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水流深,不显不露,静,以外观的姿态隐藏着内在的力量,蕴藉的思想。一个“静”字,竟是如此深邃,如此富有禅意。
身静,方可心无旁骛,专心思索,方能得大智慧。佛家禅宗似乎是最早领悟到这一要诀的。禅宗的必修课,也是入门功夫——坐禅,就要修行者身静入定,诵经冥想。双目一闭,便将滚滚红尘,污垢尘埃尽闭于心门之外,身静入定,便不为外物所役而细品沉思。自印度莲花大师始,不少僧人在喜马拉雅山挖洞面壁而居,饥餐荨麻,渴饮雪水,形容枯槁而终于“静”中思得佛门真谛,成就一代高僧。面壁,或思过,或悟道,成功的前提就是身静。身如静水,不显不露,方能让思想纵横千里。
心静,方可遗世独立。羽化登仙,单纯的身静,心中依然万念错杂,自然不可得道。身静的同时,更要心静。不去想那人间的纷杂,只将一片冰心浸入雪水,感受静的冰凉怡人,将心态、精神放松。而到了更高层的镜界,即便身不能打坐入定,心依旧可如止水。于是,你不必奇怪陶渊明“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感受,只因为他“心远地自偏”;你不必奇怪苏东坡被贬黄州,仍能于赤壁之下高歌放舟,只因为他从不变的静中,悟出了“物与我皆无尽也”的大境界,于是便可“浩浩乎如冯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
智者在静中修身悟道,在静中羽化登仙,在静中凝聚起了千年的智慧和深不可测的力量。但他们还是保留着那份静,或许是习惯已成为自然。直到有一天他们打破了沉默,你才惊讶他们的智慧与博大,于是才有那“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感慨。《天龙八部》中
乐山,智者乐水。千年前的智者从深邃的静水中悟出了禅意。这禅意并非不可言传,只是现在,还有多少人能够静下心来去感悟呢?这也许是现代文明的悲哀。
生命的形式很多,有人狂放于外,有人喜静,善于在静中思考。我喜欢静,因为静中蕴含着生命的博大精深,在静中你可以畅游于生命之洋。
静可以让人沉思,让人体味出生命的真谛。很多哲学家都是在静中思考出人生的意义,可以说静是哲学思想的摇篮。神圣的《宗教论》就是在静中诞生的,那伟大的哲学家是一位彻底的孤独者。没有亲情,没有爱情,没有友情,在他发泄之后,他就归于心静,在无际的静的海洋中,他思考出了人的起源,人的意义,人性的真善美、假恶丑。在世人将要将他忘却的时候,他的《宗教论》出版了,这本书震动了那个时代,人们的目光纷纷注视到那位“厌世者”的身上,识别出他的价值的权贵们纷纷来到他的处所,而他却将他们拒于门外:“只有在静中,只有在无际的孤独中,我才能思考。”这是他留与世人的话。
静可以让人摆脱心魔的困扰,让你的心归于平静。岁月不待人,物换星移,曾经的几度飞花,几度春飞,曾经的樱桃再红,曾经的芭蕉再绿。很多人都在抱怨人生的变幻无常,生命的短暂,在无际的愁海中无法挣脱。其实,只要你平静下来,在静中你一定会醒悟,你一定会拥有苏轼的境界: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抱明月而长终。
在静中,最猛烈的力量才会爆发出来。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在那个中国犹如吹不起半点涟漪的死水的年代,社会真的好“静”,几乎听不见国人呼吸的声音。可是就在那时,最迅猛的力量爆发了。中国共产党以强大的力量驱走了黑暗,带给人们光明与希望,新中国就在这种力量的带动下诞生了。在静中,中国并没有灭亡,而是以新的形象展现于世界的舞台,其实静中也蕴含着希望啊!
贝多芬在静中创造音乐之国,在静中,他达到了音乐的最高峰,也成就了他的一生英名;海伦在静中书写了他人生最美的篇章,让她的灵魂之光闪耀在世界的顶端。
静给人以启迪,给人以舒适,给人以希望,给生命以光辉。我怎能不喜欢静呢?
