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必知的四大名著文学常识一、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我国文学史上
三、曹雪芹、高鹗《红楼梦》我国古典小说成就最高的长篇小说。
⒈金陵十二钗:
①林黛玉、
②薛宝钗: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
③贾元春:二十年来辨是非,榴花开处照宫闱。三春争及初春景,虎兕相逢大梦归。
④贾探春:才自精明志自高,生于末世运偏消。清明涕送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
⑤史湘云:富贵又何为,襁褓之间父母违。展眼吊斜晖,湘江水逝楚云飞。
⑥贾迎春: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金闺花柳质,一载赴黄梁。
⑦贾惜春:勘破三春不长,缁衣顿改昔年妆。可怜绣户女,独卧青灯古佛旁。
⑧王熙凤:凡鸟偏从未世来,都知爱慕此生才。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
⑨巧姐:势败休云贵,家亡莫论亲。偶因济刘氏,巧得遇恩人。
⑩王熙凤:桃李春风结子完,到头谁似一盆兰。如冰水好空相妒,枉与他人作笑谈。
⑾秦可卿: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漫言不肖皆荣出,造衅开端实在宁。
⑿妙玉:欲洁何曾洁,云空未必空。可怜金玉质,终陷淖泥中。
⒉其它人物:
①晴雯:霁月难逢,彩云易散。心比天高,身为下贱。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毁谤生,多情公子空牵挂。
②香菱:根并荷花一茎香,平生遭遇实堪伤。自从两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乡。
③袭人:枉自温柔和顺,空云似桂如兰。堪羡优伶有福,谁知公子无缘。
习题:
⒈《三国演义》中“刘玄德三顾茅庐”欲请出诸葛亮,它最初由徐庶推荐的。“身在曹营心在汉”指的是徐庶,同时他也是进曹营一言不发的人。
⒉《三国演义》中“群英会蒋干中计”蒋干是中了周瑜的计。
⒊《三国演义》中,诸葛亮与周瑜联手指挥的一场著名的战役是赤壁之战,诸葛亮挥泪斩马谡是因为失街亭一事。
⒋《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可谓不少功绩:收二川,排八阵,六出七擒,五丈原前,点四十九盏长明灯,一心只为酬三顾。//去西蜀,定南蛮,东和北拒,中军帐里,能变金木土爻神卦,水面偏能用火攻。
三顾:三顾茅庐,六出:六出祈山七擒:七擒孟获东和:东和孙吴北拒:北拒曹操收二川:东川、西川排八阵:八卦阵
⒌《三国演义》中写到晋国司马炎灭吴国,俘虏吴王孙皓,在接见孙皓就座时说:“朕设此位久矣!”这名话言外之意是我等你的位子已经好久了。
⒍桃园三结义指的是刘备、关羽、张飞⒎“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这首词是出自我国长篇小说《三国演义》的
⒓《西游记》中孙悟空从菩提祖师处学到七十二变,筋斗云等神通,又从东海龙宫索取了如意金箍棒作为武器,因大闹天宫被如来佛祖压到五行山下,受苦五百年,后受菩萨的规劝,皈依佛门,给唐僧作了大徒弟。
⒔《红楼梦》又名《石头记》,该书相传前八十回为曹雪芹所作,后四十回为高鹗所续。该书心以贾、王、史、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为轴线,以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三人的爱情婚姻悲剧为核心,浓缩了封建社会的时代内容。
⒕《水浒传》的作者是施耐庵,该书描写了北宋徽宗时,以宋江为首的108名好汉在梁山泊聚义,打家劫舍,杀富济贫的豪举。
