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满分作文只是因为那条路
南京考生夕阳赖着不走,挂在天边,舍不得我。
那天心情不是很好,于是便一个人走在门前的路上。这条路很有意思,叫作向阳路。至于为什么叫向阳路我就不得而知了。走在路上,感受地面带来的丝丝暖流,我心里的烦恼也减轻了些。深吸一口气再缓缓吐出,我抬眼望见了天上已经泛红的太阳,微微摇头,轻声道:
“算了,不想它。
”于是迈开步伐向东走着,看着自己被阳光拉长的背影,我眼前仿佛又出现了父亲那张泛青的脸。心情更是低落,便越走越慢。
虽是慢,但终归是到头了,轻叹一口气,就转身欲往回走。
刚一转身,映入眼帘的还是那轮太阳,只是较之刚才更红了一些,像是熟透了的红苹果,让人忍不住想咬一口。此时的太阳,正以一种肉眼可见的速度坠下。只是片刻,我就明白了向阳路的含义。太阳正好落在了路面上,使人生出一种只要沿着这条路走就可以走到太阳上的感觉。懒洋洋的红光,尽数洒在路面,但是并不刺眼。偶尔路面闪出亮光,那是破碎的玻璃在向钻石宣战呢!心中的阴霾顿时消失不见了,我尽然对此生出莫名的好感来。阳光似是在我内心穿行,温暖而鲜艳。
“向阳路,向阳路!”恍然大悟的我默念了两遍。
是有时候,人生的有些路就像向阳路一样,顺着一个方向走是狂风暴雨,而顺着另一个方向走却是迥然不同的风景。而我们,则要在人生的向阳路上找对方向。
那条路叫向阳路,那条路需要摆脱阴影,转个身面向光明。只有这样,那条路才真的叫向阳路。
愿人人心中都有一条向阳路!
只是因为那本书
书桌上的台灯闪着微曛的灯光,照亮在桌上静静躺着的书。底色纯净的封面,交织着高贵的深蓝与单纯的浅蓝——一片遥远的夜空。群星明灭。夜幕下,一个小男孩,戴着一顶圣诞帽,翘首仰望天空。他昂着脑袋,帽尖圆圆的小球触及他后背。他不知,小小的身影,将体验一场生死之旅。这就是那本感人至深的“小书”—《天蓝色的彼岸》。
小男孩哈里因为一场车祸,去了另一个世界。他在天国排队,等着去天蓝色的彼岸。然而,他还在挂念着爸爸、妈妈、姐姐、老师和同学们,还有一堆他没有写完的作业。他不知道如何去向这些人吐露心声。一个叫阿瑟的幽灵帮助了他。阿瑟带哈里偷偷溜回人间,向亲人告别,向他们表达自己的爱意??不止一次被这本书感动。它让我思考:一切拥有的,在失去之后才会懂得珍惜。我们该如何,在属于自己的时候,将拥有化为永恒呢?当我们活着的时候,享受着季节更替、星际交汇、明月清辉??甚至细微到一阵花香,一股柔风??生活中不乏享受,但是,更不乏爱。
我们每天都生活在爱的包围中,暖暖的爱多得都要溢出来。我们是否想过,在时间夺去自己亲人的青春、年华与生命时,一切会变得怎样?就像哈里离亲人而去,家里满满一面墙都贴着“哈里,我们爱你”。然而,哈里不存在了,生活还在;亲人不存在了,你还在。生与死,从来由不得我们抵抗,只有在逝者还在时好好珍惜,才能稍稍缓解失去的痛苦。
因为这本书,我忽然也变得“小气”起来,不再浪费亲情,开始用心,去珍藏生活中或明显、或潜藏的爱。坐在小书桌前,抚摸着光滑的书面,怔怔望着封面的小哈里,就有一股感动碾过心头。书桌干干净净,散发一种淡淡的、木头的清香。桌面古色古香的纹理,被擦拭得光彩照人。旁边白瓷的水杯,盛着半杯温水。窗台上绽放的小花,默默倾吐着幽芳。这样的阅读氛围,不能不让人沉醉。而我知道,这都是妈妈用心整理的。书架旁贴着一张张心形小标签,上面写着的,都是些“看书久了要休息”“起来活动活动吧”之类的温馨提示。
我望着这些心形纸,正如望着妈妈温柔的心。
因为这本书,我接受一次生死启蒙;因为生命有书,一切的爱与美好,都有了存在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