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把他勾回到再也熟悉不过的小屋轩窗旁,夫妻对望,血泪对流。他不敢去思量妻子,因为阴阳两隔的相思实在是太痛楚了。而妻子的坟墓距苏轼住所有千里之远,使得他无法去妻子坟前倾诉凄凉。那个相偎相依的月下倩影,哪里再可寻回?
如果说“十年生死”是时间的隔绝,那“千里孤坟”则是空间的阻断。时空的无情反衬出苏轼的情深意重,一切令人黯然神伤。此时此刻,月光温抚下的天际中,所飘荡的只是悲怆千古的爱情挽歌了!
“人又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月是旷达的。
一首怀念弟弟的中秋词,一经苏轼之手,便有了旷达的情怀和不凡的气魄,让一切经受离别之苦的人聊以慰藉。
兄弟长别离,相见遥无期,彻夜的无眠毕竟孤清,亲人分隔的恼恨,便只能唯圆月是问。词人以理遣情,终想到只要亲人长久健在,即使远隔千里,但共赏这同一轮明月,并互致慰藉不也是一种团聚吗?天下经受离别之苦的人们的心也终会沟通在一起。
明亮的圆月,便不仅照耀了“千里”,也照亮了这首豪放俊逸的千古绝唱!“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月是狂放的。
词人历经人世沧桑,仍乐观向上,屡遭贬谪,仕途艰难坎坷,但仍忠心朝廷,不忘报国。
出猎之时,见手中弯弓,想起空中圆月,更想到了侵犯“天狼星”,于是,苏轼渴望能够披挂上镇,为国杀敌。他期望弯弓满月一般,将敌杀退,他又何尝不想月如弯弓一般,将那天狼星射出苍穹。
“狂”字笼罩全篇,藉以抒写胸中一腔磊落之气,感情纵横奔放,表现了作者的胸襟见识,情感兴趣,希望理想。在词人笔下,月不再是软媚无骨的儿女情寄寓和祝愿,而充满有胆有识、孔武刚建的英雄气了。
“明月几时有”,是一千年前词人仰天叹问;“乘风入月”,也是苏轼的绮丽幻想。无限的月色,涌发了词人多少灵感。苏轼的爱,对于亲人,对于生活,对于国家,对于生命的热爱,不禁令我们赞叹:一空月光,一身月辉,一世风光。
(三)妈妈给的风景
我没去过趵突泉,不知道垂柳依依的风景如何灿烂;我没爬过千佛山,不清楚山顶观日出的心情如何;记忆里的景色,总是妈妈给的最多。
我打开宁静的天空当画布,细细描绘着妈妈给的风景。
记得我五年级的时侯,被传染得了“腮腺炎”,下腭开始一天天肿了起来,我能感觉到病毒在我的颈部寄生。除了难受,开口喊疼的力气也没有,因为噪子被折磨的很苦。妈妈带我去医院检查,买了好几贴膏药,黑糊糊的,一贴就五六十,我突然发现那个菜场上斤斤计较的妈妈如此慷慨。
妈妈握着我冰凉的手,发现妈妈的手好干枯没有以往的柔嫩,不知心里产生
了怎样的情愫,有种想哭的冲动,或许只是为了温润妈妈的手。
我喑哑的说不出话,妈妈更为我着急,她东奔西走求了好些偏方。有的说用锅底灰涂在病患处,有的说用冰块冷敷??最后妈妈选择了用仙人掌。
只记得妈妈先是用镊子一根根的拔仙人掌上的刺,后来或许不太方便,妈妈比以往更认真的用手去拔,一根,二根,三根??后来妈妈的身旁堆地像座“小山”。突然发现那个平时炒菜不是多添酱油就是少放盐的她竟如此的细心。一个疏忽,那尖的泛黄的刺扎入了妈妈的手指。鲜红色的血液向外流,五脏内的东西突然间很痛,或许她的心房连着我的心脏,“十指连心”的感受很深。
