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段一:在那山坡前,战经八九个回合,八戒渐渐不济将来,钉耙难举,气力不加。??呆子道:“沙僧,你且上前来与他斗着,让老猪出恭来。”他就顾不得沙僧,一溜往那蒿草薜萝,荆棘葛藤里,不分好歹,一顿钻进,哪管刮破头皮,搠伤嘴脸,一毂辘睡倒,再也不敢出来。但留半边耳朵,听着梆声。
——[清]吴承恩《西游记》
写作借鉴:本片段采用特征法表现人物。“一溜”“不分好歹,一顿钻进”“一毂辘睡倒”等动作描写将猪八戒自私、可笑的特征表现得惟妙惟肖。
片段二:于是他扑哧一笑,磕了磕吸尽了的烟灰??慢吞吞、笑嘻嘻地吐了一口痰,把嘴一抹说道:“??你怎么知道我是共军呢?嗯?!你说说我这个共军的来历吧!”说着他朝旁边椅子上一坐,掏出他的小烟袋,又抽起烟来。
——曲波《林海雪原》
写作借鉴:本片段采用连贯法凸显人物的性格特征。小炉匠一说出杨子荣“不是胡彪,是共军”,局势便危急得一触即发。杨子荣“笑”“磕”“吐”“抹”“说”“坐”“掏”“抽”等一系列动作,把他沉着冷静、从容镇定的性格生动地展现了出来。
片段三:刘姥姥??到了荣府大门前石狮子旁边,只见满门口的轿马。刘姥姥不敢过去,掸掸衣服,又教了板儿几句话,然后溜到角门前,只见几个挺胸叠肚、指手画脚的人座在大门上,说东谈西的。刘姥姥只得蹭上来问:“太爷们纳福。”
——[清]曹雪芹《红楼梦》
写作借鉴:“挺胸叠肚”者高人一等,与刘姥姥“掸”“教”“溜”“蹭”等动作所体现的窘态形成对比。在对等级森严的封建制度的鲜明揭示中,不难看出刘姥姥身份的卑贱和地位的低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