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接触状物类的作文,有许多同学对状物作文还不够了解,甚至不知道究竟什么叫状物,更不知道如何来状物。那么,我们首先就应对状物这个词有个基本的认识和了解。
所谓状物,就是将事物的形状、颜色、大小、光泽等形象地描绘出来。
状物,究竟“物”包括哪些呢?大千世界,不论是鱼虫鸟兽、花草树木,还是建筑处所等都可以成为我们描写的对象。那么,面对这么多的“物”,我们需要怎样来进行描述呢?和其他类作文一样,状物作文也有自己的一些基本要求,即需要注意的一些方面:⑴要形象地描绘出事物的外部形态,这就是说从物体的形状、颜色、构造、特点、用途、来历等方面入手收集材料,为事物形象逼真地出现在读者面前作准备。⑵对事物进行细致的观察,抓住事物的特征。所谓特征,就是自己特有的、与众不同的、能够区别于其他事物的特点。如写小猫,一般就要写出能捉老鼠的特点。⑶状物时,还要按照一定的空间顺序进行描写。如从上到下、由表及里、从整体到局部等对物进行详细的描绘,从而能给读者一个总体印象,使文章更具整体感。⑷要融入自己的真情实感,只要这样,才能使文章具有一定的生命力,才能使读者深受感染。
其次是用多种表现手段增添文章的情趣。
常见的手段主要有:⑴用比喻等手法状物,使简单的东西具体化,抽象的东西形象化;⑵用动静结合的手法,以动写静、动静结合是状物中高妙的一招,它能使文章趣味盎然;⑶运用传说,使物体蒙上一层神奇的色彩,不仅使文章内容丰富,而且使文章情趣横生。
总之,写作这类文章,往往记叙、描写、议论、抒情等各种方式融于一体,运用丰富的想像,借物抒情,揭示出作者所托之物的象征意义,进而表现文章的中心。
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够掌握上述基本要领,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万物,用多彩的笔描绘出这个美好的大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