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狼图腾》有感
这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唯一一部描绘、研究蒙古草原狼的“旷世奇书”。阅读此书,将是我们这个时代享用不尽的关于狼图腾的精神盛宴。因为它的厚重,因为它的不可再现。因为任由蒙古铁骑和蒙古狼群纵横驰骋的游牧草原正在或者已经消失,所有那些有关狼的传说和故事正在从我们的记忆中退化,留给我们和后代的仅仅是一些道德诅咒和刻毒谩骂的文字符号。如果不是因为此书,狼——特别是蒙古的草原狼——这个中国古代文明的图腾崇拜和自然进化的发动机,就会像某些宇宙的暗物质一样,远离我们的地球和人类,漂浮在不可知的永远里,漠视着我们的无知和愚昧。
——摘
自《狼图腾编者荐言》
一千个读者自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读了《狼图腾》,觉得狼的许多难以置信的战法很值得借鉴:其一:不打无准备之仗,踩点、埋伏、攻击、打围、堵截,组织严密,很有章法;其二:最佳时机出击,保存实力,麻痹对方,并在最不易跑动时突然出击,置对方于死地;其三:最值得称道的是战斗中团队精神,协同作战,甚至不惜为了胜利粉身碎骨,以身殉职。商战中这种对手最恐惧,也是最具有杀伤力的。
——海尔集团董事
局主席张瑞敏
这是一部奇书,一部因狼而起的关于游牧民族生存哲学重新认识的大书,它直逼儒家文化民族性格深处的弱性。煌煌五十万言,五十万只狼群汇合,显示了作家阅历。智慧和勇气,更显示了我们正视自身弱点的伟大精神。
——作
家、评论家周涛
“苍狼乐队”感谢《狼图腾》。它让我读出:深沉、豪放、忧郁而绵长的蒙古长调与草原苍狼幽怨、孤独、固执于亲情呼唤的仰天哭嚎,都是悲壮的勇士面对长生天如歌的表达;是献给《天堂》里伟大母亲最美的情感。最柔弱的衷肠、最动人的恋曲。。。。。。
——蒙古族歌唱家腾格尔
《狼图腾》在当代中国文化的整体格局中,是一个灿烂而奇异的存在:如果将它作为小说来读,它充满了历史和传说;如果将它当作一部文化人类学著作来读,它又充满了虚构和想象。作者将他的学识和文化能力奇妙地结合在一起具体描述和人类学知识又相互渗透得如此出
人意料、不可思议。显然,这是一部情理交织、力透纸背的大书。
——文
学批评家孟繁华
这个暑假,读完了姜戎先生的《狼图腾》,我的内心产生一种强烈的震撼,久久不能释怀。狼的勇敢、狼的谋略、狼的团结、狼的可爱,在这期间无时无刻不感动着我。
众所周知,在以农耕为主的汉族文化里,人们对狼的厌恶可谓根深蒂固。它们更多的是被赋予反面角色,长期与贪婪、凶残、狡猾、忘恩负义等负面词汇联系在一起。然而在《狼图腾》中,作者根据真实经历和个人感悟,赋予了它们更为深刻的意义,使其以一种全新的形象进入公众的视野,颠覆了我们对狼的原本印象。
《狼图腾》不仅是一部真挚感人的小说,也是一首深情缠绵的长诗,更是一部人类认识自己,认识自然,认识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文化和生态学教科书。它用狼哭嗥的愤怒与血泪的控诉换回了人们的觉醒,来认清并正视自己的错误。
狼是草原上最骁勇善战的动物,有速度,有武力,有组织,有智谋。草原人在长期的与狼的斗智斗勇中,渐渐地从狼那里学到了许多东西,并慢慢地磨炼出像狼一样强壮的体魄和顽强、勇猛、智慧的性格。这就是草原人将狼作为民族精神图腾的主要原因。
其实,狼与草原人之间所透露出来的正是竞争与发展的关系。草原人通过与狼的持续较量来不断地锻炼自己、强大自己。如果没有狼,也就不会有草原人强壮的体魄和粗犷大气、英勇强悍的性格,而历史恐怕也就要改写了。
狼锻炼出了草原人特有的民族性格。与其他民族相比,游牧民族虽然也打狼、杀狼,但最终却是爱狼、护狼,与狼为友,拜狼为师,而且从来不恨狼,不把狼赶尽杀绝,相反还将狼作为图腾来敬仰。不像以我们农耕民族为首的其它民族,恨狼、骂狼、打狼、杀狼,不肯“与狼为舞”,最后也就导致了自己民族性格中的缺陷——软弱麻木,以及民族文化的落后——腐朽昏庸,而这些缺陷正是鲁迅先生提到的民族劣根性。
在广袤的蒙古草原上,狼却轻易击败了虎豹那些竞争者,将所有的猛兽逐出自己的势力范围。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那是因为狼更加依赖群体的力量。在书中我们看到狼为了其他的同伴能够吃到羊,而甘做梯子,让其他的狼从自己的背上“飞”入羊圈而自己先看着,这就是一种牺牲精神,而这恰恰是很难做到的。一个优秀的团队在需要每一个队员都具有强烈的
