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因为那个人
文\\古巷
我站在路口,看着他的背影,渐渐生出巨大的惭愧,竹竿点地而发出的声音,象一声声鼓声震荡着苍白无力的思绪。
有段时间,我的状况和状态极差,一连串的不如意,使我心灰意冷,百无聊赖,觉得喝凉水塞牙,走平地摔跤。既然做什么都不合适,索性什么都不做了,于是不去上班,待在家里,每日里,只有三件事——吃饭、喝酒、睡觉,几乎每顿都喝。
那日,我去买卤菜,反正没事,就沿着中央路慢慢地往家走,终于到了南昌路的十字路口,见是红灯,便住了脚等。
红灯的时间很长,大约要100多秒,照理可以想许多事情,但是我的脑汁几乎凝滞,仿佛一碗肉皮冻。突然肉皮冻居然晃了晃,原来身后传来了竹竿点地的声音,由远及近,我非常熟悉的声音。
他是位中年盲人,在我家附近上班,做的是简单的工作,想必收入也不会高。我不知道他是否热爱自己的工作,也不知道他住在那里,只是知道他几乎没有请过假。经常在路口能见着他,摸索着下车,摸索着走路,有时女儿送他,有时就自己一人。每到红绿灯,就是犯大难的时候,他请路人帮忙,告诉自己什么时候有绿灯了,然后诚恳地谢了,独自穿过中央路。有时走的急,很摔过几次,后来在路口做小生意的,见他过马路,都会主动过来照顾。
他的表情一直很平淡,但是笑起来却显得特别纯真快乐,大概是因为没有眼神的干扰吧。
过了马路,我随着他走了一段,耳边传来乞讨的声音,寻声望去,一位乞丐坐在街角行乞,也是盲人,若有好心人施舍零钱,他并不感谢,只是将头深深的弯向地面,大概是表示“叩头”,又细看,乞丐眼睛的残疾和中年盲人非常相似,甚至面部表情也很相似,这,使得我猛然一惊,如果乞丐换上干净的衣服,在正常人的眼里,两人是一样的,如果描述,只需四个字:“两位盲人”。然而他们的生活却完全两样,我无意贬低乞丐,但是中年盲人过的是有自尊的生活,他能与人平视,而乞丐只能弯腰,头颅永远在施舍者的小腿处。
“没有坚强和努力,人将失去自尊。”这是中年盲人告诉我的,当我看着他的背影,心中反复念着这句话。后来,我扔掉了家中的酒瓶,重新拿起了书本,家人很高兴,又问缘由,我应付了一番,也许心路历程复杂,但是缘由却很简单——只是因为那个人,那位令我顿悟的中年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