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玩的作文讲评课
——《一个印象深刻的人》作文讲评课实录(千课万人版)
执教: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张祖庆
学生:杭州市采荷二小五年级
板块一:题好文一半
师:一般来说,读文章,我们首先关注的是题目。这次习作,大家的很多题目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当然也有一些题目很一般,我们来看——
生(齐读):
1钱塘江上的“喊潮”爷爷。
2路边“麦霸”。
3一个令我敬佩的人。
4朴实的“梨爷爷”。
5白胡子雷锋。
6湿透半边的袖管。
7那位环保的老爷爷。
8会治病的老师。
9黄衣天使。
10我的爸爸。
11表“帝”。
师:这些题目当中,哪一个你最感兴趣?
生:《路边的“麦霸”》,因为题目很吸引人。路边“麦霸”,到底是怎么样的?
生:我觉得《白胡子雷锋》很有趣。因为雷锋在20多岁就死了,不可能有白胡子。这个题目让我觉得很好奇。
生:我觉得,《表“帝”》也很好。因为表弟,小弟弟的弟,怎么变成“帝王”了?生:我对《湿透半边的袖管》感兴趣,因为我不明白,他这个袖管怎么会湿透半边的?师:妙就妙在这“半边湿”(笑)。刚才大家说的几个题目确实很妙。但像《我的爸爸》、《一个令我敬佩的人》这些题目,就显得大众化。
(接下来,老师报题目和作者名字,全体学生大声喊作者的名字并热烈鼓掌,课堂情绪热烈。)师:通过刚才的对话,我们都充分认识到,好的题目,往往会有这样一些特点。
呈现两个穿衣“撞衫”的明星)。
生:穿衣服重复了。
师:穿衣服重复,有一个术语,叫做——撞衫。是啊,穿衣“撞衫”,那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写文章也一样,题材雷同,那也叫“撞题”,比如,咱们班有五位同学写了“唠叨妈妈”,我就奇怪了,怎么你们的妈妈,都是这么的唠叨啊?!老师认真读了,发现有的同学写得很好,有的写得很一般,老师也试着写了一篇《唠叨妈妈》。接下来,就让我们进行“唠叨妈妈大比拼”。这里有三个版本的《唠叨妈妈》:一个是张老师的,一个是杨嘉玉,还有一个是蔡泓元的,你们想先欣赏哪一个版本?
生:(异口同声地)张——老——师!
师:好吧!恭敬不如从命。我的《唠叨妈妈》其实是写我爱人的。
“我爱人是个典型的唠叨女人,每当我和儿子忘了穿专用鞋进入了卫生间或厨房,我俩就没有好日子过了。她的上嘴唇和下嘴唇就会不断亲密接触(众笑),没完没了地唠叨,翻来覆去,覆来翻去,直到我们将弄脏的地面擦干净,才善罢甘休。每当我外出丢了雨伞或者茶杯,她又像个唐僧一样唠叨个没完没了!”(众大笑)
师:听完后,有什么想法?
生:你妻子真是好唠叨啊!
生:你把妻子比作唐僧,说明真的好唠叨。
师:我告诉你,我已经在“唐僧”的“魔嘴”下生活了10年(众笑),我了不起吧!我发现结了婚的女人,都是唐僧的绝佳演员(众笑)。以后要推荐我的爱人去演唐僧(众笑)。好,这是张老师的版本,接下去,你们想听谁的版本?
生:杨嘉玉。
师:杨嘉玉,老师读黑色的字体,红色的字体你读。注意了,你现在是妈妈。
师:早晨,我在一边准备上学的东西,妈妈就在一旁唠叨——
生:“上课要认真听讲,积极举手发言,作业也要按时完成。”
师:此刻,我觉得好像有成千上万只苍蝇在我耳边“嗡嗡”地飞,妈妈的这些话,就像从复读机里传出来似的,一遍遍地交织在我耳边,不信?你摸摸我的耳朵,都起老茧了。周末,我去舅舅家玩,我把要带的东西都带齐了,可妈妈还是不放过我,开始了唠叨——生:“坐车的钱带了没?水带了没?要看的书带了没?”