拼搏意识的同时,也需要每一个队员在团队需要他付出一部分牺牲时无条件的付出。因而在草原上,任何动物都不是狼群的对手,哪怕是万物灵长的人类,也不时会受到威胁。
《狼图腾》为我打开的应该是一个全新的世界,一个关于狼的世界。在读这本书之前,对于狼的惟一认识,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那就是——凶残。狼好像总是要和不好的东西拉上关系,如狼心狗肺、狼子野心、白眼狼。这些都可以概括为我们对于狼的偏见吧,或者说是一种对于狼的恐惧,所以才要将狼丑化。
这一次读《狼图腾》真的是很震撼,原来真正意义上的狼是这个样子的:
他们智慧,仅仅是几十只狼却可以把几千只黄羊逼入困境,吞入肚中。面对人们建造的高墙,懂得通过踩着同伴的后背来增加弹跳力,“飞进”羊圈中吃羊。每一次的捕食都像是一个睿智的军事家经过多番的考虑和精密的布局,或者说本来人的兵法就是从狼身上学到
的。只要狼夹子上沾有一点与人相关的气味,狼就能够察觉并避开。在发现有人要来抓自己的狼崽的时候,还懂得声东击西,引开来人。书中,每一次陈阵感叹毕利格老人的睿智,毕利格老人都会说狼更厉害。
他们团结,狼在草原上与其他动物的战役几乎都是以少胜多的战役。几十头狼面对几千只黄羊,如果说没有很好的团队协作,又怎么步步逼近,将黄羊逼入绝境,团队合作中掉了任何一个链子都不可能有这样的成功。如果说冬天的时候放着一堆黄羊在泡子那里不吃是为了储藏初春时候的粮食,那么夏天捕杀了羊之后也身下一部分,那就是为了整个狼群。捕杀了羊,自己吃饱之后还会留下来给掉离狼群的狼吃,一声狼嚎通知同伴有羊可吃。
“以命拼食,自尊独立”这是陈阵从他养的小狼身上总结出来的。即使是被人豢养,小狼的狼性也没有被磨灭。在最初小狼没有断奶的时候,小狼喝奶会把其他小狗赶到一边,自己逐个奶头来试,最后霸占奶水最多的那一个。后来在陈阵给它喂食的时候,小狼也并不像狗那样,对他表达感激之情。在小狼看来,盆中之食不是人给的,而是它自己争取多来的。在小狼吃食的时候,人是碰不得它的,即使是陈阵也不能打扰,大有你跟我抢食我就不惜以死相拼的意味。
这就是狼,睿智、团结,而且狼性似乎并不会因为被人豢养而改变。
在蒙古人的眼中,狼的地位是很重的,可以说是蒙古人的信仰。狼会吃蒙古人养的羊,为什么蒙古人还会把狼视为信仰呢?在蒙古草原,草和草原是大命,剩下的都是小命,小命要靠大命才能活命,连狼和人都是小命。草原民族捍卫的是大命,草原和自然的命比人命更加宝贵,狼能够捕杀草原四害,维持草原的一个生态平衡,从而保护草原,捍卫大命。所以狼保护了草原,支撑了草原民族的生存和发展,赢得了蒙古人的尊敬,成为了狼图腾。
书中,毕利格老人说到,狼是腾格里派下来保护草原的,狼多了就不是神,就成了妖魔,人杀妖魔,就没错。所以,毕利格老人支持打狼。但是狼没了,草原也保不住。狼没了,蒙古人的灵魂也就上不了天了。所以毕利格老人是不支持过度地捕杀狼的,因为老人知道狼被杀绝了之后,草原会变成什么样子,蒙古人会变成什么样子。
进入草原外来人只看到狼对于生产的破坏,对人们的威胁,并不了解狼在蒙古人心中的地位,或者是并不理解。并不知道一旦狼被杀绝了,草原面临的是什么情况,到时候蒙古人面临又会是怎样的窘境。
当初响应毛主席“人多力量大”的号召,中国的人口开始快速增长。对于牛羊的需求量增加,对于粮食的需求量也开始增长。进入草原的外来人觉得狼的存在对于牛羊的生产存在威胁,在加上狼确实会在某些时候捕杀蒙古人养的羊,经过几次人狼大战,进入草原的外来人就觉得狼必须得杀绝。包顺贵是草场领导人,便下令要把狼杀绝,利用各种奖励和惩罚来鼓励人们杀狼。大量的焚草开荒,大量的狼被捕杀,到最后千年古河干涸,大片的草原沙漠化,虽然游牧改为定居的牧民生活后变得非常富裕,但是生态破坏却已经难以恢复了。希望这会是一个警醒,让人们时刻记得生态保护的重要性。
《狼图腾》一书除了为我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让我对狼有了不同的认识,对于蒙古人对于狼的信仰,对于游牧文明的了解。《狼图腾》借狼告知了人们生态学与生存学的道理,而草原人与狼的关系不过是人类与自然、人类与自身关系中的一个典型代表。《狼图腾》将这些关系说得真切,说得生动,说得深刻,说得催人泪下,说得令人警醒。
图腾文化是一种精神信仰,龙图腾亦或是狼图腾都是一个种族一个民族对自己精神的一种无可抗拒的巨大信仰,是一种动力源泉。当我有一种疲惫时,就会不自觉的想到姜戎先生笔下的狼。于是一种“狼性”也就会蔓延全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