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鲁荷芬老师作文
此文是得知赵建老师想写文章纪念恩师鲁荷芬而特约的稿件。外院不同时期都有很多很多默默地耕耘者,他们同样应该得到我们深深的敬意与怀念。
——博主
怀念鲁荷芬老师
赵建
十一月十三日上午,我走在去浦东塘桥的路上,为的是参加洛外师资班老同学的聚会。途中我习惯性地拿出手机看了看,发现有一个未接电话,显示的号码是鲁荷芬老师家的座机。当时我想,也许是老师要与我聊聊,等我晚上回家后再回电吧。就这样,我在闹哄哄的环境里过了大半天,先是与多日不见的老友聚餐谈笑合影,后来又在地铁里几乎穿越了整个上海去复旦医务所拿药,回家后已快天黑了。
电话打过去,传来的是鲁老师儿子袁劲东的声音。劲东是国际关系邻域的国际知名专家,目前在悉尼大学搞研究。他不是今年上半年才来探过亲?我心中顿时产生了一种不祥的预感。果然,劲东告诉我,他母亲去世了。一个多月前我上她家看望时,她还好好的,说走就走了。
说起鲁老师,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我那被她改得布满红字的作文本。我在大学学习的前三年,是解放军技术工程学院(洛阳外国语学院前身)研究专业的学生,我们以学英语为主,也学点数学。三年级时,鲁老师是我的英语精读老师,而精读老师的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批改学生的笔头作业。当时我们的英语水平,实际上只能遣词造句,远没有达到谋篇作文的水平,因此要求我们写作文时,题目往往是紧扣精读课文的,学生可以仿照精读课文的布局,甚至可以照搬其中的句子。可偏偏我这个不安分的学生,不愿意落入”俗套”,想写出点新意,但又受制于有限的英语知识,不能自由表达,可谓“志大才疏”。结果往往是顾此失彼,弄巧成拙,连时态等基本语法都会出错。据说在讨论去师资班的人选时,有其他组的老师在看了我的作文后说我语法知识不扎实,不适合当老师。
但显然鲁荷芬老师不这样看,她从我的作文中看到了一个学生想要超越自己的愿望,这是一种健康的愿望,鲁老师不仅没有打击它,而是极力地呵护它。通过她逐句批改,我的拙文变成了一篇篇漂亮的短文,经她在课堂上朗读后,还有同学课后将我的作文本借去仔细看,我还真感到美滋滋的。多年后,当我也当了老师批改学生作文时,才知道改我这样学生的作文是多么令人头痛的事,需要有怎样的水平和耐心!我庆幸自己遇到了有水平又能理解我的老师,至今我不害怕用英语写作,是因为一开始就有一个鼓励我的老师!
虽然在当我的老师时,鲁荷芬老师肩上也有四颗星,但是比起系里其他几个有政治和行政能力的得力干将来,她只能算是一个普通的教师。在那个日益突出政治的年代里,我不记得她有过任何豪言壮语(如“不让一个阶级兄弟掉队”),在上面强调要教书教人时,也不见她找过任何学生做所谓“思想工作”。她就做她的本份,教书就是教书,几乎没有与学生的课外接触,对学生也没有亲疏之分。当我离开二系上师资班后,甚至当我毕业后回到二系之后,我们双方谁也没有做过什么事或说过什么话来延续这份师生旧情。这对于鲁老师来说,是她不图回报的一贯做法,但就我来说,多年来竟没有做过任何事说过任何话来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心,确实是很不应该的。
随着自己年龄和教龄的增长,我越来越体会到鲁老师是位令人尊敬的好老师,特别是当自己也面临来自不安分的学生的挑战、深感自己的水平或修养不够的时候。有一年,我所在的复旦法学院领导提出要我也为学生改改作文,我当时马上提出,一百多个学生的作文,工作量怎么算?领导就此作罢。是啊,在为学生所作的一切都要量化并与绩效和报酬挂钩的时代,我才掂量出鲁老师对教育事业的那份忠诚的分量。
的确,鲁老师不是受学生追捧的“明星教师”,她没有耀眼的头衔可以光照学生,没有过多的亲和力把学生凝聚在自己周围,也不善于“开发”与学生的关系。她只是做好了一件事,教书授业。但对于学生来说,这是一份连他们父母都不能替代的工作,它使即将在人生道路上起飞的学生羽翼丰满。说到底,学生(或学生的家长)就是冲着这个而来的,这就是教师的核心价值。
鲁老师的一生,就是做了这份事业,为此她终年吃着从食堂打来的饭菜,甚至让自己唯一的儿子在家啃冷馒头。她没有时间顾及生活的质量,她要读书,要努力提高业务水平,要认真对待工作,认真对待学生。而这份努力和认真,只有同样努力和认真的学生才能体会和尊重。
鲁老师身上体现的,是最经典、最核心的师德。
2010年,我们师资班的同学重返母校,在校史展览馆内,我看到了一张老照片,一张摄于1949或1950年的一群刚入伍的“知识青年“的集体照。鲁老师站在其中,意气风发,神采飞扬,我看后印象很深,也有点吃惊。这与我印象中的鲁老师太不一样了。从1949年到1963年(她当我老师的那年),时间只不过相差14年,是什么使她从一个朝气蓬勃的青年变成了一个“一本正经“的老师?也许,是隔三差五的政治运动,粉碎了她参军时带有理想主义色彩的憧憬,也许,是一摞摞的作文本,消耗了她太多的精力,过早地磨灭了她的青春?今天,这个问题已经找不到答案,但是,鲁老师的精神,会像沙滩上的一粒金子,永远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