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优秀范文
(一)雨夜思绪
南朝四百八十寺,
多少楼台烟雨中。
——杜牧
我喜欢独自一个人在夜里倾听细雨的声音,雨是自然的精灵,我想。拧亮台灯,黄色的灯火洒上一片温暖,泡上一杯香茗,细细地品,静静地听??
打开窗,清新的泥土芳香夹着淅沥的雨声飘然而入,呵,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说不出的惬意!我要三
分易安的婉约,三分东坡的豪放,三分耆卿的淡泊,一段纳兰的心绪,凑成十分的惬意,再来倾听这大自然的雨声。
春雨细密,她妩媚而不妖娆,纤小而不失强劲,她总是细细地诉说,诉说春的温暖和煦;夏雨豪爽,她像惊世骇俗的佳作美文,如高山流水,一泻千里,又如崇山纳壤、大海吞流,让人畅快淋漓;秋雨凄凄怨怨,让人爱怜,她浅吟低唱,如行云流水;冬雨不再矜恃,她仪态端庄,雍容典雅。倾听着四季的雨声,不觉感慨世事变迁,沧海桑田。
雨是有灵性的,她似乎通晓人意,“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雨是温柔的,“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雨还是娇艳的,“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去无”。每当寒暑易节,总感慨世事迁移,红尘变幻,于是便更向往那“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的脱尘之境。
杯中的茶已尽,不愿再倒一杯。妙玉说过:“一杯为品,再杯便成了解渴的蠢物。”
风属烈性,雨属智性。
风属艺术,雨便近乎哲学了。
喜欢一个人在夜里倾听雨的声音,倾听这自然的旋律。她使我思绪不断,这思绪如同一片白云,飘在我心灵的上空,使之变得宁静而高远。凡人多一分世故便多一分所谓的机智,多一分机智便少一份高雅。我倒宁愿少一分机智多一分高雅,醉心于这皈依自然的高雅。
夜深人静,挑灯听雨,会心之状,不觉莞尔。
(二)倾听大自然的声音
每个人都这样认为:世间万物,除了人之外其他的生物都不会说语言。当然,大自然也不例外。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如果我们身临其境用心去体会,领会大自然的话,你会猛地发觉原来世界每个角落都有生命,都有语言。现在,让我们一起倾听大自然的声音,了解丰富多采的大自然为生命增添的乐趣。
春雨连绵不断地从哭泣的天空上落下来,轻轻地抚摩着嫩绿的叶子上,然后安心地奔向大地母亲,发出“滴答”之声,好象对自己的决定作了个肯定的坚决回答。而小草、树木上新抽出的芽则好象听懂了似的,为了不辜负春雨,大口大口地吸着春雨奋力向上生长,展现自己最美好的一切。
春雨过后,大地万物在春雨的洗礼下全都变得生机勃勃,这不正是对春雨的回报么?
不知不觉中,知了不知道什么时候给我们带来了夏的讯息。在夏天的酷热中,它们总是放开喉咙地歌唱,以释放它们身上的狂热,到了中午和晚上,知了们总是要几十个聚在一起开个会,到底有什么事要如此高调呢?它们的会开得可真是热闹,把整个世界弄得那可是天翻地覆。到了晚上,那些蟋蟀啊青蛙啊啥的也不甘示弱,争先恐后地把自己蹩脚的歌声展现在我们面前。青蛙沉重的声音加上那蟋蟀刺耳的声音混合在一起,倘若再加上那河水清越的流水声,简直妙极了......
秋天是我们众所周知的收获的幸福季节,大地到处洋溢着喜庆的味道。特别是在果园里,嘻嘻哈哈的声音和笑开了花的脸是最好的见证,果实咱不说,就连那树叶都“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了。
一不小心,冬天趁着我们的不注意,已来到了我们的身边,大风的怒吼,嘲笑着我们的粗心,让人们一个个打喷嚏......天气一天天冷了起来,世间万物都显得死气沉沉,都伴随着那催眠似的风声进入了梦乡。只剩下那风猛烈地吹、疯狂的怒号,好象是世界惟我独尊。
大自然的声音是丰富多采的,有时是美妙的、有时恐惧的、有时更是不可思议的,只是咱平时没留心观察罢了。还在犹豫什么?让我们一起亲近大自然,倾听大自然的声音,或许你我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三)听,兰花盛开的声
将那棵快乐的兰花栽种于心田,拥有了兰心的蕙质,那么我们的心境也一定会盈满幸福。
──种一株快乐的兰花于我心
都说女儿是母亲贴身小棉袄,可我并不这样认为。
打从记事起,我就知道妈妈喜欢阳台上的那株兰花,对它的关心甚至多于我,每天清早的
都说父亲是不会表达爱的人,可我又不这样认为:我爸是一个风趣并善解人意的人,与他相处,你会觉得快乐是如此简单。
我曾私下里问过爸爸:为什么妈妈总不关心我,为什么那株兰花在她心目中的地位总是胜于我,每次爸爸听后,也总是对我笑一笑,然后并摇着头说:“这,你还不懂。”
时光荏苒,一晃间,我升入了初中,学校在一个离家很远的外地。
正值冬季,这儿的冬天比家乡冷,再加上少了爸爸的笑声似乎比家乡更冷,离开爸爸的日子,还真有些不自在,于是便隔三差五地打电话回去,每次打电话回去时总是爸爸接的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