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中秋的作文范例
习作1
原稿月亮圆了,黄灿灿,亮晃晃
月亮圆了,黄灿灿,亮晃晃的。我和妈妈坐在阳台上,静静的看着月亮。
“还记得你小时回家过中秋节吗?那时你整天缠着外婆,淘气得很。外婆那么大的年纪了,不仅要忙着张罗拜神的事,还要照顾你,她也不介意,笑呵呵的陪着你闹,给你做灯笼,中秋晚上还陪你放烟花……”妈妈嘴里念叨着,侧面看妈妈,眼睛里充满回忆。
月亮圆了,黄灿灿,亮晃晃的。妈妈小心翼翼地点亮灯笼,柔和的光辉洒满房间。
“今年中秋又不能回去了,唉,也不能打个电话,不知外婆还记不记得挂灯笼,给神像上香,晒月亮……”妈妈把灯笼挂在门上,嘴里念叨着。侧面看妈妈,眼睛里充满了牵挂。
月亮圆了,黄灿灿,亮晃晃的。妈妈把桌子搬进阳台,摆上瓜果。
“月光光,照地堂……”妈妈哼着小曲儿递给我几柱香。“来,许个愿,学业进步,快高长大……”妈妈双手合十,嘴里念叨着。“这是你外婆教给我得,是我家乡的习俗,愿下半年平平安安,一切晦气都走开……”侧面看妈妈,眼睛里充满挂念。
月亮又圆了,黄灿灿,亮晃晃的。外婆家的村里终于装上了电话。
“有,当然有,我们家每年都记得挂灯笼,拜月亮的。”妈妈笑呵呵的,眼睛里充满喜悦。“咦?是吗?土地庙搬到桥对面是吗?”“爸,你也提醒提醒妈,不要老是抽烟,对身体不好,出门要多穿点衣服……”长久的挂念,在这一刻通过短短的电话线,温暖了电话两头。
修改稿:
(题目很有诗意,有点长)
1、月亮圆了,黄灿灿,亮晃晃的。我和妈妈坐在阳台上,静静的(地)看着月亮。
2、“还记得你小时回家过中秋节吗?那时你整天缠着外婆,淘气得很。外婆那么大的年纪了,不仅要忙着张罗拜神的事,还要照顾你,她也不介意,笑呵呵的陪着你闹,给你做灯笼,中秋晚上还陪你放烟花……”妈妈嘴里念叨着,月光之下,她的眼睛很亮,很动情,似乎储满了对我儿时的回忆。
3、妈妈小心翼翼地点亮灯笼,柔和的光辉洒满房间。窗外,月儿高高地悬在幽静的空中,格外的圆,黄灿灿,亮晃晃的。天地之间一片静谧。
4、“今年中秋又不能回去了,唉,也不能打个电话,不知外婆还记不记得挂灯笼,给神像上香,晒月亮……”妈妈把灯笼挂在门上,嘴里念叨着。侧面看妈妈,她的眼睛,在明亮的月光下有一种淡淡的忧愁,不用说她一定是牵挂远在家乡的姥姥。
5、月亮还是那样圆,黄灿灿,亮晃晃的。妈妈把桌子搬上阳台,摆上瓜果。
6、“月光光,照地堂……”妈妈哼着小曲儿递给我几柱香。“来,许个愿,学业进步,快高长大……”妈妈双手合十,嘴里念叨着。“这是你外婆教给我得,是我家乡的习俗,愿下半年平平安安,一切晦气都走开……”妈妈默默自语,眼睛像亮晶晶的星星,满是希望。
7、月亮又圆了,黄灿灿,亮晃晃的。外婆家的村里终于装上了电话。
8、“有,当然有,我们家每年都记得挂灯笼,拜月亮的。”妈妈笑呵呵的,眼睛里充满喜悦。“咦?是吗?土地庙搬到桥对面是吗?”“爸,你也提醒提醒妈,不要老是抽烟,对身体不好,出门要多穿点衣服……”长久的挂念,在这一刻通过无形的电波,温暖了电话两头。
总评:
这种结构模式很好,“月亮圆了,黄灿灿,亮晃晃”即渲染了中秋之夜美好环境,又很直观地在形式上展现了你作文思路,紧扣题目,中心突出。但“月亮圆了,黄灿灿,亮晃晃”这
一句运用得有一点呆板,可以适当变换一下形式,以展现出情境的变化。“侧面看妈妈”,这一句就不要反复出现了。总之,要写得自然一点。
习作2
月光之下
直到有一天,登录“微博”时,看到朋友们热火朝天地讨论着中秋节的外出行程时,才意识到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又要来临了。大大小小的超市中出售着琳琅满目的月饼,不少小店挂出各式好看的花灯,报纸上越来越多有关中秋的新闻,家里堆积的月饼也是越来越多。中秋的气氛真是愈发浓厚了呢。
中秋之夜,与家人共进晚餐后,按照和朋友们的约定,来到其中一个朋友家中的庭院中赏月。在路上仰望天空,一轮圆圆的明月已高挂。柔和的月光洒下,使我的心慢慢平静下来。
