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小小说是细节的艺术,所以只有把这个细节写足写透写尽写精,才能振聋发馈攫取人心。
[例段]
□郭敬明《猜火车》选段——
我抬头看见一个骑在自行车上的男孩子,我抬头看见一个骑在自行车上的男孩子,头发长长地飞扬在风里面,笑容清澈如水,他好像很快乐的样子,笑得露出白色的牙齿粉色的牙床。我看见了他有两颗尖的虎牙。
通过肖像细节,抓住了长发、笑容和虎牙这几个特征,突出了人物的青春活力。
□李解《高中里的体育生》节选——
食堂里买饭的人特别的多,李理正在排队,这个时候,一个身穿骷髅T恤衫的男生走了过来,他霸道地把前面几个排队的推开,嘴里嚷嚷着:闪开,我先打!一边说着一
边把饭盒送入窗户,嘴里依旧不干净地骂着,这些猪食也有人抢,老子几天不回四中,看来这些新来的小弟弟是不认得老子啊!
有几个认识这位的学生急忙让开了。
李理有点火了,这些年来他也变了,在田径队的训练使得他变得强壮,而且他不像以前那么怕事了,他毫不犹豫地走上去,一把抓住了那个“骷髅头”的手腕,不卑不亢地说:不管你是谁,请你排队!
通过行为细节:①抓住“推开”、“嚷嚷”、“送入”、“骂着”等一系列动作,生动地刻画了一个校园小霸王“骷髅头”的形象:行为粗暴,语言粗鲁,思想品质恶劣;②抓住“毫不犹豫地走上去”、“一把抓住”、“不卑不亢地说”等一系列神态行为,形象地刻画了一个见义勇为的体育生李理的形象:身体健壮,思想正派,品行端正。
□张思静《我考北大,是想离开上海》选段——
我在案头贴了“是非成败不问,浓淡冷暖自知”的条幅。我幻想能够写出一本书,名字要叫《潮打空城》。因为觉得自己被封闭在与世隔绝的天地里,只有独处的时候才能体味到生的喜悦和满足。心海潮涌,唯我聆听。我幻想着这本书能够畅销,最好为我赚个十万八万,我带着这一笔钱,在某个城乡的小镇,租一间小小的平房,一个人过上三年五栽。像我在高一的随笔中讲的那样:将来,我要有属于我一个人的空间,我会把它筑成一个温暖的鸟巢。没有床,大的床垫放在地上,我成日坐在云淡风轻的落地窗旁边看书。屋顶是斜的,低而矮,有天窗。月光会洒下来一片。下雨的时候,滴滴嗒嗒敲打青白色的玻璃。录音机里不断放着Enya的歌;或者古琴,我百听不厌的“平沙落雁”;在阳光灿烂的好日子里,我放京剧,诸葛亮在唱空城计;也或者昆曲,杜丽娘唱,似水流年啊……
通过心理细节,抓住“我”在特定情境下独有的心理状态:自由宁静独处,“享受生的喜悦和满足”。
[例文]
在柏林
一列火车缓慢的驶出柏林,车厢里尽是妇女和孩子,几乎看不到一个健壮的男子。在一节车厢里,坐着一位头发灰白的的战时后备役老兵,坐在他身旁的是个身体虚弱而多病的老妇人,显然她在独自沉思,旅客们听到她在数着:“一,二,三,”声音盖过了车轮的“卡嚓切嚓”声。停顿了一
会儿,她又不是重复数起来。两个小姑娘看到这种奇特的举动,指手画脚,不假思索的嗤笑起来。那个老兵狠狠扫了他们一眼,随即车厢里平静了。
“一,二,三,”这个神志不清的老妇人又重复数着。两个小姑娘再次傻笑起来。这时那位灰白头发的战时后备役老兵挺身板,开口了:“小姐,”他说,“当我告诉你们这位可怜的夫人就是我的妻子时,那么大概不会再小了。我们刚刚失去了三个儿子,他们是在战争中死去的。现在轮到我自己上前线了。在我走之前,我总得把他们的母亲送往疯人院啊。”
车厢里一片寂静,静得可怕。
(奥莱尔)
[赏读]
小说选取了火车上的“一朵生活浪花”,主要刻画了两个人物,从这朵“浪花”中我们看到了战争给人民造成的巨大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