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爸爸的作文:蓝天的恩情
父亲很早就去逝了。自从我的文章开始被报刊接受时起,我每年都想写一写纪念他的文章,可一直没有写出来。
究其原因,是因为我对父亲太缺乏感情了。
今天,我终于坐了下来,将遥远而又贴近的父亲的身影定格在时光的荧幕上,仔仔细细地筛选记忆中的碎片,我发现,正如所有父亲都护爱他的儿女一样,我的父亲也护爱着他的每一个儿女,只是,他的爱不像土地对庄稼的爱那样直观,而更像蓝天对万物的爱,是那样伟大而又难以触摸,甚至还有一些隔膜。
父亲给我的
这句话有时也管点用,居然止住了父亲的手。不过,当我犯了错误时,他照打不误,而且不由分说,打完了一走了之,不管我如何哭、如何痛,如何在心里恨他、骂他。
所以,在我的印象中,父亲不仅严厉地管着我,而且对我特别狠毒。
但父亲也给我的童年留下了许多“闪光点”。
由于孩子多,属缺粮户,家里经常喝哗哗响的稀粥。有一年,身体瘦弱的父亲终于决定到江西去搞“副业”,拉着板车,跟几个同伙上路了。可不到一年,父亲又两手空空地回来了,车子没有了,人也瘦了许多,不仅没挣回一分钱,还少做了一年的工分。父亲面对着母亲哭了一场,哭得像猫叫一样令人揪心。为了弥补这一年造成的损失,父亲白天干完活,晚上就抱着铺盖到没人去的阴森森的野山沟里为生产队的树林守夜,时常带回来一些又甜又酸的小野果,和蘑菇,往桌了上一丢。
早上一起床,父亲常年不断的“功课”就是到河边挑水,直到水缸暴满。这样,一家人一天的用水问题就解决了。为了赶上早工,父亲挑得很快,很急。但不管刮风下雨下雪,他从不耽误,甚至连生病了都照挑不误,挑满了再上床休息。
父亲还包了一家人的碾米工作。只要母亲说声“没米了”,次日一大早,父亲就挑着两箩筐稻谷,到四五里外的集镇上打米。等他赶回来,已经日出三竿了。这时,父亲空着肚子挑着担子,晃悠悠地小跑着,总是累得气喘吁吁的,接着又匆匆吃完已冰凉的早饭,赶去上工。
父亲可以包吃水,包碾米,但惟一不能包的是“花钱”。这是他最头疼的事。母亲一嘀咕:要打盐了、要灌煤油了、孩子要交学费了??父亲就皱起了眉头,到处想办法。父亲能想的办法就是到生产队会计那里去借。因为他实在没有办法生出钱来。
我想,父亲的坏脾气,很有可能就是让“钱”逼出来的。
最令父亲耻辱——也令我感到没脸见人的一件事,我一直搁在心中,没对任何人讲过。那就是某年某月某日,父亲为了家里急需的钱,竟和大哥一起趁夜深人静偷生产队的石头卖,不想被守夜的人抓个正着。由于出身好,够不上“坏分子”资格,但父亲却被迫印了5000份《悔过书》,上面写着自己的姓名地址,以及犯错误的经过,亲自到全县各地乡村去张贴。自此以后,父亲不仅在生产队的欠款单上又落下了自己的名字,而且很久很久抬不起头来。我看见他更瘦了,脾气更坏了。我吓得天天绕开他走路,连吃饭都不敢在他眼前。
父亲终于有了高高兴兴的时候,那是我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县重点高中的日子。人们都来恭喜父亲,夸我是大学生的坯子,值得重点培养。父亲一高兴,送我一个日记本,日记本的扉页上写着个“奖”字,那是他在地区开劳动模范
大会时得到的奖品。在我的记忆中,那是父亲首次喊我的名字,并且是欢欢喜
喜地喊。我像接受一个不认识的人赠来的礼品一样,低下头,说了声“谢谢”。
父亲到银行贷了款,为我筹集学费,还让母亲给我做了一套中山服。开学那天,他陪着我坐在拖拉机上,一路颠簸地往县中学开去。
但这种相对融洽的气氛很快就过去了。高二时,因为痛感双眼近视,加上学习成绩不理想,我接受了一个教师的劝告:趁现在村中学缺少教师,退学补进去,再复习转正,不就等于上了大学吗?我兴冲冲赶回家,把这个好主意向母亲说了,却不敢告诉父亲。等父亲知道了这个消息,又是不由分说,摸出一根扁担就朝我奔来,我很久没经历过这种恐怖了,腿肚子一颤,拔腿就跑,但还是被赶上来了。紧接着肩膀上就挨了两下子,痛得我当场摔倒。要不是及时赶来的母亲抱住了他,还不知道会打成什么样子呢。
我恨死了独断专断的父亲。父亲要亲自送我去学校,被我断然拒绝了,结果是母亲送我去的。
我被赶回学校后,再不敢提退学的事了,也不愿经常回家。尽管我用了功,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结果还是没能走进大学的门槛。而这时,村中学里的民办教师早已招满了。
父亲后悔极了!他悔恨当初干涉我退学。他的悔恨,表现在他对我的态度上——他看我的眼光不再凶狠,吃饭时还为我夹菜;更表现在他极力为我找工作的努力上。每天晚上,他都在和母亲嘀咕着找谁谁开后门的事,
后来,我多么想写一写我的父亲啊,可一直写不出来。
我经常想,我住了这么久的那几间房子,哪能一块土坯不是父亲亲手垒起来的?将我养大成人的大米和白菜,又有多少不是父亲亲手劳动所得?我的所有学费,又有哪一元不是父亲用血汗挣来的?可我为什么对他就产生不了一丝亲近感?是父亲的错吗?他尽了那么大的责任供养我和他的其他儿女,让我们长大、让我们读书,并且为我的工作而操心,他并没有对不起我的地方。
是我的错吗?我仅仅是缺少这种对父亲的亲附力而已。
可我为什么只亲近我的母亲而不能亲近父亲呢?而我那几位哥哥和弟弟,也有着与我一样的感受。
渐渐地,我明白了,母亲对儿女的爱,就像土地对庄稼的爱,土地母亲紧密地抚摸着她的儿女,给它们甜蜜的奶汁和营养,亲手将儿女养大成人,所以,庄稼们才那么热烈地赞美着土地母亲的美德和奉献。而父亲对儿女的爱,就像蓝天对大地的爱,他所能做而必须做的就是撑起这片高高的蓝天,为了大地上那些生灵万物的成长。当它们寒冷时,天空就吹来一阵春风送来温暖;当它们酷热时,天空就飘起一块白云遮住太阳;当它们干涸时,天空就下起一场透雨湿润土地??这就是蓝天对大地的恩情,是那样伟大和无私,那样充满了雄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尽管有时它也打雷闪电地发怒,也把雨露变成冰雹落了下来,从而伤害过幼小的植物,但这不足以冲淡它的伟大和无私。而这些恩泽,大地上的万物却从来没有体会到,甚至对它们曾经遭受过冰雹的打击而怨恨蓝天。它们只对土地表示感谢。
父亲对我和其他儿女的恩情,正像蓝天对大地的恩情一样,实实在在而又难以亲近。这大概是由于我自觉不自觉地受制于父亲的弱点和他曾经对我的不恰当的教育方式吧。
现在,我也做了父亲,我也像当年自己的父亲一样为了一家人的生活而奔劳着,无暇与儿子在一起,陪他逛公园和做游戏。当我看到三岁的儿子只与他的母亲亲吻拥抱而拒绝我的双手时,我就想:儿子,也许做父亲的注定永远得到这样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