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火把节
从我记事开始,就去过了许多地方在这一串串的记忆中,使我念念不忘的就是去高峰参加了彝族火把节。
到了高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众所周知的斗牛。斗牛前,各村寨要选出膘肥体壮的牛即冠军之牛。斗牛一般民间有一种约定俗成的习惯:斗牛中任何一方的牛被顶伤或死亡,另一方不负任何责任。
斗牛开始了,裁判先寻一平整的场地,将斗牛与小母牛一起赶至斗牛场,然后用披毡将斗牛的头蒙住,并悄悄将小母牛拉出场外隐蔽起来,等到揭开披毡时,两条公牛同时发现小母牛不见了,怒气冲冲,吼叫着还用前蹄猛力刨土,喘着粗气或瞪眼对视,这是在试探对方的虚实,然后就冲向对方,用锋利的牛角不断碰顶对方,另一方体力不支夺路而逃。胜者高昂着头,不断吼叫示威,牛的主人喜之不尽,赶紧将牛牵到领奖台,为牛披红挂彩,接受观众的注目礼。斗牛完后还有一些爬竿、莫丹秋等一些不知名的活动。
到了晚上,男女老少聚在一起围着三个大神面具耍火把,跳大刀舞,许多人举着火把不时往火把上撒松香面火星飞溅,使舞蹈显现出特有的神秘感与隆重气氛,在三位大神面的带领下,还为各村各家驱邪魔,然后摆好上香,开始祷告,再鸣炮三响就宣告结束。男女老少则尽善尽情
地跳起左脚舞,他们围着火堆边跳边唱一些彝族的歌曲,虽然我听不懂但从他们灿烂的笑容上可以看出他们的高兴和喜悦。
据说高峰的火把节被誉为“最正宗的火把节”关于火把节的渊源,据民间传说是举起火把、烧死害虫,祈求丰收而来的,这种已经很少见了。
虽然去高峰路途艰难,但使我收获很多,这次高峰之行给我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