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由尹培芳的组诗引出话题对象,接着将气球、肥皂泡同现实社会中的伟人、普通人的人生进行比照,得出“无论是像气球那样的伟人,还是像肥皂泡那样的普通人,他们为他人、为社会创造了不可否定的价值”的评价,进而亮明观点,即“人的位置有高低,人的价值有大小。人生能作出巨大而长久的价值,当然值得褒扬;人生能有瞬间的光辉,也当肯定”这一中心论点。再接着从社会学角度,将观点深入一步,指出“无论是伟人,还是普通人,都只有将自我价值融入到社会价值中,与社会总理想目标相一致”,最后号召人们要“为社会总的价值目标的实现竭心尽力,用一生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