⒖鲁智深绰号是花和尚,在渭州三拳打死镇关西,在相国寺倒拔垂杨柳,在野猪林救了林冲⒗《水浒传》中吴用的绰号是智多星,与晁盖、公孙胜等人在黄泥冈智取了生辰纲。
⒘《三国演义》中忠义的化身关羽,我们所熟知的他忠、义、勇、谋、傲的事情分别是千里走单骑,华容道里义释曹操,过五关斩六将,水淹曹营,败走麦城。
⒙《三国演义》中智者的化身当属军师诸葛亮。书中的舌战群儒,赤壁之战中巧借东风,三气周瑜等章节都表现了他非凡的才能,给后人留下了千古佳话。
(1)《红楼梦》中“未见其人,先听其声”的是王熙凤,该人最善弄权术,例如毒设相思局,弄权宁国府,逼死尤二姐,破坏宝黛婚姻,最后落了个“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的悲惨下场。
(2)“老刘,老刘,食量大如牛,吃个老母猪,不抬头!”是《红楼梦》中的农村妇刘姥姥说的逗笑他人的话。
(3)在护送唐僧西天取经途中,机智灵活,嫉恶如仇的是孙悟空,憨态可掬,好耍小聪明的是猪八戒,法名叫悟能,忠厚老实勤勤诚恳恳的是沙僧。
(4)“官封弼马心何足,名注齐天意未宁。”这幅对联写的是孙悟空,这个人物出自(作品)《西游记》。
(5)《西游记》中“搅乱蟠桃盛会,偷吃老君仙丹”的是孙悟空。
(6)《水浒传》中“智取生辰纲”的组织者是吴用,“景阳冈打虎”的是武松。
(7)“及时雨会神行太保,黑旋风斗浪里白条”是名著《三国演义》中的一个回目,其中“及时雨”指是宋江,“黑旋风”指的是李逵,“神行太保”指的是戴宗。
(8)“观音院唐僧难保,高老庄大圣除魔”指的是名著《西游记》中的一个回目,其中“大圣在高老庄除魔”中的这个魔指的是猪八戒。
(9)下面是《三国演义》中的两个精彩故事,请写上故事的主人公。
①破关兵三英战吕布,②关羽兵败走麦城。
(10)“勉从虎穴暂栖身,说破英雄惊煞人。巧将闻雷来掩饰,随机应变信如神”。这首诗说的是《三国演义》中刘备和曹操的一段故事。这个故事是青梅煮酒论英雄。
(11)“醉打蒋门神”、“大闹飞云浦”、“血溅鸳鸯楼”说的是《水浒传》中的一位传奇人物的故事,这位英雄是武松。
(12)“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的是小说《三国演义》中一位重要人物关羽。
(13)《红楼梦》中金陵十二钗指的是林黛玉、薛宝钗、史湘云、贾元春、贾迎春、贾探春、贾惜春、王熙凤、巧姐、秦可卿、李纨、妙玉。
(14)“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这首诗是出自《红楼梦》中的林黛玉之手。
(15)《水浒传》故事发生在我国历史上宋代的宋徽宗年间。
(16)下列不属于花和尚鲁智深的故事(A)
A大闹飞云浦B大闹野猪林C拳打镇关西
(17)除了武松打虎故事外,梁山泊英雄还有(李逵)
(18)下列人物中未参与“智取生辰纲”的是(A)
A燕青B公孙胜C刘唐D吴用
(19)宋江坐上梁山
哥不忿闹茶肆
15.世界名著中四大吝啬鬼形象:莎士比亚《威尼斯商人》中的夏洛克、莫里哀《悭吝人》中的阿巴贡、巴尔扎克《欧也妮·葛朗台》中的葛朗台、果戈里《死魂灵》中的泼留希金。
中学生必知的文学常识
表达方式:
1、记叙2、描写3、抒情4、议论5、说明
一、记叙。记叙是写作中最基本、最常见的一种表达方式,它是作者对人物的经历和事件的发展变化过程以及场景、空间的转换所作的叙说和交代。在写事文章中应用较为广泛。
1、记叙的顺序一般可分为顺叙、倒叙、插叙三种。
(1)顺叙是写记叙文最常用、最基本的方法,一般是指按照事件发展的时间先后次序来叙述。
顺序作用:采用这种方法,能使文章的层次同事件发展的过程基本一致,就容易把事件记叙得有头有尾,脉络清晰。
顺叙的方法可分为以下几种:一是完全按时间顺序记叙,二是以地点的转换为序来叙述事件,三是以事情的内在逻辑联系为序来叙述事件。
(2)倒叙,是根据表达的需要,把事件的结局或某个最突出的片断提在前边叙述,然后再从事件的开头按原来的发展顺序进行叙述。
倒叙设置悬念,吸引兴趣,波澜起伏
(3)插叙,是在叙述中心事件的过程中,为了帮助展开情节或刻画人物,暂时中断叙述的线索,插入一段与主要情节相关的内容,然后再接着叙述原来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