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选下面一题,写一个300字的片段,要有细致的行动描写。
1.寒风呼啸,写一段母亲在庭院中扫雪的文字。(150字左右)
指导:冬天扫雪肯定和平常扫地不一样,想一想,在寒风中扫雪该用上哪些动词?怎样串起来才能最恰当地体现母亲的辛苦?同时,寒风呼啸,院子里会怎样,母亲会怎样?可辅以其他相关的描写,更好地突出母亲的动作。
2.选择你最喜欢的一种体育运动进行相关的片断描写。
指导:这个文题很宽松,可选择面也很广。因为题目要求选择自己最喜欢的运动,所以更好切入。在写作的时候,如果写个人的体育运动就要注意运用好相关的动词,把过程描述清楚。如果是群体体育运动,就要突出重点,展现出最精彩的一面。
3.请认真观察一位同学上课开始写作业时的一个片段,用文字描述出来。
指导:首先,看他从准备做作业到完成作业分成哪几个动作,选择合适的动词来描绘。其次,观察这位同学的心理特点是专心致志还是三心二意,是争分夺秒还是慢条斯理,是有条不紊还是颠三倒四,是成竹在胸还是一头雾水。最后,想一想用哪些形容词来修饰更能突出他的性格,用哪些修辞手法来修饰这些句子。
4.请写一段老师从教室门外走进课堂到正式上课这一过程的文字。
指导:把握住老师的动态特征、步伐、体态,通过身体语言揣摩他内在的思想感情。抓住最能体现该老师性格特点的动作着力描摹,做到要言不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