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笔记《高山流水的小便池》
“高山流水”的小便池
我是一名普通的幼教工作者,默默无闻地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20个年头。和孩子亲密游戏时,我感到快乐,和孩子谈话时,我能感受到美好的爱。他们快乐、开心,他们聪明乖巧;他们用敏感的心和眼睛观察着这个世界,感受这个世界,教师的一个微笑、一句肯定、一个拥抱都会使孩子感到世界是温暖的、充满阳光的。作为每天和孩子生活在一起的老师,我们只有用心去感受孩子,只有真正了解孩子,才能帮助孩子满足需求,我们的教育才能更有意义。
这几天盥洗室的地面上总是有一滩一滩的水。到底是怎么回事?我询问孩子们,孩子们都说不知道,于是,我特别注意孩子们在里面干什么。有一天上午,我站在盥洗室门口看着孩子们一个一个盥洗,盥洗之后孩子们都走了出来,没有发现什么。到了下午,我故意在活动室里忙来忙去,大约过了几分钟,我悄悄地走进盥洗室,看见杨XX小朋友两手放在男孩子的小便池水龙头上,水龙头里的水不停冒出来,溅到了地面上,然后他两只手反复地按,还蹲在地上看着小便池流水。我走杨XX身旁,他没发觉。于是,我轻轻地叫了一声:“杨XX,你在干什么呀?”他马上站起来对我说:“没干什么,我撒尿的。”说完便去洗手了。我终于发现了问题的根源所在,杨XX不是
刻刻都在提醒着孩子要“节约用水”,他的这种行为真的有点让我感到挫败。但是我也明白,孩子天生就是好奇的、喜欢探索的,他这么做一定有自己的想法。如果我单方面简单粗暴地批评了他,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想解决问题,就一定要搞清楚孩子真正的目的。
虽然我已经了解了真相,但是,我当时并没有在全体幼儿面前批评杨XX,而是用探究的口吻问孩子们:“小朋友们,你发现家里的马桶和幼儿园的小便池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原本聚精会神听我说话的气氛立刻被叽叽喳喳的讨论声取代了,“形状不一样!”“颜色不一样!”“大小不一样!”“水的颜色不一样!”“家里的能坐,幼儿园的不能坐!”??神情紧张的杨XX听我这么一说,立刻参与到讨论中:“我发现马桶流水和小便池流水不一样!”“噢!是吗?你观察得很仔细,和我们说说吧!”他很自豪地说:“我发现我家马桶冲水的时候,水是转圈流下去的,幼儿园小便池冲水是像高山流水一样的。”“真的?”我表示疑问,他立刻补充道:“真的,我看到的就像小瀑布一样!”果然,他的确有自己的见解,这时,我很庆幸当时自己没有因为一时的冲动而盲目的批评他。听了他的解释,我笑着问她:“那你见过真正的瀑布吗?”“没有!”“我也没有!”“想看吗?”我问孩子们,“想!”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我当即在互联网上找了一段关于瀑布的视频播放了,在孩子们赞美和感叹声中,我们又回到了现实中的讨论话题。“冲小便池的水和瀑布的水一样吗?”孩子们都说:“不一样!小便池的水太小了!”我说:“是的,小便池的水是用来冲厕所的,所以不大,再使劲按开关也不能变成瀑布,你们有没有注意到,我们盥洗室的地上都溅上了
很多水?多浪费呀!还能把小便池当瀑布玩吗?”杨XX抬起头看看我,大声说:“不能!老师我下次不玩小便池的水了。”我对他说:“好的,下次如果你有什么新的发现一定要告诉我们,我们一起来分享你的秘密。”杨XX圆圆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经过一段时间观察,盥洗室的地面上再也看不见湿湿的水渍了,孩子们的节约用水意识更强了。特别是杨XX,盥洗后总是快快地走回活动室,再也不留在那里玩小便池水了。
孩子的心灵是纯洁的,他们天生的好奇心和探索的乐趣让他们根本顾及不了事后的影响。这个时期的孩子也会有较强的好奇心及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虽然他们有时会做错事,但也不是故意的。很多时候作为老师,我们要尊重他们,珍惜他们的探索欲望,应该给他们足够的时间,耐心地多引导一下,也许会有不一样的结果。其实在适当的时候,我们成人要学会放慢脚步等待孩子的成长,给幼儿更多思考的空间,让我们学习更多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要学会在平静中观察孩子、了解孩子,看着花儿静静地开放,仔细聆听花儿开放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