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班级:---------------(三)成分残缺。
1.每个小学生都应该上课专心听讲的好习惯。
2.老师讲了孔繁森救助藏族孤儿。
(四)指代不明。
1.老师把王虹和晓敏喊到跟前,对她说:“上课要积极发言。”
2.小丽和小华一起去上学,她在路上捡到一个钱包。
(五)前后矛盾。
1.老师详细而又简略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2.她确定小红今天可能不会来学校。
写作训练《家里的故事》
家庭是成长的摇篮,家中发生的故事有些很感人。
令我最感动的一件事
有些事随着时间流逝被淡忘,有些事无论时间怎样推移都无法忘记。那是去年夏天发生在学校的事,却让我记忆犹新、至今感动。
一遇到雨天,我就会想起我那亲爱的爷爷,想起令我最感动的一件事。
那天是星期五,不知道是谁招惹了老天爷,窗外的天空忽然阴暗了下来,下起了毛毛小雨。但谁料想得到,一到中午放学,毛毛小雨已经渐渐变成了倾盆大雨,我的心情也像天空一样,阴暗了许多。怎么办?怎么办?我没带雨伞也没跟家里人说来接我。望了望天,雨一时是停不了了。爸爸妈妈还在工作,爷爷奶奶的身体又不好,我也没带钱,我的心情真是糟透了。
看着同学们一个个的都走出了学校,我真是羡慕的很。正在这时,一声亲切和蔼的声音传入了我的耳朵“姜梦!”我回过头一看,“爷爷!”我激动的叫了出来,只见爷爷骑着自行车,穿着一身黑色的雨衣,但是这个小雨衣根本挡不住那成串的雨滴。我用书包盖住头,向爷爷跑了过去,爷爷赶快把伞撑开递给我。我发现座位被爷爷用塑料袋包着,他说怕在路上把座子淋湿了,我感动极了。“快坐上来吧!”爷爷说。“不用了,反正我也有伞了,我可以自己回去,您就别带我骑车了,这路多滑呀。”爷爷已经上了年纪,自己骑车都可能出危险,更别提下着雨带我骑了。爷爷忙说道:“没事没事,你自己大雨天回去我不放心,快走吧,一会儿雨更大了!”我只好答应了。
爷爷每骑一步都非常小心,风越来越大,我的伞反复被刮翻了好几次,爷爷索性就把我的雨伞收了,把他身上的雨衣披在我的身上。豆大的雨珠打在爷爷的身上、脸上,我执意要把雨衣还给爷爷,但都没成功。
终于到了家,爷爷的全身上下都是水,奶奶赶快拿来毛巾问我怎么回事,爷爷连忙插嘴说道:“没事,路上伞坏了,我把雨衣给她用,所以淋湿了,我去洗个澡。”爷爷刚转头进了浴室,我的眼泪就夺眶而出了。
这件事令我终身难忘,也让我知道了爷爷是多么爱我,我是多么爱爷爷。我为有这样的一个爷爷自豪,骄傲!
藏在被角的爱
我又听到了那熟悉的脚步声,“嚓嚓”,那么轻盈,那么柔和,仿佛怕惊扰了谁的梦......我知道是妈妈又来给我盖被子了,多希望窗外的明月让妈妈甜甜的入睡,妈妈已经很累了,该好好休息了......
这事还得从去年冬季的一天说起。那天早晨,我发现在北风呼号的夜里我仍然是在过夏天——身上光溜溜的,再一看那厚厚的棉被已经被我踹到“九霄云外”了。吃早饭时,我把这一切讲给爸爸妈妈听,爸爸”没心没肺“地说:“都这么大的人了,自己该注意了。”妈妈虽然没有说话,但是从她的棕黑的眼眸里,我看得出有自责还有愧疚。
睡梦中,我感觉有丝丝凉意,渐渐从睡梦中醒来。突然我听到了一阵轻微的脚步声,心里不由得一惊,不会是小偷吧!我明显感到心跳在加速,想喊却不敢出声,浑身冒出了冷汗,我顺手抄起了一个枕头,瞪大眼睛从门缝向外望,只见一稍胖的身影,长长的头发——是妈妈!我十分惊讶:妈妈来干什么?只见妈妈轻轻推开了门。我赶紧闭上了眼睛,这时我感觉,妈妈轻轻地把被子盖在我的身上,刹那间,一股暖流涌上我的心头。早上的情景又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妈妈那时肯定为她的“失职”而深深地自责,孩子的每一个细小的动作她都看在眼里,而我却从来没有想过为妈妈做些什么。
此后每当午夜时,我常会听到那熟悉的而轻柔的脚步声,每当它一响起,一股暖流就会情不自禁的涌上我的心头,那藏在被角的爱让我温暖地度过了一个个寒冬。妈妈从来都没说过她有多爱我,但是那被她掖过无数个夜晚的被角却写满了真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