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摇尾巴的狼续写
《会摇尾巴的狼》续写
师:孩子们,坐端正,上课之前,先检查大家的作业情况,背诵《雨》的前三个自然段,先背第一自然段,谁自告奋勇自己站起来给大家背。(及时鼓励)
生:起来背诵,师:这个同学在背的时候,其他同学看着书认真听,看他有没有背错的地方,同时也帮助大家在复习一遍,
师:你不光课文背诵流利,而且你的勇气值得我们大家学习,掌声送给他。(下课后给学生送一个小握笔器作为奖励。)
师让学生一个段一个段的背诵,都让学生给予掌声。生一起背诵。
师:通过大家的背诵,我发现咱们班每个人在课下都下了很大的功夫,我为你们感到开心和骄傲,同时也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够始终如一,坚持不懈的走下去。来,让我们伸出我的双手鼓励一下自己。
师:通过大家的背诵,我为你们的表现感到痛心和遗憾,孩子们,学习是你们自己的事情,我希望你们每个人在自己的学习道路上,都要认真、用心去学,只有用心去学,你们才会获得更多知识,每天拿出15分钟的时间来背一背老师布置的作业,坚持不懈,你们就一定能取得进步,大家背的不熟没有关系,老师不怪你们,同样的,老师也相信
非常有喜续写
你们下节课一定能将我布置的作业保质保量的的完成,老师期待你们下节课精彩的表现。
师:我们先来回忆一下上一节课所学的内容,上节课我们学的课文叫什么?
生:《会摇尾巴的狼》
师:这篇课文出示哪两种动物? 生:狼和老山羊
师:他们两个之间发生了一件什么事?
生:狼掉进陷阱里,让老山羊救他,老山羊识破了狼的计谋,没有救他的故事。
师:你的记忆力非常好,来,掌声送给他。这篇课文讲的是狼掉进陷阱里,让老山羊救他,老山羊识破了狼的计谋,没有救他的故事。那么狼为了让老山羊救他,都想了哪些办法呢?(这个环节让学生先思考,然后回答,要引导学生回答。)
师:老山羊一步一步识破了狼的计谋,最后老山羊没有救他。今天我们来写一篇作文。续写《会摇尾巴的狼》。什么是续写呢?谁知道?
生:续写就是接着原来的故事往下写
师:哇,这个同学说的非常好,续写就是接着原来的故事往下写。(出示ppt)
师:我们如果要对这个故事进行续写,首先大家要展开“想象”(板书:想象)
师:现在给大家一点时间,展开你们的想象力,想一想老山羊走开之后又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过会儿我们一起交流交流。
生:有的同学说狼被猎人用枪打死了。有的同学说动物们听说狼掉到陷阱里,联合起来一起把狼打死了、、、、、、。
师:大家的想象力非常丰富,但是你怎么样才能让你续写的故事吸引读者呢?
生畅所欲言。
师:首先,大家编得这个故事情节要有新意(板书),要出乎大家的意料,就像我们看的电视剧一样,如果你看到第一集就猜到了故事的结局,那你觉得这部电视剧还有意思吗?生:没有师:所以说,你首先要让你续写的故事情节有新意,要一波三折,(出示ppt)让人想象不到接下来将会发生什么事情,(出示ppt)明白了吗?
师:怎样才能让你的故事情节有新意呢?
师出示ppt(让更多的角色出现在作文中)(板书:更多角色)师:让更多的角色出现在我们的作文中,就像我们喜欢看的电视剧,这一集出现一个角色,引发一个故事情节,下一集又出现一个角色,引发另一个故事情节,这些角色的出现就将整个电视的故事情节推向高潮。我们在续写这个故事的时候,可不可以也添加几个角色呢?比如说:出现了老虎、出现了兔
子、出现了狐狸,那么他们和狼之间又发生了什么事情呢?大家可以想一想。还有最主要一点,就是(出示ppt: 把握住对角色的细节描写),(板书:细节描写)细节描写主要是对人物的语言、神态、动作、心理描写等。我们一起再来看《会摇尾巴的狼》这篇课文,这篇课文主要运用了人物的什么描写呢? 我们一起来读读课文最为典型的这三个段落。这三个自然段。(出视ppt 789自然段)
师:这三个段落主要运用了什么描写呢?
生:语言描写和动作描写,那大家看看,我把这篇课文这样改好不好?(出示ppt) 师:大家看我这样改的好不好?
生:不好。 师:为什么不好?
生:整篇课文看起来像记流水账。文章看起来不够生动。没有趣。很呆板。
师:所以说,整篇文章看起来很呆板,不够生动,不能够吸引我们的眼球,因此,我们大家在写作文的时候一定要抓住人物的细节描写。这里老师有一个范文,对于故事的情节发展和人物的细节描写把握得很到位,我们一起来读一读。(出示ppt)边给学生读边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