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作是指通过人物动作行为的描写来展示人物的性格。描写人物富有典型意义的动作,可以使人物形象更加鲜明,更加生动,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动作描写是文学作品中塑造人物最为重要、也是最常用的一种方法,人物正是在言行中立体丰满起来的,古今中外的文学作品离不开对动作的传神描绘。正如契诃夫所说的:“最好还是避免描写人物的精神状态,应当尽力使得人物的精神状态能够从他的行动中表现明白。”成功的动作描写可以突出人物特点或者体现人物性格和内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