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人的作文,对于小朋友来说,应该是不陌生的,身边的父母、周围的朋友,都可以作为写作的对象。但是有的同学认为写人的作文“可难了”,不知从哪里入手练习。其实,写人的关键在于写出人物的与众不同之处,只要掌握了这个要领,写人的作文就不难了。
首先要善于发现人物的特点。同学们大都喜欢看动画片,为什么喜欢看呢?因为动画片不仅情节十分生动,而且那里面的每一个人物形象都非常特别、非常有趣。其实,不只动画片中的人物如此,你身边的每个人也是如此。有的同学可能不同意我的说法,但别急,且听我说。就以你们班级为例,想想看,你能找出两个完全一样的人吗?肯定找不出的。这就说明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特点,只是平时你没太注意罢了,只要你留心观察,观察他在做事过程中的音容笑貌、言谈举止,找出他的与众不同之处,也就抓住了他的特点。
其次,要能够通过典型事例,运用多种描写手法来写出人物的特点。所选的事例不在大小,也不在多少,而要能突出人物的个性,能展示人物的心灵。叙事要完整、有条理,要交代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如用几件事来表现人物的特点,叙述则要注意依据事情的主次来安排顺序,使几件事之间联系紧密,重点突出,详略得当,能反映出人物的特点。描写的时候可从人物外貌入手,用文字画像,使读者如见其人。可抓住动作描写,用行动说话,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具体行动,进行恰如其分的描写。可抓住人物语言,来反映人物的思想、个性、品格。也可抓住人物的心理活动来写,写好人物丰富的内心活动,展示人物的内心世界。只有这样,才能使刻画出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有血有肉,与众不同。
记住,每个人都有特点,和其他人不一样,不论是言语,还是行动,留心观察,紧紧抓住它,写下来,一定会是篇不错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