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李玉国李红叶宿运广
乔布斯留给了我们什么?
[美]埃里克·杰克逊
三个苹果改变了世界。
是,死亡是我们共同的终点。没有人逃得过。而且,本该如此,因为死亡很可能是生命最好的发明。它是生命的变革促进者。它清理掉旧的,让位给新的。”“你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不要浪费在过别人的生活上。不要受困于教条,也就是按照别人思考的结果生活。不要让他人的意见淹没你内心的声音。最重要的是,有勇气遵从你的内心和直觉。它们不知怎的知道你真正想成为什么。其他的都是次要的。
■你无法把还没有划出的点连起来,只能把已经划出的点连起来这是乔布斯2005年斯坦福演讲中的另一句名言。这背后的想法是,无论我们如何试图规划生活,生活永远会有完全无法预料的东西。当下的痛苦和失败——被女朋友甩了,没得到麦肯锡的工作,在一家没有如你所愿取得成功的公司“浪费”4年——这一切或许都为你数年之后的辉煌成功播下种子。
■倾听心底的声音,它会告诉你是否在正确的道路上
大多数人听不到心底的声音。我们认定我们打算在金融部门工作,或者当医生,只是因为父母告诉我们要这样做,或者因为我们想赚很多钱。当我们有意或无意做出这样的决定时,我们就扼杀了心底那个微弱的声音。从那以后,我们大多数人就打开了“自动驾驶”键,随波逐流。你遇见过这样的人。他们都是好人。但他们不会改变世界。
而乔布斯有一颗不安分的心,总是匆匆忙忙,怀着计划。他想做计算机。当乔布斯最初看见图形用户界面(GUI)的例子,知道这是计算机的未来,自己必须把它造出来。于是他最终把它创造出来了。无论心底的声音告诉你什么,倾听它都是明智的。
■希望所有人都做到最好
我们听说过史蒂夫〃乔布斯大喊大叫、训斥雇员的事情。我们听说,他是控制狂,是完美主义者。关键在于,他倾听自己的激情和心底的声音。他在乎、他希望自己做到最好,也希望所有为他工作的人都做到最好。如果他们不在乎,他就不想用他们。但是,他却不断地把人才吸引到身边。为什么?因为这些人才也在乎。
有一种说法:如果你是二流人才,你就会雇用三流人才,因为你不希望他们看起来比你聪明。如果你是一流人才,你就会雇用超一流人才,因为你希望得到最佳的结果。
■求知若饥,虚心若愚
还是来自乔布斯令人难忘的斯坦福演讲:
“我年轻的时候,有一本令人惊叹的杂志叫作《全球概览》,是我们那一代人的圣经之一。它的创立者叫斯图尔特〃布兰德,就住在离这儿不远的门洛帕克,他给这份杂志诗意的生命。那是在60年代末,个人电脑和桌面排版系统还没出现,所以一切都靠打字机、剪刀和宝丽来照相机。这有点像平装本的谷歌,在谷歌出现35年以前。它是理想主义的,里面有很多极棒的工具和伟大的想法。
“斯图尔特和他的团队发行了几期《全球概览》。当这本杂志走完了自己的旅程,他们出版了最后一期。那是70年代中,我正处在你们这个年龄。最后一期的封底是清晨一条乡村小路的照片,如果你喜欢冒险,你可能会去那样的地方远足。下面有一行字:保持饥饿,保持愚蠢。这是他们离开时的告别。求知若饥,虚心若愚。我一直希望自己是这样。今天,你们要离开校门开始新的生活,我希望你们也这样。
■只要有努力、决心和远见,凡事皆有可能
尽管史蒂夫·乔布斯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CEO,是现代计算机之父,说到底,他只是一个凡人。他是丈夫、父亲、朋友,就像你我一样。我们可以像他那样特别——如果我们学到他的经验并把这些经验用于自己的生活。当乔布斯上世纪90年代回到苹果时,苹果距离破产只有几周之遥。但它现在是世界最大的公司。如果你继续遵守以上这些简单的教训,生活中一切皆有可能。
乔布斯:一个畸形的矛盾体
众人皆知,乔布斯是商业天才,他一手创立了苹果,后来又重返公司力挽狂澜,率领苹果再创辉煌。乔布斯也是一个自相矛盾的人,他从禅宗寻求宁静,却又强势逼人。但他同时还有修辞家、艺术家、使徒、谋略家、魔鬼和完美主义者的特质。他有着与生俱来的商业敏感,是真正的跨界高手。乔布斯在PC、音乐、电影、手机等多个领域都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要了解苹果为什么能成为今天的苹果,必须对乔布斯性格的诸多方面进行检视。
乔布斯不喜欢被质疑。尽管他试图从佛教禅宗中寻求宁静,但采访乔布斯却是件痛苦的事情。一位曾采访乔布斯的记者回忆道:“如果乔布斯没有学习禅宗,那么情况会怎样?可能会更糟。”乔布斯可能是个冷酷强硬的老
板。实际上,仅仅从一个办公室人物的角度评价,乔布斯似乎相当无能。在带领苹果推出Macintosh之后,1985年乔布斯被他从百事可乐挖来的CEO约翰斯卡里排挤出了苹果。当时,乔布斯为了聘请斯卡里,说出了那句著名的话“你是想把余生用来卖糖水,还是想给自己一个机会来改变世界?”
与此同时,乔布斯也是唯一一位受数百万消费者顶礼膜拜的商人。苹果的崇拜者会连夜排队聆听乔布斯的讲话,他们会疯狂购买Mac、iPod和iPhone,不是因为他们需要,而是因为他们想给乔布斯和苹果以支持,就好像是在做某种慈善事业一样。从一个关键原因来看,这些崇拜者也没有错。因为尽管身价达34亿美元,乔布斯也和他们一样,是苹果产品最大的消费者。作家丹里昂斯表示:“乔布斯不是一个工程师,他实际上什么都不会设计,他对电路一无所知。但乔布斯是一名终端用户,他以消费者的角度来做出产品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