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事故警示案例
案例1 2010年12月27日7时40分,一辆号牌为湘D2U692的三轮摩托车违法搭载20名小学生,由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松江镇东塘村沿村道开往因果村因果小学,在驶到一座名为因花桥的小桥时,车辆冲到桥下、坠入河中,造成14名学生死亡、6名学生重伤。据分析,事故直接原因是三轮摩托车非法载人,驾驶人在转弯上桥路段未降低档位,操作不当导致。
案例2 2009年4月11日上午九点三十分左右,淄博市张店区铝城
校三名学生翻墙外出。21点10分左右在学校西邻路口发生车祸,造成一人死亡、两人受伤的惨剧。
案例5 2008年11月14日早晨6时10分左右,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一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4名女生从6楼宿舍阳台跳下逃生,当场死亡,酿成惨烈的校园事故。火灾事故判断原因为寝室里使用“热得快”引发电器故障并将周围可燃物引燃所致。
案例6 2009年7月3日下午,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留庄镇石庄5名小学生溺水身亡。这5个孩子都是石庄小学学生,有4个是当地社会青年王瑞启自行开办的暑期英语辅导班的学生,当天午饭后,他们来到学校,趁辅导班还没上课,来到莲花塘旁玩耍,据推测,5个孩子来莲花塘不是下水游泳,可能是试图采摘莲叶时意外落水的。
案例7 2009年6月12日下午5时左右,河南省唐河县苍台镇中心小学一女教师在事先未告知校领导的情况下,为写情景作文,带领所教的小学三年级一班64名学生,到唐河苍台段河滩搜集素材,其中5名学生不慎落水,老师将一名学生救上岸后,又去救其他学生时,因体力不支与其他4名学生一起沉入水中身亡。
案例8 2010年8月1日至8月3日三天内,薛城区常庄镇大辛村、付庄村连续发生两起中小学生到河里洗澡造成的溺水死亡事故。8月1日下午2时许,薛城区常庄镇大辛村14岁
男孩叶某和12岁男孩田某结伙到邻村吴庄村一个采土遗留下600平方米的水坑内洗澡时,不幸溺水死亡,晚上10时许才将两具尸体打捞上来。两日后,8月3日,该镇付庄村15岁女孩带其11岁姨弟王某到华众公司电厂南放羊时,因天热到河里洗澡也发生了溺水事故,当地群众发现异常并将其打捞上来后,采取各种方式抢救,也没能挽留住他们年幼的生命。
案例10 2009年12月7日21时许晚自习下课时,湖南省湘潭市辖内的湘乡市私立育才中学,由于下雨,52个班的学生大部分从离宿舍比较近的一号楼梯下楼,结果导致发生踩踏事故。造成8人罹难、26人受伤。经调查,导致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学生的安全意识不强,自控能力弱,对突发事件没有足够的应对能力;二是学校安全管理存在严重漏洞,晚自习只安排一名现场看守人员巡查和管理,学校没有在楼梯间安装应急灯与警示标志,没有开展过类似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