成了圣人般的品行,赢得解放黑人事业的成功?难道不正是最美教师格桑德吉慢下脚步,坚守雪山大江之间,才有了门巴族子弟的未来?
面对繁华的大千世界,我们都在拼命“奔跑”,甚至忘了当初出发的目的,正如于丹所言,我们的眼睛看外界太多,看心灵太少。慢,是一种心境,是一种生命的态度,我们有时需要放缓前行的脚步,好让灵魂跟上来。
不一定非要脚步匆匆,慢下来,你一样可以厚积薄发,用坚守与执着打败时间。慢下来,你才能体会到蝶舞花间的空灵,你才能感受到鹰击长空的雄壮,你才能领悟到鱼翔浅底的自由。慢下来,生活会以它多姿多彩的一面回报你的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