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西十诫》观后感
在没有上跨文化交际这门课之前,我不曾听说过《摩西十诫》这部惊世佳作,在看电影之前,也只知道中国法律的来源——刑起源于兵,没有真正的理解西方法律的起源,或者说没有真正的去认真思考过。谢谢王静老师给我们推荐的这部鸿篇巨制,让我们认真地去思考西方法律思想。
《摩西十诫》这部电影,取材于《圣经·旧约》中的《出埃及记》,故事框架上是原搬,细节上颇多原创,是一部很有想象力的史实电影。
电影首先交代了背景,希伯来人沦为埃及奴隶长达四百年,先祖约瑟时代所遗留的宗教观念,逐渐被埃及的宗教观念所同化,生活模式、观念也随着宗教一起而同化。
当时埃及的宗教中,神灵众多,关系复杂,也没有什么严密的神学系统。但是,这种宗教与生活融为一体,构筑了人们的生活模式。埃及人在这种生活模式中,希伯来人也在其中。希伯来人肉体上可以逃离埃及,精神上则未必。他们要得到拯救,首先必须重新确立自己民族的信仰,与埃及的宗教进行斗争。电影中,希伯来奴隶们在摩西上山四十多天后,慢慢绝望,最终竟然制作埃及神像崇拜之,说明重新确立信仰、精神上逃离埃及,是多么必要。
“阿伯拉罕的神”拣选摩西,让他拯救自己的人民,带领大家离开埃及,去往神所应许的富饶之地迦南。但是,这里就有两个系统的斗争了:摩西与法老的斗争,希伯来民族的神与埃及的神的斗争——也是两种宗教的斗争,电影中的神话场面,可以看做历史上信仰斗争的隐喻,尽管神话故事本身是如此描述的。希伯来人要走出埃及,但是由于他们对约瑟时代的宗教早已记忆模糊,“阿伯拉罕的
神”必须驱使摩西去证明:希伯来人民自己的神是更加有力的,借此重新树立坚强的民族信仰。
总之,在摩西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众神纷争的时代,是一个异端杂处的时代。一神论的犹太教,与多神论的埃及宗教,无法共存;崇拜光明的犹太教(创世纪中上帝创造了光,一部分意蕴是:当时异端神话是黑暗崇拜,而犹太教需要走出黑暗崇拜,需要树立善恶之分,上帝的第一个任务是创造光),与黑暗崇拜的埃及宗教,无法共存。神的斗争,决定了希伯来人的命运——他们只有重新回到自己民族的神的信仰中,才能得到精神的拯救。不然,走出埃及之后,仍然得回到埃及。电影中对希伯来人的奴性的刻画,很成功地表现了这一点。
但是,拯救好理解,但为什么仁慈的上帝会杀戮?古希伯来人的宗教,即犹太教,与当时世界上的大多数宗教一样,是民族宗教。民族宗教中的神,并不是世界之神,只是民族之神,也只护佑自己的民族。如果希伯来人的神只是杀戮埃及人,就不算不仁慈了。这和新约时代(也即希腊化哲学改造了的犹太教)的基督教是不同的,后者已经是世界宗教,神是万物之神,是所有人的神,因而基督教的耶稣比犹太教的上帝更加仁慈。
另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希伯来老奴隶的孙子拿来埃及人的黄金神像,老奴嗤之以鼻地说“异端的偶像崇拜!”犹太教如此反对偶像崇拜,而后摩西十诫中赫然铭刻着禁止偶像崇拜,这一点,倒是让人深思。这倒也能看出犹太教为何强大,能战胜异端信仰,因为它更加进步,是相对来说更成熟的宗教。
摩西在山上问上帝的名字,上帝说“我自存有”。简单地说,上帝没有名字,你不能以人的名字去喊上帝,或者为其命名,这本身是一种亵渎。而“耶和华”的名称,追根溯源,直到希伯来语的发音中,可能就相当于“我自存有”了。这种神
学态度,在后世基督教的“三位一体”中发展成熟。上帝不可见,不可命名,但上帝通过圣灵给人以启示(即如摩西在山上与圣灵的对话,接受神启真理,接受上帝的律法而记下了十诫),也通过道成肉身而进入人类历史,也就是基督。上帝,是万物之始,是一切事物的终极根据,是最终的存在,因此,你不能以任何偶像来模拟上帝,这是对上帝的“人化”,是亵渎。
为什么这样的神学观念是进步与成熟的?要知道,这种神学观念之下,上帝不能通过世界上的任何事物来模拟,甚至等同,包括人的形象,这也就相当于解放了这个世界。上帝的世界归上帝,它是一切的终极,却不在这实体的世界中,神学不再多自然世界的规律做出解释,也就解放了自然世界,那么自然的世界人类就必须重新探索,而这世界上也再无其他神灵(没有尼罗河的神灵,没有山的神灵)需要你献祭,没有其他的神灵阻止你对自然世界的探索,一切迷信终归铲除。