海子写过:“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唯黄昏华美而至上。”他原本是想哭诉爱情的苦涩,而且相信他那时正身处喧嚣的北京城,可是为什么我在他的诗里读不出一丝地嘈杂?
哲人说过:“真正产生干扰我们的噪音来自我们的内心。”欲望的嘶吼,人性的阴暗,在世俗的角落里蠢蠢欲动,这声音逐渐控制了我们的心率,我们的世界变得不再安宁——
而海子不一样,他虽身处闹市,却听到了“黄昏”的声音,他的世界该是多么的宁静啊!或许他真的参透了人生的玄机,扫尽了世俗的灰尘,照亮了人性的光辉。摒了名,弃了利,世界自然也就宁静了,自然听得到“华美而至上”的黄昏了。
辞去公职,披上袈裟,从那本来名高利重的角色里退出来,李叔同不在了。古殿清灯,弘一法师独坐在虎跑寺里感受那宁静的黄昏。心静则天下寂,心躁则天下嚣,看破了红尘,穿上了佛衣,那宁静的心灵里只有佛在低语。
有诗人说:“在梨子树下,晚霞永驻。”是什么样的人才能独立在梨子树下,观望那永驻的晚霞?宁静的人,不必去忙于追名逐利的人,不必奔走于凡尘俗世的人,这些人超脱于时间,与历史一样坚固:苏格拉底追求智慧与美德,将生命亦终结于此,他拒绝了统治者的宽恕。因为在宁静者的心中生命的结束也没有声音:爱因斯坦顶着一头乱发和智者的光环,支票在他的书页里只是一张薄薄的书签??他们的世界因宁静而致远。
我们不必在抱怨这个世界有多么不公,有多少波折,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心灵安静下来。唯黄昏华美而至上??
遗失的静
某年某月的夜晚,我被一声钟响打醒。突然感觉到,你来过这里。
当然不能把自己完全推向茫然的记忆中,那些川流不息的人群也都走在繁忙的大街上。故,所谓的美感,从何处生发,又在何处栖息?眼前闪过的,是故事还是童话,昨日的太阳是从几时升起的?
好不容易能与你小坐片刻,但十分的严肃,面对生活,我无从下手,是该喋喋不休,还是要现实一些呢?那一响钟声,是你为我敲响,未曾留人任何可以被感动的言语,但你走出去时的足印,我还是可以看得到的。唯有你知我心意,明了,明了,让我稍稍安静一会。
在树林里,偶然踩到一跟树枝,太消沉了,你可知它的意义?它是安静的。如你接近一步,便能接受到一种不可思议的清醒,铭刻在你的心境中。对,这种静音就是遗留下的,那声钟响里也有它的声音与成分,我们都应到处走走,很有可能在无意间拾起往昔一切可以值得享受的事物,我们太吵闹了,把自己所有的浮华都流露在表面上,还纵容自己保留着,是最不可理解且又是不能摆脱的贻误。
又是你。你从月中取出一点点精华送来给我,我从月光中吸取,这夜里的空气中,到处都是遗失的珍宝,它们侵在泥土里,让虫怪们侵蚀着它的身躯,使之乱七八糟的。那树梢上的夜鸟儿,从不会多叫一声,哪怕是受了一惊!因为它清楚地知道,这夜晚的含义,它会忍着恐惧为我们催眠,观望空中散发的宁静,片刻之后,它又从树梢上飞下来,用嘴叼起地上的石子,又仍下,只要用耳轻轻地聆听,终于又能听到空气与石子的摩擦声,又是一声被遗弃的音符。此时,那沉闷的钟声又被敲响了,我寻觅着你的身影,却一无所获,而是在梦境中遇见了你,一片辽阔的草原,无一人影,只有流水声、鸟鸣声、树叶摇摆声、山羊争斗声、风声、雨声??惊天地,泣鬼神,心旷神怡,自然得乐,处处都是被遗弃的碎片。静中之美,令万物沉溺,令生命精彩,令世界温柔,使得我们情愫万千,脱变成唯一的美丽,静啊!
