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学期初,我认真看了《铭记历史,圆梦中华》这本书。通过阅读和老师、家长的讲解,我慢慢地对这段历史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1931年的9月18日,日本鬼子入侵我中华大地,从此我国就陷入了长达14年之久的痛苦。他们占领我国各城,进行了违背人性的“南京大屠杀”、惨烈惊世的“重庆大轰炸”、违背国际合约的“七一三部队细菌战”……他们夺走大量资源和古物,把能拿走的古物拿走,拿不走的烧毁;他们损坏我国的古建筑,各种古塔、古寺、大殿等等无一幸免;他们强制我国劳工,劳工们有许多被饿死、累死、杀死、冻死、病死……
不过中华儿女并没有屈服,他们站起来了,他们一个个上前线抗日,“衡州保卫战”、“嘉善阻击战”、“海岛生死战、“蓝鹰突袭战”……各党派的将军成为了烈士,如:杨靖宇将军、吉鸿昌将军、朱程将军、陈安宝将军……他们英勇抗战的精神鼓舞着一代代的中华儿女走上抗日前线。
抗战结束后,又经过四年内战,中国人民终于站起来了。我国又从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到第一颗氢弹爆炸,又发射了“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我知道了我们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我深刻明白了“落后就会挨打”的道理,为了祖国的富强、和平,我们应该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号召,好好学习,长大了用我们的所学所长为祖国建设贡献出我们的力量。
我希望自己长大以后能成为一名出色的海军战士。因为日本人到现在为止,还对我国的钓鱼岛虎视眈眈。我的家在东海前哨—舟山群岛,日本人若敢胆来进犯,我一定会和战友们一起乘着军舰用最高科技的武器将日本兵打个“落花流水”。
我又希望自己长大以后能成为一名知名的记者。要是有任何外国势力对我国搞破坏,我一定会在第一时间揭露他们的阴谋;要是有谁蓄意搞分裂,搞腐败丑恶的事件,做不利于祖国的事情,我一定用我那犀利的笔让他们暴露在“阳光下”。
我更希望自己长大以后能成为一名技术高超的工程师。为祖国建最强大的潜水艇,建最有战斗力的战机,建最坚实的防空屋……让大家都过上和平快乐的日子。
妈妈说我的想法很好,可是这些愿望的实现需要现在的我努力学习才能实现。所以我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报效祖国。”
四年级:叶伦佐
勿忘国耻圆梦中华
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很荣幸能参加“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的演讲活动。(敬礼)
同学们,当我们背上书包快乐地上学时,当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时,当我们在整洁的校园里无忧无虑的玩耍时,当我们在课堂上倾听着老师谆谆教导时,这一幕幕美丽的画面难道不是一种幸福吗?
当我们的神舟飞船顺利升天时,当我们的嫦娥一号探测月球时,当我们的航空母舰试水航行时,当我们的国歌在奥运赛场上一遍又一遍响起时,这一幕幕美丽的画面难道不是一种自豪吗?
可是,你们知道吗?这看似幸福、自豪的背后,却饱含着一曲曲动人的颂歌,经历着一段段悲壮的历史。曾几何时,我们的祖国饱经沧桑、历经磨难。它成了帝国主义倾销鸦片的商场;成了军阀混战的战场;成了八国联军瓜分世界的赌场;成了野心家们争权夺势的赛场。它曾遍体鳞伤,千疮百孔,每一寸土地都被烙上了深深的血痕,每一张容颜都写满了惊恐与愤怒。然而,不畏强暴,不甘屈辱的中华儿女舍生忘死、前仆后继地抛头颅、洒热血,用无数身躯铸成了血肉长城;用八年抗战驱逐了入侵鞑虏;用求索与奋进开启了祖国篇章;用创业与搏击奠定了美好未来。
忆悲惨国耻,惜美好今朝。作为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们要以何为荣?我们要以爱国为荣。我们要以何为耻?我们要以不爱国为耻。我们应当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知识改变命运,科技强国圆梦。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正处在一个学习基础的最佳时期,我们一定要充分汲取知识的养分,努力学习,争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们还应当在思想上积极上进,明辨是非,在行动上脚踏实地,一心进取,在生活上,尊老爱幼,勤俭节约,在学习上,克服困难,敢攀高峰。
同学们,过去的耻辱我们不能忘记,但我们更应该把这段历史化成我们前进的动力,化成我们希翼的翅膀,化成鞭策懒散的利器,化成斩断退步的砍刀,我们要昂首未来,我们要志存高远,我们要相信自我,我们要戒骄戒躁,我们更应该携手在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进。爱我中华,圆梦中国。
谢谢大家!(鞠躬)
圆梦中国,我的梦想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圆梦中国,我的梦想》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有人想像杨利伟叔叔一样,成为航天英雄,追梦太空,在天际间翱翔;
有人想当老师,和蔼可亲又甘于奉献,辛勤耕耘于三尺讲台;有人梦想当警察,惩治邪恶、英勇无比, 视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在卖火柴小女孩的眼里,梦想是飘香的烤鹅,是奶奶温暖的双臂,是人世间 最美的真情;在邓亚萍眼里,梦想就是坚定永不服输的信念,一次又一次站在冠军的领奖台上,为祖 国母亲争光。
我也有一个梦想,大家想知道是什么吗?还是用王安石的诗告诉大家吧! “墙角数枝梅,凌寒 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我就想做一个像梅花一样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奋勇当先,自 强不息的人。梅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从古至今,中国出现了不计其数的像梅花一样的爱国 者,他们把祖国、民族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把个人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收复台湾 的郑成功、品德楷模雷锋、中国革命的先驱孙中山??无数仁人志士以铁的事实叙述了一首又一首的 爱国长歌,他们甚至用生命来呼吁人们心中的爱国精神。爱国,就是对祖国和人民无比热爱的情怀和 忠诚。这样的爱国情怀和忠诚是为国奉献和报效祖国的力量源泉。像梅花一样做人,继承先辈的优良 传统,弘扬爱国精神。增强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增强振兴中华的使命感和斗志。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屹立于世界,则国屹立于世界。虽然今天的我们不需要经 历战火的洗礼,不需要担心国土的沦陷,但是,我们有责任去弘扬民族精神,为祖国的一切贡献出自 己的力量。我的梦,就是像梅花一样做人。我的梦,就是呼吁大家和我一起做一个有梅花品格的人, 努力学习,为振兴祖国母亲而奋斗不息!我的梦,中国梦!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自己做起,响应时代的召唤,让民族 精神传统的火炬一代一代的传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