师:真是没完没了,我已经出了门,妈妈还是追着我滔滔不绝地念叨——
生:“路上小心汽车!不要坐过了站!下车时,一定要注意东西有没有少。”
师:我捂着耳朵,飞快地跑了出去,耳畔还隐约地传来妈妈的唠叨——
生:这孩子,赶集啊!跑慢点儿,小心摔跤!(学生学得惟妙惟肖,台下哄堂大笑)
师:(插话:哦,学得真像!)有一次,吃早饭时,我因为预感到妈妈又要像唐三藏一样滔滔不绝地唠叨,(插话:你看又是一个唐三藏!)匆匆扒了几口饭,拎上书包就冲出家门,我暗暗自喜,终于逃过了妈妈的“魔嘴”。
师:掌声在哪里!请大家说说,这个唠叨妈妈哪些地方给你留下印象特别深?。
生:“冲出家门”给我印象深刻。
师:你妈妈会这样吗?
生:会!
师:看来天下妈妈一般唠叨!(众笑)
生:就是感觉这个妈妈很喜欢多管闲事,一件事情做好,还要操劳。
师:是啊,有时候我们被唠叨得烦极了。请同学们留意,屏幕上红色的字是妈妈的话,我想问杨嘉玉,你干嘛还写那么多自己的感受?这些感受全部去掉,行不行?
生:不行!
师:为什么?
生:这样的话,妈妈就不是很唠叨了。
师:嗯,你把妈妈唠叨时的心理感受写出来了,这显示出妈妈够唠叨。既写妈妈唠叨,又写自己的心理活动,唠叨妈妈的形象就呼之欲出。好,我们来接下来欣赏蔡泓元同学的。蔡泓元读蓝色字体,老师读黑色字体。
生:“元元,挺直腰板!不然像个什么样子?”(生学得不够像妈妈口吻。)
师:你妈平时就这么温柔的唠叨?再来。
生:“元元,挺直腰板!不然像个什么样子!”(这回语气严厉,有点像妈妈口吻了。)师:一大早,妈妈开始了她的唠叨神功——
生:“元元,挺直腰板,你以为刷牙就可以不挺了?对,这才像个小姑娘的样子。在学校一定要时刻注意挺直腰板啊!不然很难看的。”
师:妈妈还在唠叨,这唠叨啊,比上学的路还长。吃晚饭时,我正吃着美味的脆虾球,身旁突然传来一句——
生:“元元,挺直腰板!你吃的东西和你是同类!”(众大笑,鼓掌)
师:这句话太高级了!再读。
生:生:“元元,挺直腰板!你吃的东西和你是同类!”
师:接着往下——
生:“元元,挺直腰板!像我这样昂首挺胸地走路,才有气派!元元,挺直腰板,我已经说了一百遍了。你就是不听!随便你!”(众笑)
师:有没有发现这位同学的文章,写得跟刚才那位同学哪里不一样?
生:刚才这位同学对自己心理感受写得多一点,元元写妈妈的语言多。
师:这是你发现的,还有吗?能否发现更特别的。
生:这位同学是写妈妈重复不断的说出一句话。
师:说什么话?
生:“元元,挺直腰板!”(该生比元元读得更惟妙惟肖,台下大笑)
师:你更像她妈妈(众笑)。你再读!
生:元元,挺直腰板!不然像个什么样子?
师:来,你把这句话反复读。
生:元元,挺直腰板!(反复了3遍,众笑)
师:你看,这才叫唠叨,同一句话,翻来覆去,唠叨个没完,唠叨到让人没脾气了为止,一天到晚都在那唠叨。咱们的元元挺了不起,在妈妈的唠叨攻势下,还这么阳光!(众笑)特别这句话(指屏幕上的一句话),刚才大家都笑了,很精彩很形象,你读。
生:“元元,挺直腰板!你吃的东西和你是同类!”
