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罗丹说过:“生活中并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我坚信这句话,这不,我暑假的一天,太阳无情地炙烤大地,我喉咙干渴,便去买了支棒冰,这时有几个建筑工人也来买棒冰,他们穿着长衣长裤,都被汗水浸透了,还沾满了泥沙。我正感叹建筑工人真辛苦,顶着烈日在工地干活,还挣不了几个钱,就听见了他们的对话。一位叔叔对买棒冰的叔叔说:“你是何苦呢?赚不了几个钱,还买了根1元的棒冰,你花钱真是大手大脚的!”买棒冰的叔叔说:“花这钱不心疼,再说了赚钱不就是来花的吗?”他们又匆匆地回工地了。我想:是呀!他们那么累,享受一下是应该的。
到了外婆家,我去阳台吹风,发现刚才几个建筑工人就在外婆家隔壁干活。我好奇地看着,刚才买棒冰的叔叔把手中的棒冰递给他的妻子儿女,让她们解渴,而他却坐在旁边干巴巴地看着,他的孩子一口一口地舔着,他的脸上露出欣慰的微笑,仿佛那棒冰的凉快是他自己在享受??此时的我多么感动啊!小人物的世界里包含着一个大世界,对家庭的关心、对家人的爱,他的心里,应该没有劳累,只有一个温馨的家吧!哪怕如此贫穷!太阳照在他那黑黝黝地脸上,可在我看来,这是美的闪光点,这包含了满满的爱!一个小细节,他便成了美的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