《摩西十诫》让我认真地去思考:人该受律法管治还是被像兰塞那么冲动的独裁者管治,人是国家的产物或是被神看管的自由人。
让我印象深刻并让我喜欢的台词: 1.影片一开始就说:“神利用光芒在地上创造生命,他让人类掌管地上万物,并让他们拥有分辨善恶的能力,可是人按照自己的意愿而行,因为他们不了解神的律法,他们要支配别人,被征服者要为胜利者效力,弱者要侍奉强者,地上再没有了自由!”我之所以对这句台词感兴趣,因为我也和摩西一样,不知道希伯来人为什么成为了奴隶,为什么活在痛苦的枷锁中。台词告诉我,是因为人们歪曲篡改了神的意思,负有欲望,企图支配别人,让别人为自己服务,对自己称臣,成者为王败者为寇! 2 .摩西对约书亚说:“你不像一个奴隶”,约书亚回答:“神创造人,人却创造了奴隶”,摩西又问约书亚:“哪
位神?”,约书亚说:“阿伯拉罕的神,全能的神”,摩西说:“如果是全能的神他为何让你们活在枷锁中?”约书亚说:“他会挑选解放我们的时刻和拯救我们的人”.士兵说“王子,他叛逆国家”摩西说:“渴望自由不是叛逆”。是的,我承认,我喜欢这句台词,虽然我并不知道为什么神让他们在埃及受苦,虽然最后神说他已经听到了希伯来的呼喊了,派遣摩西来拯救他们。但神如果存在,并且其是万能的,那神为什么让他们受到埃及人的奴役,让他们过着凄苦的生活。神创造了人,为什么神又让人们把自己的同胞变成了奴隶呢?到了中世纪的时候,奥古斯丁说的,人是生来就有罪的,人到世上来就是为了赎罪。是因为亚当和夏娃违背了神的旨意,偷吃了善恶的果实吗?神发怒了,所以将罪恶降临人间吗?但是即使人要赎罪,但是也应该向神赎罪,而不是向奴役自己的人们赎罪啊!“渴望自由并不是背叛”,这句台词让我想到了肖申克的救赎,明白了希望和理想是关不住的,也让我想到了刑法理论的“期待可能性”当他们处在一定的环境下的时候,我们不能期待着他作出特定的行为。例如我们不能期待犯罪嫌疑犯在法庭上作出不利于自己的供词。所以在被剥脱自由的人当然有希望自由,向往自由的权利。3 .摩西问他的生母他是不是她的儿子,他的生母回答:“如果你认为人都是畜生要被人鞭打,如果你向野兽的石像和金像下跪,你就不是我的儿子,我的儿子是一个奴隶,他的双手该被砖头扭曲,他的背部,该有监督的鞭痕。但他的内心却充满了永在的神。”可是当摩西问她是否知道神的名字的时候,他的母亲根本就不知道神的名字。他的母亲认为摩西不应该忘记身份,依附权贵,来欺压奴役自己的同胞,即使做奴隶,也要心里有神在,要相信神会拯救他们。说明其实神是无形的,是活在人们的心中的,活在人们的信念的,而不是向埃及的石像下跪,以之为神。
“摩西十诫”影响下的犹太民族
犹太教得以正式形成,是在“巴比伦之囚”重返耶路撒冷之后。这期间,犹太人对耶和华的尊崇更加虔诚,甚至更加狂热。他们重修了耶路撒冷圣殿,并着手编纂《圣经》、制订教规。重建后的犹太王国把政权与神权结合为一体,被称之为“神权政体”。它以神的命令为法律,以祭司的传统为准则。“摩西十诫”在这个对犹太民族来说非同寻常的历史时期仍起了重要的作用。
约公元前444年,学识渊博的祭司以斯拉召集犹太人庄严地向他们宣读“摩西律法”。集会一共持续七日,每日从早晨宣读到中午。读完之后,以斯拉、其他祭司和所有犹太领袖,都表示愿意接受这部律法为他们立身行事的根本大法。以上的记载在有些地方是不清楚的。例如,“摩西律法”到底是什么?我们只能猜测,那可能是《圣经·旧约》前五卷的主要部分,因为犹太人称这前五卷书为“Torah”,意即“律法”。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摩西律法”的中心内容是“十诫”。 “十诫”中的第一诫,是新建立的“神权政体”的基础。《圣经》一再明确重申:“坚持异端和诅咒圣名者处死。”这种不宽容的态度看起来是很残酷,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宗教的统一确实能够成为社会秩序稳定的前提条件。稳定的社会秩序有利于加强犹太民族统一和凝聚的意识,再加上犹太人作为“特选子民”的民族自豪感,使得其历几千年不为其他民族所同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