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没能看到2011年的太阳,在2010年的最后一天,他匆匆地离开了这个世界。而我却在他走后的那个春天随手拿起一本《史铁生散文选》,从此走入了他的世界。
史铁生在二十岁的年纪上,没有任何缘由的,忽然就废了双腿。什么爱情,什么前途,什么理想,所有那些本该属于青年人的美好,都弃他而去,只留下一个“残疾人”的称号给他。他日复一日地摇着轮椅,走向荒芜的地坛,他一次次地用拳头砸向破败的城墙,一遍遍地叩问天地,为什么是我,为什么偏偏是我,在一个人最能做梦的年纪里,却连走路的权利都被剥夺?然而天地无言,只以永恒的沉默作答。而史铁生也终于听懂了这沉默:这就是命运,这就是不可商量的命运。
命运以其巨大的未知置每个人于无知无助的处境,没有谁可以和天商量着要一个好的命运。人的命运就像是打牌,有的人摸到一手好牌,有的人摸到一手坏牌。摸到好牌的人自可洋洋得意,然而像史铁生这样摸了一手坏牌的人,难道就一摊手,耍赖不打了吗?当然不能,不仅要打,而且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将牌打得精彩,甚至反败为胜。史铁生于是不再躁动于那命运之牌的糟糕,而专注于如何将命运之牌打得精彩——他终于走上了写作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