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球与肥皂泡
曾读过尹培芳所写的组诗:《气球与肥皂泡的不同之处》,内容如下:
晚会上气球是一群/白种人黑种人黄种人/戴着面具交流
肥皂泡是两个混血男孩/在扭曲的时间里脸色苍白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思考,为了社会总理想的实现,作出了多大贡献,这才能估量我们的个体人生价值。
人生价值包含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一个人只有满足社会需求,才能获得自我生存的有利基础。人生价值的价值量大小,由人生价值目标的境界及实现程度来决定。如果态度上对实现社会总价值目标采取消极不合作或背道而驰。势必造成,自己的人生价值被主流社会评价为低价值,无价值、甚至负价值,这是可怜而又可悲的。
人生价值的确定及价值量的增减,是每个人一生拼搏的结果。只要我们为社会总的价值目标的实现竭心尽力,那么,我们的生命价值就如同气球和肥皂泡一样,都会为时代所肯定,为社会所肯定。因为我们的人生价值实现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他人,为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