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上
步,相继跳下悬崖这声音惊天动地,气壮山河,喊出了中国人的肺腑之声多么伟大的五壮士啊!他们毫不畏惧,不怕牺牲的崇高革命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每当回想起五壮士惊人的壮举我就感到非常惭愧我作为一名少先队员,二十一世纪的接班人,在学习上遇到难题就退却,有时甚至就放弃了而狼牙山五壮士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克服了重重艰难险阻,赴汤蹈火,为国捐躯我遇到的这点困难与他们相比算得了什么再说正是因为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如果今天我在学习上遇到一点困难就打退堂鼓,那明天怎么去为祖国做贡献呢我又怎么能对得起先烈们的英灵呢我羞愧万分,不断地责备自己我们作为新中国的少先队员应该以先烈们的精神为动力,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练就过硬的本领,做跨世纪的接班人,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
五壮士的英雄壮举正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是中华儿女的楷模;他们的英雄气概将浩气长存,他们的英勇事迹流芳百世,永垂不朽……不知不觉,我心中耸立起一座雄伟而庄严的丰碑,上面镌刻着狼牙山五壮士的名字: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
让我们永远记住1941年秋日的这一天吧狼牙山五壮士向我们展示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将光照千秋。
2、《狼牙山五壮士》读后感??
《狼牙山五壮士》是五年级上学期课文里的一篇文章。文章叙述了1941年秋,五位抗日英雄为了掩护群众和连队的转移,毅然把敌人引上了狼牙山,子弹没有了,他们就用石头砸;敌人近在眼前了,为了尊严,他们毅然跳崖,以身殉国,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英雄乐章。
??
今天,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我再次重温这篇文章,深为勇士为了祖国、为了革命事业不怕困难大义凛然的革命精神所深深地感动,联想到自己,作为二十一世纪的少先队员,在学习在遇到的困难所采取的态度,真的好愧疚!??
记得有一次,我在做数学题的时候,遇到了一道难题,想了半天,仍想不出来,那时,夜已很深了,我懒着再去想它,于是,我便把这题空着,心想:反正明天老师会评讲,那时照老师说的抄进来不就得了?神不知,鬼不觉,轻松又省事。我为自己的小聪明尽沾沾自喜起来。但没想到,我正把自己推进了一个深渊,一个一旦掉进去就上不来的深渊!遇到困难,我总是这样一次又一次自圆其说,一次又一次地原谅自己。直到期末考的时候,我这个平时门门成绩100的学习委员,各门平均成绩才84分!甚至数学科才80分。那时,我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定下心来,更不敢相信自己的小聪明尽如此不堪一击!这就是面对困难退缩的结局!??
回想起自己对待学习的态度,再看看五壮士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敢于赴汤蹈火的精神,觉得自己的做法是多么不应该呀!无数革命先烈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才换来了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如果今天,我在学习上遇到一点困难就打退堂鼓,那明天怎么去为祖国做贡献呢?我又怎么能对得起先烈们的英灵呢???
今天,当我重温烈士的伟绩时,我只觉自己的无知与渺小,只觉得手中那只有几十页的书的分量是那样沉重,我羞愧万分!先烈们,你们放心吧,如今我已觉醒,我一定要以你们为榜样,接过你们的枪,不怕困难,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掌握科学文化知识,长大了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富强!????
3、读《窃读记》有感
天府路小学五年级神山琴奈(日本)
你热爱读书吗?你能为了看书足足站立几个小时嘛?林海音的《窃读记》中的故事就深深地感动了我。
课文讲了小时候的林海音因为没钱买书,也因为妈妈不让她看太多的闲书,所以林海音只好去书店窃读。可是在读书的过程中处处充满了惊险。林海音每读一本书都要去好几个书店才能读完,而且还要把自己遮掩起来,生怕被老板赶了出来。即使这样,当林海音读完书后,却非常的快乐、有趣,甚至连饥饿和疲劳都忘记了。
虽然林海音读书的经历也很艰难,但她对读书如饥似渴,对书投入了所有心思,这让我深受启发。
回想以前,我也有过和林海音同样的读书经历。虽然不是因为穷而买不起书,但那种惊险与乐趣至今让我难忘。
有一次,我被一本童话故事书吸引住了。我悄悄地在床头读着。时间已经很晚了,妈妈发现我的房间还在亮灯,就推门而入接着大声对我说:“琴奈,不要再看了,快收起来!”我只好把书收起来,钻进被窝里装睡。妈妈心满意足地终于走了。过了片刻,我急忙又爬起来,打开书。一页,两页,三页——我像一只饿狼贪婪地读着。
“啪、啪、啪!”从外面传来一阵响声,我慌慌张张地收起书,然后用被子蒙住脑袋。谁知道过了几分钟都
没人来开我的房门。原来不是妈妈,也没人发现我还在看书。虚惊了一场,我又爬起来开灯,翻书,仿佛自己走进了童话世界,直到凌晨的时候我读完整本书,才安心地去睡觉。
窃读,虽然我跟林海音的时代不同,经历也不一样。可我们对读书,却是那么的渴望和热爱。
我们一定要读更多的书,吸取更多书的营养。读书,使我们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