几滴红色与绿色混合,我赶紧为妈妈包扎好伤口。我不许我自己哭,终于,当妈妈为我敷上仙人掌砸成的浆糊时,我的泪水已经决堤,嘴边咸咸的。妈妈对我说:“管用吗?觉得舒服点了吗?”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哭得这么凶,嘴里重复着“好痛!”其实为了感动找个合适的借口。妈妈不停的安慰我,否则我可能会把眼泪哭成天山上的湖。
我的记忆深处,妈妈蹲在地上为我拔仙人掌刺的背影,以及那扎出的鲜血,我都添在了画布上。既使不是名胜古迹,不是奇山异水,妈妈给的风景总让我珍惜,总让我感动。
晚上,星星为我点灯,回忆着妈妈给的风景。
(四)你也是一道风景
你在楼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下看你。
------题记
曾经为大自然中无数的风景所震撼:长江滚滚东流去,纵有千沟万壑的阻拦,依然奔腾不息;雨露回归大地,纵知会粉身碎骨,依然无悔落下。可是是否发现,你也是一道风景。
当你向一位过客伸出援助之手时,你是否发现,你已经成为一道风景。当你面对困难而毫不退缩时,你是否发现,你已经成为别人眼中的风景。当你对于事物产生某种深刻的思考时,你是否发现,你已经成为历史长河中的一道风景。当你??
你是一道风景。你生来就是父母的希望。你是它们心中的孤本,无论他们做什么工作,你总是他们心中的重点。你生来就是靓丽的风景,因为在你身上我们也已看到最朴实、最感人的亲情。
你是一道风景。你一直都是朋友的知己。你就是他心灵沙漠中的古瓷,摔碎一件就少一件,再也没有一模一样的成品。你一直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因为在你身上我们看到了最纯洁、最真诚的友情。
你是一道风景。你永远都是你的唯一。你的创意如鸽群在天空翱翔,只有你才抓得住他们的羽毛。你的思索就如珍珠撒落在海滩,等待你去把他们用丝串起。你有你独特的情操,没有谁可以代替。这样看来,你又何尝不是一道富有特色的
风景呢?
你是否发现,你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因为你有别人没有的经历。贫不足惧,富不足盼。如果你安贫乐道,你会发现生活其实是闪光的、生活是多彩的,一个个生活的画面构成了一道道秀丽的风景。
每个人都是一道风景,哪怕他并不起眼。瞧,天空虽然广阔,但它包不住鸟儿飞翔的姿态。草原虽然一望无垠,但它遮不住野花的艳丽。大海虽然深沉,但它埋没不了珊瑚的光彩。也许你现在并不出彩,但请你相信,你是一道风景,你会是他人眼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五)指尖的风景线
有一种默契叫心照不宣,有一种感觉是妙不可言,有一道风景总停留在你指尖。
————题记
他们说,他那时是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我抚着这张老照片,抚着那消逝的青春,抚着那曾经的美丽,心中却在翻着昔日的风景照片。
定格一:
“好宝宝,睡觉觉,老猫跳进梦里了......”那个年轻的妇人满脸温柔地捧着他那视为珍宝的孩子,纤细的手不停的轻拍着,嘴中唱着甜美的歌谣。阳光中的她,不停地走动着,想模拟一个手动摇篮,还是想找一个阳光最充足的角度?那枚金黄色的戒指在她手指上闪动了一下。“咔嚓——”定格在熠熠生辉的指尖。
定格二:
“瞧,穿上新校服多漂亮啊!”她不辞劳苦地日日早起,为孩子做着上学前的准备,“作业都装好了吗?上课要好好听讲,可不能做小动作啊。”“嗯。”“汉语拼音背过了吗?”“嗯。aoeiu......”她挽起我的手,大手牵小手,与我共同走过那条并不算长的路。“好了,到学校了”她用皴裂的手拍拍我的头,我呼呼跑了十几步,回头一看,妈妈正扬起手向我再见。“咔嚓——”定格在慈母期盼的目光中。
