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点津
如何设计你的亮点,如何才能使阅卷老师眼前一亮呢?
1.立意要高。所谓立意高,就是指立意高出众人,与众不同,不人云亦云。如果老生常谈,人云亦云,势必不能引起阅卷老师的阅读兴趣。要写出立意高、观点新的文章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首先,融进时代气息。“文章合为时而著”,要关心社会,关心生活,生活是我们写作的源头活水。其次,挖掘深层含义。新颖的话题引人注目古老的话题,诸如时间生命、伦理道德、名利食色、社稷家园,似乎无新意可言,其实,只要我们善于思考,独具慧眼深入挖掘,照样能使文章有新意。其三,注重辩证分析。物质世界是普遍联系的。事物之间及事物内部诸要素往往有多种联系和影响。如:原因结果、片面全面、内因外因、静止运动、内容形式、借鉴模仿、主观客观、量变质变、现象本质,等等。我们要根据学过的唯物辩证法,学会分析大千世界,分析所见所闻,必定能使文章立意巧,观点新。其四,力求标新立异。李渔的《窥词管见》中说过:“所谓异新者,非于寻常闻见之外,别有所闻所见,而后谓之新也。”苏轼名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在文章家看来,未必有新意,但就诗言,以花比美人者常见,而以美人比湖泊者不多见,这便是苏氏匠心独运之处。陆游笔下的梅花饱受摧残,孤芳自赏,而毛泽东笔下的梅花敢于斗争,品格高尚。除了作者世界观差异外,不能说与毛泽东标新立异无关。因此,打破思维定势,道他人所未道,发他人所未发,亦是写含义深刻、立意新颖作文的有效途径之一。
例文
“弄斧”就要到“班门”
班门弄斧,人皆不以为然。认为区区本事,焉能在公认大人物面前耍弄“雕虫小技”。故视弄斧者为狂人。与班门弄斧同义语甚多,以“关公门前耍大刀”为著名。一部《三国演义》一百二十回,“无名小辈”在关公门前使刀弄枪的不可胜数,最后一位,乃魏将庞德。虽然最终关公在“温酒斩华雄”之类的丰功伟业后平添了一条“擒于禁,斩庞德”的赫赫武功,但世人无不扼腕叹息,并无人因庞德“不自量力”而耻笑之。庞德惊世之举,毕竟未能动摇“班门”。“生姜还是老的辣”,“多年媳妇熬成婆”,传统习俗根深蒂固依然禁锢着人们的头脑。
其实,“班门”的堡垒并非固若金汤,不可攻陷在班门前弄斧者,须有过人的胆识和超人技巧。看过世界杯足球赛的人皆不会忘记,喀麦隆挥舞足球技术利斧,在“老师傅”阿根廷门前一次次挥斧成风,杀得阿队落荒而逃,败下阵去。球王马拉多纳见此情景也“心如刀绞”,望球兴叹,徒唤奈何!
由此看来,“弄斧”就要到“班门”。只要弄斧者舞得巧,照样为世人称赞。喀麦隆虽斗胆弄斧却匠心独具,怎不令人拍案称绝!
“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这千古名言即是对“班门”中“铁杆保皇派”的当头捧喝!如若不信,大洋彼岸一学生击败教授之美举足可验证。
据报载:在美国一次中学生数学会考中,某生五十题答对四十八题。但该生并未以此夸耀,
而是潜心研究其中一题,经过多次计算、验证,证明标准答案有误。考试中心接到报告后,专门集中数学教授反复论证,最终不得不承认“我们脸红了”,并给数以万计的学生加分。这真是后生可畏,“弄斧”可敬!
如今,时事变迁,“班门弄斧”也须“古为今用”了。中国打开大门,面对西方眼花缭乱之科学技术,该如何是好?很简单。“师夷之长技”,奋庞德之余威,效喀麦隆之无畏,仿美中学生之创见,追而赶之,赶而超之,“弄斧”敢于到“班门”,知其不可而为之,历史车轮才会滚滚向前。
解析:这篇学生习作,打破思维定势,摒弃班门弄斧“不自量力”的传统诠释,提出“弄斧”偏要到“班门”乃勇于进取的崭新观念,落笔不凡。行文中,纵横捭阖,选取了庞德奋战关公,喀麦隆迎战阿根廷,美一中学生敢于向权威挑战的精当事例,有古有今,有中有外,有久经沙场的宿将,也有初出茅庐的后生,论据翔实、新鲜,富有时代感和表现力,显示了当今我国青年学生见识广、思维活的崭新风貌。语言简洁明快,议论切中肯綮,见解不落窠臼,确属观点新鲜立意高巧的上乘之作。
2.构思要巧。所谓构思,就是写文章时运用心思,就是根据题目的内容,把自己已有的一些材料和认识,经过一番精细的思考,编织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在这个过程中,关键在于一要拥有材料,二要善于经营。只有在拥有了大量材料的基础上,才能进行有效地选择,合理地安排,确定好写作的角度,体式,顺序,详略。如何进行巧妙的构思?一是以小见大,新颖深刻;二是情节曲折,起伏跌宕;三是虚实结合,含蓄有趣;四是变换角度,另辟蹊径;五是体式新颖,与众不同。
例文
四幕剧
我是中文系的学生,教授布置了一份特殊的作业,看四幕短剧写篇论文,明天交。
打开投影仪,开始。
而是缺少发现。
作者善于运用多种表达方式:有叙述,有抒情,有议论。另外,本文某些文句也颇有意蕴。
3.选材要新。选材新,有两层含义,一是作为议论文的论据要新,二是指作为记叙文的题材要新。要做到选材新颖,首先要立足现实社会,从现实生活中取材,时时留心周围的人和事。具体说,要关注三大领域:一是关注人生,包括志趣理想,亲情友情,道德修养,等等;二是关注社会,包括人际关系,时事政治,经济科技,等等;三是关注文化,包括文化教育,文学艺术,书报影视,等等。总之,要关心社会热点和人类命运。其次,写故事新编。那么,怎样才能编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故事来呢?你可以根据历史故事改编,也可以根据文学名著改编,也可以根据所学课文改编,也可以根据民间故事改编,也可以自己编述童话,寓言。
例文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砰”的一声巨响,从巴伦支海底传了上来,把一群刚要觅食的海鸥又惊回了天空,凄长的尖叫声打破了这静悄悄的早晨。
海底,一个黑色的怪物,像一条受伤的鲨鱼迅速向下沉去。
“舰长我们该怎么办?”“请回答!”“请告诉我们该怎么办?”
一连串惊恐的问题传回了巴甫洛夫舰长的舱室,老舰长苍老的脸上立刻又多了几条皱纹,使他看起来更加的苍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