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传时间:2011-6-10浏览量:
写人,一直是写作的重头戏。伟大而悲惨的高老头,麻木而恣肆的阿Q,丑陋而善良的敲钟人,跌宕的哈姆雷特。无不是通过文字而留传后世的。
世界上有三四十万植物,每棵树,每株花都各具姿态;世界上有人口50多亿,那么,每个人都是各不相同的,所以,写人啊,一定要忌讳千篇一律。人有高矮胖瘦,皮有黄白棕黑,毛发有卷有直,就连眼珠也是灰黄蓝绿不等的,你要是把所有的人都整成同一个模样,那岂不是太恐怖了点?
怎么写人呢?有没有什么简单易行、行之有效的方法,或者说就像小朋友问我的,有没有重点推荐的方法呢?我告诉你:没有。世界上绝对没有什么学会了三招两式就可以行走江湖的捷径与方法。至于写什么人,用什么方法,那就要看作家或者作者怎么驾驭语言文字了。
但是,既然有那么多小朋友问我写人的范式,而且屡次三番,而我也解说不清,不解说又有怠慢之嫌,所以我这里就暂列几条权当是抛砖引玉,引导大家把文章生花结果。
怎么能让语言、文字魅力生花呢?那就要注意一下下面几点:
1.忌讳“不大不小”。对于五官,最令人模棱两可、莫名其妙的词语就是这个“不大不小”,什么“不大不小的眼睛”,“不大不小的嘴巴”,“不大不小的鼻子”……
是啊,什么部件长在某个地方,自有它存在、生长的合理性,太大了,扛不住;太小了,功能不行。而且器官使用多年,“家什”顺手,自我感觉当然是不大不小,合适得很了。但俗话说得好,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双胞胎也有差别呢,人屹立在天地间,众人面前,且能成为自己,不会成为别人,就在于自己有着独特的面相啊。或大眼,或小眼;或塌鼻,或厚唇,或如花儿一般娇美,或如伽西莫多那般丑陋。所以,我们在写文章时,一定要忌讳不男不女,不明不白,不清不楚的模棱两可,让人无所适从的“不大不小”之类的词。
2.忌讳事无巨细。我们说模棱两可不好,但如果仔细“刻画”,像实施美容手术的美容师,细加推敲,面面俱到,甚至弄成学术、专业标准,那也没有必要。
说到底,这外貌描写是为性格描写服务的。写严厉,则写紧闭的嘴巴;写活泼,则写眯细的小眼,张大的小嘴;写挑剔,则写乜斜的眼睛,皱着的眉头……所以,五官描写只是人物性格描写的附着,是附于“神”之上的“形”,所以,只需抓住关键的一处或者几部,寥寥几笔就可以了,比如说鲁迅刻画的孔乙己是“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唯一的一个”,寥寥几字就把孔乙己的特殊性呈现在大家的眼前。所以写一个人的外貌描写千万不要像开中药铺一样要求面面俱到。
3.性格描写讲究“特色”与“准确”。使一个人“活”起来的关键即在性格。如哈姆莱特的多疑与延宕,葛朗台的贪婪,阿Q的愚昧,翠翠的无邪,让一个人站立在别人眼前的关键就在于“性格”。
“性格”的刻画,当以事例来彰显,但孩子们切忌拾人余唾,雨中送伞表善良,借橡皮给人显大度,拔气门芯给人家安上摆热情,马路边拾起一分钱彰无私,扶起摔倒的小朋友来显正直了。倒不是这些题材来源虚假,社会上、生活里肯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但如果全国的小朋友都不约
而同地去做同一件事情,那就太可怕了,太恶心了。这些题材都已经被咀嚼了千遍万遍,已成柴渣,臻于垃圾了,有许多人却还在那里“津津有味”的“品尝”,那么这个人是不是患了一种什么病?嘴巴里缺乏味蕾!再这么写,那就恰似臧克家的那篇著名的《有的人》:“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也就是说这个人还活着,但却把他描写得如同古人,成为他人,已被千人所指,万人勾画,已成老朽,变成一具面目可怖的木乃伊了。把自己或者他人写成那样,貌活而神死,已经毫无意义。
那么从什么角度切入来描写人物呢?
1.从生活的角度。人是社会化地存在于生活之中的。人的一言一行离不开他人,离不开集体,离不开社会。所以从生活本身,而不是从头脑中“神化”人,把生活中发生自自己或者他人身上的事情有选择地记录,用事实来说话,以平实的叙述来代替空洞的美化,作为“人”,就“立体”了起来。
2.从真实的角度。小朋友,切忌不要神化某一个人。一个人之所以成为人而不是神,正因为人是多面体,有优点,也有缺点;会善良正直,也会狡诈耍滑;有聪明高尚,也有鲁钝平庸。总之,人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那么,以人本身为立足点,以生活为基础,以真实为原则,那么这个“人”的生命力将更有价值。
同一个人,长相差不太多,性格也基本类似,但作者不一样,作品的表现力就不一样,有的可能青史留名,有的可能随风速朽。而这,就在于作者驾驭语言文字技巧方面的功底了。要让人物变得鲜活,必须注意一点表达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