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事作文写作要点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各种各样的事情。这些事情有的是我们亲身经历的,有的是亲眼看见的,还有的是亲耳所闻的。这些事件,大多是普普通通、平平常常的小事。怎样才能把这些小事作为材料写成作文呢?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如果根据题目要求选定了某件事,你就要对这件事进行认真的回忆,并仔细琢磨、反复思考,挖掘出这件事中含有的生活道理,或找出它闪光的地方。
要交代清楚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让读者明白文章写的是什么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发生了怎样的事。
必须把事情发生的环境写清楚。因为任何事情总是在一定的环境中发生、发展的。环境写好了,写出特点来,还能渲染气氛,表达感情,使文章更生动。
一般要按照事情发展顺序,把一件事的起因、经过、结果写清楚,不能颠三倒四,还应把事情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写清楚。
记事中要围绕中心,抓住重点,不要面面俱到。重点部分(一般指事情发展高潮处)要详写,写具体,写详尽,给读者以深刻的印象。
写事离不开写人,因此在记事过程中,一定要把人物的语言、神态、动作、心理活动等写细致,写逼真,这样才能表达出人物的思想品质,才能更好地表达这件事所包含的意义,即文章的中心思想。
写景作为写作要点
一说到写景,有的同学认为我们这里没有风景名胜,有什么景色可写呢?其实我们生活中有许多美丽的景色值得我们去欣赏,就看你有没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镜。美丽的校园、丰收的田野、小湖夕照等等,只要你觉得它美丽,喜欢它,就可以将它作为你观察和记叙的对象。
所以,要写好写景作文,首先必须要有敏锐的观察力。观察并不只是用眼镜,在景物面前,我们应该把所有的感觉器官调动起来,去摸摸、看看、听听、嗅嗅,用心去感受一花、一草、一露珠,去发现不同景物中所蕴涵的不同的美。
要逐渐养成一种理解美、发现美、鉴赏美的能力,这是写好写景作文的基本功。要养成这种能力,不仅要对实景与实物随时留心,还应从别人优秀的作品中吸取丰富的精神内涵,多看些名篇佳作,多阅读些报刊杂志,你胸中的“墨水”多了,你的眼界也就会变的开阔,你的心境也会因之而高远,你的笔将变得富有魔力。
在写作的过程中,要善于联想和想像,灵活运用多种修辞手法,使笔下的景物更加具体生动。写景时要抓住景物的特征来写,要按照一定的顺序来写,这也是写景作文的基本要求。更重要的,我们要把看到美景时的特殊感受(兴奋、赞美或其他的想像或情感)写进作文中,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情景交融,让心中的情与眼中景“面对面”,自然融合在一起,使情因为景的存在而更加醇厚,景因为情的润泽而更加迷人。这样,我们写出的作文自然会成为读者心中一道难以抹去的“风景”。
美,是无处不在的,只要你热爱自然,只要你充分利用自己的感官去体味、去感悟,那么,成功的文章也一定会从你的笔下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