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们上了《圆明园的毁灭》这篇课文,大家上得津津有味,都不愿意下课了,有说不完的话。课堂上气氛热烈,热闹非凡。
我为我们中国人感到骄傲,能建造起这座世界艺术的瑰宝;我也恨侵略者毁了这座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恨得无法用任何言词来表达。
我真想对当时的皇帝说:“您既然用了几代人的心血,花了150年的时间,建造了这座艺术瑰宝——圆明园,那您为什么就没有能力去抵御敌人,不让敌人来侵略我们呢?您不但没有抵御外敌,还扔下您的子民顾自己逃走了呢!这是您的家园,您是主子啊!”我还想对英法联军说:“如果你们国家的瑰宝被人抢了,被毁灭了,你们也会像我们那样伤心欲绝,痛恨我们的。你们怎么不换个角度想一想?你们有没有人性啊?”我痛恨的并不只有侵略者,还有那些叛国的不法之徒,我也想对他们说:“中国正是因为有了你们这些无耻之徒,才会丧权辱国的。”我是多么想回到那个时代,把这些话告诉他们。但历史不会重演,我也不希望有这样的历史了。
就这样,这座艺术殿堂变成了一片废墟。这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耻辱,每个来过圆明园的人都知道,中国要不
受外族欺侮,就得自强。所以我们要努力学习,学好本领,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