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听花开
慢享生活
2011级9班孙涵
海德格尔说,人的本质是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所谓栖居,便不是快马加鞭疯狂奔跑,正如一株楠木成才要上百年,去欧洲坐车旅游要一个月一样。诗意地栖居便是漫享生活,仔细体味生命中不经意的阳光雨露,细草微尘。
生活本就应该度步向前,在诗情画意中享受着一片独自的闲逸。
“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韦庄在江南景中安闲飘荡,如和熙的风拂面,在波澜不惊中慢享烟雨。安逸慢享的生活,如一杯香茗,茶色虽恬淡,却回味无穷。那慢享生活的五柳先生,同样以“引壶觞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颜”的醉意悠然度过,无名无利,无欲无求,三杯两盏淡酒,荣辱不惊;杜康陆羽,饮酒作诗,慢享生活的良辰美景。
慢享生活是洒脱,是超乎世俗的清雅。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是摩诘竹林里悠远的遐思;“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是如桃园般安逸的世界。不急不躁,微风正好,放慢脚步,看看那开满你寂寞旅途的鲜花吧。正如李清照、赵明诚夫妇“赌书消得泼茶香”的小生活一般,一址湖亭,一副浅墨,手执书卷,便是诗意地栖居。“舟遥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当你站在那十倾波平的湖岸,便忘却了那快马加鞭的浮华。慢享生活,是心的安享,如茶峒旁的老人,唱着湘调,悠然划出一片安然。
慢享生活,抬头看看那许久为曾仰望的星空,心灵平淡,脚下的土地才更坚实
于丹曾说,我们的眼睛,看外界太多,看心灵太少。心灵的缺席,便让我们忘记生活的真谛,若是忘却,又何来安享生活,体会生活中的“小确幸“?正是不忘记心的安宁,方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正是不忘记心的淡泊,才能有彭蠡之滨渔舟唱晚的闲适。
所以,请慢下来,看看自己曾经的青葱岁月;所以,请慢下来,等等我们那远远滞后的灵魂。
慢享生活,享受一片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喜悦;漫享生活,也享受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的微调惆怅。
静听花开,慢享生活,我听见那空灵的歌声已沉入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