定格三:
“天儿冷,多穿点儿!”“我迟到了,不穿了。”“不行,坐在校园里冷......”坐在校园中,我顾不上为运动员加油,只是战栗着抱起双腿,不停地埋怨着深秋的破天气,秋风阵阵袭来,吹透我单薄的衣裳,冻得我嘴唇发青,肚子中还打着小鼓。恍惚中,我看到妈妈翘首张望,手中拿着一兜东西,看到狼狈的我,不停地打招呼。在确认这不是幻觉之后,妈妈已为我穿好羽绒服,还递过一个汉堡。“咔嚓——”定格在母亲不再黝黑的发丝。
定格四:
“叮铃铃......”“喂,你好,噢——小菲,电话——”我接过电话,心中却咯噔一下,怎么是男生打来的?!我一边搪塞着给同学说作业,一边心中埋怨他那么多人不害,干吗单害我?我用眼角余光不时瞟妈妈一眼,可她依旧若无其事的吃着饭。“完了,暴风雨来临前的征兆。”我心中暗暗叫苦。放下电话,我像一
个贼一般逃回卧室。妈妈走进去,我刚要澄清一下,她却轻轻地拍了拍我的肩膀:“妈妈相信你。”“咔嚓——”定格在信任的微笑。
十五个春夏秋冬,母亲陪着我一路走来。她曾轻轻抱着我哄我入睡,她曾挽着我的手送我上学,她曾为叛逆的我送去温暖,她曾对着尴尬的我报以信任的一笑......这一路中,有伤痛,有欢笑,有矛盾,有理解。而妈妈的手也由光滑纤细变得粗糙笨重,但在我心中,就像那美好的定格,妈妈永远都是最美的。
“喂,发什么呆啊!”妈妈缝着被子问。
“没,我在看你年轻时的照片真美。”我俏皮的一笑。
我望着这个光彩悄然褪去的女人,我的母亲,她用自己的花样年华描绘了一幅普通的画卷,颜料盒中的青春在减少,但母女的情谊却日渐丰盈。噢,母亲指尖永远年轻的风景线,源于最纯最纯的母爱。
(六)独特的风景
母亲的微笑是滋润的春雨,如绚烂的夏花,更似温暖的冬日。风吹皱了岁日的流年,母亲的笑容喧染了时光的痕迹,成为我命途中最美的风景,看天、看雪、看季节深深的暗影,唯有这独特的风景长存天守。
午后的太阳光一点点繁盛,穿射过梧桐树落在阳台上,留下一片花嗒嗒的灰色阴影,像是凌乱的音符跳个不停,投在画板上,呈现出一片光斑。此时我支起了画板,笔尖开始一笔一笔的游走,手臂手腕抬上抬下,有了框架,有了形状,然后细密的阴影覆盖上去,银灰色逐步占据了画纸。于是抬起头,望着母亲,她说“女儿是未来的画家呵!”母亲眯着眼睛微笑,像是春天里最常见的阳光,明亮又不灼人,和煦的在空气里酝酿着。此时才发现,一个微笑,可以成为阳光下最美的风景。
我总喜欢当天空布满繁星的时候,依偎在母亲的身边,给母亲讲述学校的趣闻。有时候觉得自己长成了一个啰嗦的小孩子,母亲都要听烦了,于是就突然不再讲话了,抬起头望着母亲的脸,母亲微笑着,细密的皱纹聚在了眼角,满脸的安静与温和,时光就在这样一个温暖的角度里被切割,切断了心中的那个屏障,切开了母亲对我的爱。此时才发现,在最深的地方也能看到星星,因为那里有最明亮的风景,那就是母亲的微笑。
母亲工作的很辛苦,每天晚上都会不知不觉地躺在沙发上睡着,于是我就蹑手蹑脚的去拿被子为母亲盖上,母亲察觉了便微笑着说“女儿长大了!”我看到母亲的微笑中洋溢着幸福与欣慰。此时才发现,冬季里刻骨的温暖,将是那日后在有形与无形的风雪中穿行的心感到美好与安慰,那是一个微笑的力量,她是一颗冰冷的心,沉浸在布满阳光的风景下,不断的吸取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