师:为什么你觉得这句话非常传神。
生:因为这虾球是个球体,而虾,虾弓着背的。元元也是弓着背的。
师:我发现元元妈妈,不但唠叨,而且唠叨功夫超级棒的,比我家的那位强多了(众大笑),我家那位总是直戳戳地说我们;而元元的妈妈,用形象的比喻来说话。元元,你妈妈的唠叨是超级棒的(众笑)。文中还有一句话也很精彩,我们一起读——
生:“妈妈的唠叨啊,这唠叨比上学的路还长!”
师:哈哈,真实“路曼曼其修远兮,妈妈唠叨何时休”呀(笑)!真是太有意思了!同学们,你们都觉得3位妈妈挺唠叨的,但你看了接下来的一段视频,你一定会觉得,这三位妈妈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了!不相信,请看——(播放视频《唠叨妈妈之歌》)
(歌词如下)
快起来快起来快点别迟到
快点洗快点刷快点梳个头
快点穿快点穿快点别磨蹭
面包吃了没
你的书你的笔你的作业本
你的壶你的包你的午饭钱
你的鞋你的表你的公交卡
统统带齐没
补铁的补锌的补啥的那些破玩意你都带了吗
钢琴班奥数班什么班那些补习班你都别落下
要听话要努力要考好别让你老爸又把脾气发
别调皮别打架别逃课别让我网吧把你抓
快吃别噎着快走车来了小心给我回来头发乱得像个鬼
专心听认真记上课关手机
背单词背公式全部背下来
不抽烟不喝酒不许谈恋爱
做个好孩子
别乱丢别乱放房间整理好
要喝水自己到不要再叫我
你的事自己做这么大的人
我不是你保姆
电话你快点挂掉它
看电视坐远点吃饭别发短信
晚上你不许再上网
买PSP没门除非你考NO.1
你去哪你和谁你干嘛你打算疯到几点钟回家
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你人见人爱到处受欢迎
别皱眉别翻眼别嫌烦别嫌妈说话啰嗦又老套
是不是对不对好不好等你长大后就知道
老妈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多
等着瞧有一天你一定会感激我
考清华考北大考个博士生
这世道就这样什么都得考
别怪妈心太狠逼你这么紧
都是为你好
当超女当快男当个大明星
当医生当老板当个公务员
买车子买房子过上好日子
全靠你自己
看书你背要挺起来
没坐相没站相跟你老爸一个样
睡觉别忘了要刷牙
洗脚快上床自己洗袜子
今天唠叨多少遍我明天还要来一遍你要问我是为什么
因为因为因为因为
妈妈妈妈妈妈妈妈
ILOVEYOULOVEYOULOVEYOU……
爱你爱你爱你爱你爱你爱你??
妈妈妈妈妈妈??
爱你!
(整个播放过程中,掌声笑声不断,现场气氛异常活跃,孩子们情不自禁地跟着歌曲拍手,跟唱。歌曲结束,师生热烈鼓掌。)
师:看了之后,有什么想说?
生:这个妈妈实在太唠叨了,连补铁、补钙都要管,还把老爸当做反面教材(笑)。
生:这个妈妈说话,像机关枪打的。
师:机关枪如果能够有她厉害,那就好了(笑)。
生:她的嘴巴太神了!(笑)
生:我感受到唠叨妈妈的背后其实是一直爱着孩子。
师:同学们,其实啊,这首歌大有来历。有一个美国妈妈,生了3个孩子,她觉得带孩子太辛苦,要写一首歌,来抒发自己的情感。写了之后,在网络一发表,一下子风靡全世界(这首是中国的版本)。后来有记者问她,你何不写一首《爸爸之歌》。这位妈妈她认真地想了,随口道:“《爸爸之歌》写好了,歌词只有一句:‘问你妈去,问你妈去,问你妈去??’”(台下大笑)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