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因为那个人
南京考生坐在老屋门前的板凳上,听着屋子里老式唱片机依然咿咿呀呀的戏曲选段,回忆起
那段单车后的温暖旧时光。
小时候的我,生活在外公外婆身边。
外公对黄梅戏是极其喜爱的,他不仅会哼唱那些耳熟能详的选段,而且还很爱自己改曲儿。
那时的外公家,最值钱的怕就是那辆老式的“凤凰”牌自行车了。也就是在这辆自行车的陪伴下,我去过很多地方。
印象中,外公仿佛是不用忙农活的,大部分的时间,外公都会用车载着我走街串巷,晃晃悠悠中,夕阳把我们的影子拉得好长。
记得我曾经求外公给我买盒水彩笔,因为看见隔壁的小孩手里的图画色彩斑斓,羡慕不已。
骑上老旧的自行车,外公驮着我往镇子上赶。
外公蹬车是不急的,好像这也是一种享受,又或许是年老不能够匆忙。
坐在车后座上,有时候抬头望望天空,蔚蓝蔚蓝的,那一方澄澈好像也只停在了那个记忆里。有时候向后望望走过的痕迹,远方的房屋和树影交相掩映,在重重叠叠的残晖中斑驳了童年。
坐在小小的车后座上,望着外公高大的背影,心里涌着无尽的温暖。
等到买完了水彩笔,天色已渐近灰暗。
路旁的人家灯火通明,长长的小路上只有单车上的我和外公。
依旧是不紧不慢地,漫漫的路上回响着外公轻轻吟唱的旋律??绵长悠远。
现在,那辆载着我和美好童年的旧自行车被搁置在了仓库的角落。掸落灰尘,依稀可以瞧见往日的旧时光。
只是因为有了你,我敬爱的外公,我的回忆不孤单,一直温暖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