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卷:法国科学家别涅切克有一次做实验时,一只烧杯掉到地上,摔裂了但没有碎。他感到很奇怪,于是就贴上标签把它放置起来。有一天他看到一篇报道,一辆客车发生车祸,车窗上的挡风玻璃碎片划伤了司机和乘客,于是他想起了那只烧杯,看到烧杯中的硝酸纤维素已经挥发,管壁上留下了一层保护膜。他想烧杯没碎的原因应该是有了这层保护膜,何不把这种溶液加进挡风玻璃呢。于是他的发明获了奖。
有人说:创造是需要一定的机遇和执著。也有人说,创造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
读完以上材料,自拟题目,自定立意,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2008年
全国卷I(河北、河南、山西、广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