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辅导的学生作文发表在《语文报》上~~作文
锦囊在手百战不殆——谈高考现代文阅读答题技巧(经典)
(发表于《语文报》)深圳市南山区教研室茹清平
高考现代文阅读试题是对考生筛选、分析、整合、概括信息的能力以及鉴赏、探究文本的能力的综合考查,这类试题是学生的“软肋”,历年高考得分率也都偏低。怎样才能有效解答现代文阅读试题?怎样让现代文阅读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要回答上述问题,首先必须了解高考现代文阅读的特质。高考现代文阅读是以考生的智能积累为依托,以确认、整合文本信息为基本手段,要求考生准确理解、概括、分析、获取文本的信息,并进行合理的推断、想象、鉴赏、探究的一种阅读。简而言之,命题人考查的是,学生读了一篇文章后,能不能明了作者说的是什么,为何这样说,说得怎么样。
高考现代文的阅读过程实际上暗含着考生的三种交流:
一是通过阅读文本,与作者交流;
二是通过阅读题干,与命题人交流;
三是通过答题,与阅卷老师交流。
如果我们把高考现代文阅读视为三次交流过程,充分尊重三位隐身的交流对象,或许可以觅到高考现代文阅读的“锦囊”。
一、寻文脉,明主旨,读出文章的“神”
读一篇文章,我们首先要搞清楚作者“说的是什么”,这是与作者交流的
高考现代文阅读不仅要了解作者“说的是什么”,还要学会品语言,辨技法,揣摩文章的“形”。即思考作者“为何这样说”“说得怎么样”。既要有“点”的思考,如词句的理解品味,语言的赏析,手法的鉴赏;又要有“面”深究,如为什么用这样的材料,结构上有何特点,立意角度是否新颖等。要识别作者所用的表现手法及语言表达技巧,各种写作手法的表达效果要了然于胸。如:渲染是为了烘染某种氛围、人物心境;比喻是为了描写得形象生动,叙述中便于把抽象的东西具体化,有利于读者理解文章;拟人是把物人格化,创造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引起读者丰富的联想等等。对涉及文章“形”的相关题型,要归纳答题的基本思路。如,问到一篇文章中段落或者语句的作用,一是考虑在结构上是否起“总领下文、照应铺垫、承上启下、行文线索”等作用;二是考虑在内容上是否“开门见山、点明主题,奠定感情基调,推动情节发展,交代写作缘由或背景,渲染或烘托气氛、人物的心情”等作用;三是考虑在主题上是否起“点明主题或深化升华主题、画龙点睛,强化感情的抒发”等作用;四是考虑在效果上是否起“设置悬念,引起阅读兴趣;造成波澜,使得故事情节生动;增强表现力和感染力”等作用。值得注意的是,一切技法都是为主旨服务的,分析这些技法的时候都应考虑语境,思考其对突显文章主旨有何作用。
三、审题干,懂转换,了解命题意图
高考现代文阅读除了与作者进行交流外,也是与命题人的交流,现代文阅读过程中实际上存在三种语言。
则。在解答现代文阅读试题时,要紧扣文本,善于在原文中寻找与题目相对应的词句或段落,找准了对应的区域,也就锁定“取材”范围,为答题找准了方向。在梳理和整合答案时,最好用阅读材料中的词句作答。解答涉及语句理解、表现手法、艺术技巧等分析的试题,也应紧扣原文的主旨。即使要求用自己的话回答,我们也要留意文本中的关键词、感情倾向、中心思想。切不可撇开原文,另起炉灶,随意揣摩,信手胡答,以至不着边际。
现代文阅读的最后一个过程是通过答题,与阅卷老师交流,因此,我们要尊重阅卷老师的阅读习惯,注重答题规范,提升答题品位。
要树立以下五种意识。
其一,条理意识。高考中给分的原则是“采点给分”,也就是每一问都应该有得分点,如果不是一问一答很可能就会失去一些得分点,换句话就是高考题目中问几问,你就应该分项答几问,哪怕是很简单的问题也应该明确回答。
其二,精准意识。许多考生阅读文本,能读懂,可是在答题时,不是词不达意,就是问此答彼,以致答案不完美或有偏差,甚至有较大失误。答题时,一定要看清、弄明、抠准、挖深、吃透题目含义,明确答题要求,力求答案句句中的,字字见血,要言不烦。
其三,规范意识。有问有答,问啥答啥,书写工整,标点准确。
其四,文化意识。学会说“行话”,务必用“术语”,坚决摒弃“口水话”,反对冗长拉杂。
其五,个性意识。近几年出现的一些探究性试题,允许见仁见智,只要持之有据,言之成理,自圆其说,都可以得高分,答题时不应公式化、概念化表述,要学会在尊重原文的基础上找到富有个性的切入点进行深入开掘,如此,更容易得到阅卷老师的青睐。
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
议论文不能丢了“魂”
茹清平
(2012年
一番认认真真的思索。如何思索?可以横向想,可以纵向想,还可以逆向想,要把思想的触角尽可能伸远伸广,力求把问题想深想透。
无论从哪个角度想,都应写出“我”的见解。思想的高度也表现为境界高。所谓“境界高”,就是思想健康,就是在文中表达的思想观点和感情倾向要健康、积极。
如何做到“境界高”呢?不是简单地贴标签,不是虚假地拔高,而是带着批判精神的自省:古今中外的智者能做到的事,我们为什么不能做到?带着悲悯情怀的审视:为什么悲剧、丑剧、闹剧发生在我们身边?反思自己是否怀有真诚的同情,反思自己是否具备必要的责任心,扪心自问:我做得怎样?我们做得怎样?我们这个社会、这个时代需要我们怎么做?
思想的高度还表现为关注生活。古人云“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议论文写作也应把底座建立在生活上,用螺钉铆紧,不能安放在书本底座,语言底座上。要学会关注社会热点、焦点,紧跟时代潮流,把握时代脉搏,放眼世界,关注社会,关爱人类,与时俱进。还应观察、体验生活,从生活中撷取自己有独特感受的材料入文,善于在平凡的生活中发现生活的意味和不平凡的价值。
有这样一句广告词,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这句话用在议论文写作上也挺合适。具备了深刻的思想,有了“魂”,才能影响人,感染人,流传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