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评讲(一) 2014-9-11
校园听雨 刘文心
又是周六,又下雨了。
我站在楼道口,望着冷色调的天空中落下数不尽的晶莹珍珠,叹了口气,撑开伞走出教学楼。
刚刚交了增华阁比赛的作文走出教室,妈就打了电话,说是要中午接我出去吃饭,却又说车子在路上坏了,让我在学校等上半个小时。这不耍人么!
我本就交卷迟,又下着雨,教室里还有几个没交作文的学生和监考老师,球场上还有几个无畏风雨的男生,眼下再无一人,我只好兴致阑珊地在学校闲逛。
学校还是那个学校,只是因雨色多了一分朦胧,多了一分妩媚,再添上原本的那十分,竟是十二分的清丽。我却无心观赏,只怨着妈妈,想着等她到了,一定要好好抱怨一番。
走累了,便在长廊小憩。撑着伞虚倚在石柱上,闭上眼深吸一口气,满是藤蔓植物和着细雨的特有清新,谁知就这么一闭眼,我却醉了。
除去了视觉,在宁静中,听觉愈发灵敏。
我听见的声响绝非任何一种我所熟悉的雨声。轻快、跳跃、稳健,这几个像是矛盾的、并不是形容雨声的词,却的确是我此刻所闻。一朵朵雨花打在伞上的声音,清晰而不杂乱,每一下都轻盈可辨,明明毫无章法可循,但渐次脆生、不拖泥带水的声音,悦耳动人,像是一曲《欢乐颂》的电子独奏,倾泻拨动;又像小时候妈哄哄我睡觉的儿歌般有条不紊,耐人寻味。
明明闭着眼,我却分明看到雨珠。它们从高空坠下,幸运地与藤蔓枝叶热情相拥,只是旅途未完,它们又尖叫着享受免费的树藤滑梯,再次急速下落时,身旁同伴不少已不见。原来是拒绝不了青翠藤蔓的盛情邀请,在长廊顶上安了家呢。雨滴咯咯笑着落在伞上,“啪嗒”两声飞溅开去,化成更多的更小的珠子,也化成更多的更美的笑声。
那脆音像是也感染了我。之前的烦闷一扫而空,踏着湿潮的路走到小池塘,雨下得更大了。——也不知妈现在有没有被淋湿。我想。
淅淅沥沥的声音没有吓垮玉兰,打破平镜的涟漪也并未惊着游鱼。我好心情地再次合眼。
雨声随着雨势大了很多,浑厚无律的音韵我并不欢喜,而且像是有了杂音。我仔细辨别着,终于提炼出那一缕格格不入的声音——是球场上的男生们的打球声。
球声交织着欢呼声和落败声,雨声交织着碰撞声和飞溅声,而我耳中交织着球声和雨声。
这么多声音汇于耳,突然想到儿时的我。
雨天,我打着小花伞跟着妈过马路,马路上那坑坑洼洼的水塘,激起了我无穷的乐趣我的双脚不停地踩进水洼中,被妈妈数落着却更起劲,双脚蹦跳着踩过斑马线上的积水。
当时,也是这般掺杂着人声雨声。
手机铃声不合时宜地想起,惊得我从回忆中抽离。
——原来是妈。她到了。我却没有怨念了。
走向校门时,才发现雨下得小了,天色也亮堂起来。一如我的心情。
“等急了没?上车,带你去吃牛排。”我突然觉得妈此刻的声音晴朗如雨。
在躁动的雨滴“哒哒”的落地声中,我听见自己的声音有点哽咽:“妈,咱回家吧。” 校园听雨,我听到的不单是雨声??
校园听雨 王擎天
午睡时,听见窗外传来一阵淅淅沥沥的声响,抬头一看,只见校园早已笼罩在一片烟雨蒙蒙之中。
那雨声忽远忽近,变幻莫测,让人捉摸不清。有时,它淅淅沥沥,温柔得像江南女子的浅吟低唱;有时,它激情昂扬,像东北大汉热情的击鼓声。现在,它清新活泼,时下时停,任性得像顽皮的孩子;而不一会儿,它却夹着寒风,如泣如涕,悲伤得像怨屈的老妇。。。。。。真是变幻莫测,让我惊奇不已。
午休结束后,便撑了把伞走出教室,雨水打在伞上,发出极为动听的滴滴答答的声音。校园被雨水冲刷过后,一碧如洗,花儿草儿也透露出蓬勃的气息,连空气中也多了几分雨中的清新与甘甜。
不知不觉中已来到小池塘边。雨还在淅淅沥沥的下着,晶莹的水珠从天而降,远远看去,像是一颗颗闪闪发光的宝石。因水珠大小轻重不同,落入池塘时,竟发出或沉重或清脆的声响,聚在一起,像是“大珠小珠落玉盘”,又像是有人在不远处“嘈嘈切切错杂弹”;头顶,雨一滴一滴打在树叶上,颤动着发出沙沙的声音,再加上风轻拂树叶的簌簌之声,竟有些像小提琴温柔婉约的声音,可又觉得缺了些什么,忽闻得雨水轻拍石头的声音,滴答作响,忽而低沉忽而清脆——这不就是钢琴的声音吗?这样一来,便又觉得雨水从屋檐汇集而落的声音雄浑得像铜管之音了。于是小池塘这里便组成了一支乐队,他们正在演奏着一支变幻莫测的动听的乐曲——它时而舒缓,时而激昂,时而平静,时而奋跃,朴实中不乏华丽,简单中不乏复杂,宁静中不乏活力,当真是其妙极了,才听了一会儿便不禁沉醉其中。。。。。。
雨越下越大,乐曲的节奏渐渐放快,一点点进入高潮。只听得雨声哗哗,訇然作响,声音的层次也愈发丰满,清脆,柔曼,低沉,高昂。。。。。数十种乐音交相奏鸣,却又不觉得那么清晰了,但雨声却是愈发洪亮奋进,像惊涛拍打岸石,像万马奔过平原,像瀑布落下悬崖,让人应接不暇,却又想要随着乐曲欢快地舞蹈,连心也随着雨声的节奏上下摆动,不能自已。。。。。。
经过活力四射的高潮,乐曲也渐渐舒缓下来。雨声从树叶上滴落下来,滴答作响,伴着雨水落入池中的清脆之声,愈发显得温柔婉约,平静而动听。像饱经世故的老人,经过大起大伏后,多的是一分淡泊与宁静,一种特殊的美感。。。。。
回到教室后,雨水从屋檐上滴落到窗户上,发出一声微小而清脆的声音,像是在作着最后的告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