大家都到齐了,朋友便拿出一块有4斤重的大月饼,那是他家乡特有的月饼。揭开盖后,那又圆又大的月饼便出现在我们眼前了。一边感受着轻柔洒下的银白色月光,一边和大家聊着天。有一个人谈到由于科技的飞速发展,人们很难感受到分隔两地无法联系的思念之苦了。让我不禁想到自己的一个好姐妹,小珺。我们关系特别好,但她因为要出国念书,我们已经有一年未见面了。现在美国那边是看不到月亮的,也不知道她是否还记得这个中秋佳节。
朋友已将月饼分成了好多块端到我们面前。月饼如明月,圆圆的象征着团圆。不知道小珺是否能在那边吃到我们的传统月饼。被分成几块的月饼,每一份都饱含着一份幸福,就如每一缕月光中带着一份温暖。希望当月光传递到美国时,可以带给小珺温暖与幸福。“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我多么希望当美国那边可以看到这明月时,柔和的月光能将我浓浓的思念与祝福带给她。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在中秋之夜我许下愿望:同样的佳节里,同一个月亮下,
同样的月光中,愿我们永远幸福,还能再次相见。
习作2
原稿:
变味的“月饼”
当八月十五的那轮圆月缓缓地爬上幕布般漆黑的夜空,当白银似水的那缕月光轻柔地抚摸着栋栋高楼,当似有似无的那阵月下轻风徐徐吹拂过昏黄的路灯,我却不得不感慨着:中国的“月饼”,在悠久的历史演变中,变味了。
脑海中,总隐隐约约地记忆着,曾几何时,中秋于我是个美好的佳节,是个值得期盼的佳节。
记忆中,那是在海边的情侣路,珠海最浪漫、最惬意的地方。
记忆中,圆月似银盘,高挂在无边无际的夜空,一缕缕银光挥洒在平静的海面。
记忆中,许多孩子、年轻人和老人,团坐在草坪上,有说有笑,品尝着月饼和其他的搞点、水果等。一个圈,两个圈,三个圈;一个家庭,两个家庭,三个家庭……多么温馨和谐的场面啊!
记忆中,还有许多人在忙乎着放飞孔明灯。看着盏盏孔明灯缓缓飞起,看着点点思念被寄托给了明月。
记忆中,我跟着爸爸妈妈,也在海边这热闹的人群中。我的手上,拿着一盏HelloKitty的花灯,发出亮白的光,与天上的“瑶台镜”交相呼应。凉爽的海风拂面吹来,吹起了我的长发。多么舒适惬意!
而如今,美好的中秋只滞留于记忆中了,取而代之的,是变了味的中秋。
月饼,曾是人们寄托思念、庆祝团圆的信物,而如今,月饼的价格节节攀升,成为了比富的一种手段,而失去了其原本美好的价值;月饼,曾应是与亲人团圆之时共同享用的美食,而
如今,却被不断地转送给上司或达官贵人,为了权,为了钱,而不是为了情。
中秋,曾是合家团聚的佳节,曾是沐浴亲情的佳节;而如今,却成为了老师给学生布置作业的“佳节”,成为了孩子打游戏逛商场的“佳节”,成为了交流权钱的“佳节”……如此变味的“佳节”,如此变味的“月饼”,是否表现出了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应有的气息?中秋节的丰富文化蕴含是否只能存在于书本、网络上?对于新一代的孩子,中秋的意义是否已经在他们的脑海中成为了大可忽略的模糊记忆?
中秋,我喜欢你的原滋原味。
总评:整篇作文写得很有气势,主旨深刻,体现了你对传统文化的现实的严峻思考。如果在语言的组织上更加严密一些,表意更清晰一些,不失为一篇好文章,请对照我的修改再做修改。
修改稿
变味的“中秋”
当八月十五的那轮圆月缓缓地爬上幕布般漆黑的夜空,当那缕银白似水的月光轻柔地抚摸着栋栋高楼,当似有似无的月下轻风徐徐吹拂过昏黄的路灯,我却不得不感慨着:中国的“月饼”,在悠久的历史演变中,变味了。
记忆中,中秋是个美好、值得期盼的节日。它总是和海边的情侣路---珠海最浪漫、最惬意的地方---紧紧联系在一起。圆月似银盘,高挂在无边无际的夜空,一缕缕银光挥洒在平静的海面。孩子、年轻人和老人,团坐在草坪上,有说有笑,品尝着月饼、糕点、水果。一个圈,两个圈,三个圈;一个家庭,两个家庭,三个家庭星星点点地散落在沙滩上,草地上……多么温馨和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