真的要谢谢你,在无声中提醒了我,让我在静中呼吸,在静中陶醉,识得一醉千醒,百声聚鸣。我犹如一只甲虫,爬向一条没有源头的河流中,随着流水声漂泊,路经小桥流水人家,留下一分静音,让他们也真正的明白,人在生活的里程中,也都曾遗留过珍宝,要比金钱宝贵的多!比时间和生命都是一等的宝贵。
无论从哪里找到被遗弃的事物,都是你所留下的,拾起它吧!你会懂得生命的精彩与意义,对于人生,那是大有裨益的!
只在平淡中静静的绽放
静夜,独坐。泡一杯淡淡的清茶,听一曲柔柔的音乐。一任思绪从喧嚣和繁杂中走出。常常这样,留点时间给反思,留点平淡给自己。
呆久了,初来之时的那份新鲜感与好奇心早已被一日日重复着的晨晖和晚霞雕刻的平淡无奇。由相遇到相知,由陌生到熟悉,所有的一切都在一种平平淡淡中成为定局。是朋友的,相隔千里也有一种默契;是陌路的,就算同居一室也有不可逾越的距离。这怕就是天涯咫尺与咫尺天涯吧。生活以其平平淡淡的方式蕴含着一种哲理。于是,静下心来之时便不去在意那些虚伪,也不去刻意要求彼此坦荡。只因平平淡淡才是生活的真谛。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我的生活开始告别了从容??
于是,没有了“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的明丽;没有了“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的清新;没有了“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的澄澈。一切淡然、索味。没有了愚公移山的大器,没有了精卫填海的执着,没有了夸父逐日的热烈,没有了嫦娥奔月的飘逸。儿时所读的神话不再,没有了一生只走一条路的大游客徐霞客,
没有了一生只写一部书的司马迁,没有了一生只种草采草的草民李时珍??永不回头的大师不再。
人生的欲望太多,学历、官位、金钱、声誉??从容地生活,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主张。很难看到从容了,到处都是匆忙、紧张、急切。漫步于林荫小道,细细品读着“剪不断,理还乱”的伤愁,蓦地察觉,生活中不仅有阳光,也有悲伤;不仅有春风,也有泪水。真的,生活需要一份淡淡的从容。李白的飘逸,杜甫的沉郁,陆游的忧患,岳飞的壮怀,东坡的豪迈,清照的戚愁,都需要从容地品味。泰山的刻石,黄山的怪松,华山的险峻,庐山的清秀,也需要从容地欣赏。“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壮阔,“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深情,“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鞭鞑,“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气,仍需要从容地细嚼。佛家云:“不悟即时是众生,一念悟时众生是佛”,从容的面对人生,或化作一捧泥土滋养生命;或化作一缕阳光普照生灵;或化作一缕青烟随风飘散。
人生佳境渐渐远至渺致茫,都市万丈红尘扑面。孰不知茫茫人海中谁人扮我,漫漫千年后我又扮谁?只是奢望在年迈时候,回忆起那个花季,那定淡淡的从容??
今天的太阳、蓝天、白云和少时的一样,并没有改变什么。一样有绚丽的日出、和煦的春光、悠悠的白云,一样有微风细雨、落叶秋蝉,一样有沉沉落日、喃喃雁群??然而,不一样的却是心情。无数个几乎雷同的三百多个日出远去之后,长大了的我已习惯了这份美丽,丢失了圣洁的童心。我学会了无动于衷,学会了用理性克制感情的冲动,更学会了平平淡淡面对必须面对的一切一切~有首歌曾道:“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才知道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年轻的我们,刚刚踏上人生的旅程,前方还会有无数个日子需要别无选择地面对。风雨也好,艳阳也罢,只要在曲曲折折的行程中,静守一份平淡,挥洒着一腔执着,不妄自尊大,不自欺欺人,不飞短流长,不急功近利,“得失俱忘望天下云卷云舒,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那么,属于我的人生将是一道亮丽的彩虹。
诸葛亮题“宁静致远,淡泊明志”为人生之训,其实这“宁静”和“淡泊”中既有夏花之绚烂,更有秋叶之静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