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发表了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讲话阐明了中国对世界和平发展的全面看法,是中国关于世界发展观的高度概括,体现了中国对于世界发展的引领与导向。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说“我们应该以此为新起点,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公平、开放、全面、创新是中国政府,在新的历史,促进全人类和各国共同发展的基本理念。
公平发展至关重要,是各国合理发展前提。在当今世界,还存在着对发展中国家和弱势国家不同程度的歧视,造成了他们无法获得公平发展的前提。因此,公平发展是世界长期保持和平,消除不平等差距,逐渐趋向平衡所必须。只有在公平的前提下,弱势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才有可能消除国际规则当中一些不合理障碍,得到发展的基本保障,进而得到必要的优惠与照顾。
开放发展是发展的重要手段。世界各国之间紧密联系的程度,常常被用“地球村”这样的概念来形容。在这样一个紧密联系的大环境中,“封闭自己”必然成为保持落后的同义语,因为自我封闭无法有效和充分利用世界上更广阔的资源、技术、市场、人才,也无法很好地搭建与利用世界现有的交流与融合平台,既无法惠及他国,自身也无法取得长足发展。所以,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应该更加坦诚与大度地走向进一步开放,惠及他国,成长自己。
全面发展让发展不单纯局限于经济领域,而要实现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发展与环境协调进步,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富裕阶层带动贫困阶层摆脱贫困,逐渐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这样,才有助于人类社会保持基本的和谐,减少自然灾害,消除贫困阶层对富裕阶层的嫉恨,实现人类社会真正的相互友爱与健康发展。
创新发展是人类进步的永恒主题,没有各个方面的创新,很难谈到具有真正的发展。创新能够提高生产率,增强核心竞争力。创新能够丰富和充实人们的生活,满足人们变化的心里需要,能够从根本上提高人们的精神文化与物质生活水平。创新永远是发展的核心要素。
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对于发展理念的理解和阐述,为世界各国未来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是进步与科学发展观的典型代表。各国在发展问题上如果能够抓住这一主导政策,毫无疑问,就确立了发展的正确大方向,就具有了高屋建瓴的战略眼光,也等于选择了正确的发展战略。
6.社会需要更多“变老的好人”
朱永华
9月28日下午4点过,84岁的杨治清在渝北区嘉州电子校立交附近散步时,不慎摔倒在地。一名好心女子毫不犹豫地将他搀扶起来,还自掏10元钱,招了一辆出租车送他回家。昨日下午2点过,杨治清和妹夫黄民刚来到摔倒地点,试图找到帮助他们的这位女子。除了
当面道谢,更多的是希望这种善举能够传承下去,不要受社会上不良现象的影响。(10月1日《重庆时报》)
正如报道所言,在岁月面前,不仅仅只有变坏的老人,也有变老的好人。事实上,尽管“扶起老人反被讹诈”的事例时常见诸媒体,但与扶起老人收获感谢相比,绝对是极其小概率事件,只是这样的事例过于平常,缺少吸引眼球的“新闻亮点”,媒体很少报道而已。遇到不慎摔倒的老人,路人及时帮助扶起,归根结底只是举手之劳,老人一句谢谢,路人一句谦让,很快便各奔东西,着实没有什么“新闻价值”。也正因为如此,占绝对比例“变老的好人”很少有媒体去关注,反倒让比例极少“变坏的老人”,不但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风头甚至盖过“变老的好人”。
其实,饱经岁月风霜的老人,往往比很多年轻人普遍更明是非曲直和道德伦理,也更注重晚年的节操。对某些不良现象会更加反对,甚至以“快一辈子人了,哪能干愧对子孙的事”来表明自己的厌恶态度。而对于某些为老不尊甚至摔倒被扶起反讹诈对方的行为,更多善良老人不但非常痛斥,更对这一现象给自己带来的直接伤害深表痛心。
老人不慎摔倒,让众多中青年群体面临“扶不扶”的纠结,然最大的受害群体还是众多年老体衰的善良长者,80多岁的杨治清不慎摔倒不但过路女子及时扶起,又掏出10元钱让出租车送其回家,整个过程没有产生任何犹豫,而被扶起的杨治清事后亲手写下感谢信,执意要寻找扶起自己的女子,当面表示感谢。扶人女子和老人的这种行为,才是我们社会真正的主流生态,也更值得人们去“复制”和传承发扬。
实际上,面对媒体频频报道的“扶不扶”,某些人以“老了变坏”来诠释这种不良现象,无论是调侃还是批评,显然都是对老年群体的不尊重,我们不能因为极个别老人“变坏”,就把所有摔倒的老人都贴上“讹人”标签,正如不能因为极个别80后、90后缺乏责任感,某些人就将其概括为“垮掉的一代”等等,这种“一竿子撂倒一船人”的思维逻辑,不仅与社会现实极为不符,也是对广大年轻人的一种侮辱。
老年群体中,确实存在某些为老不尊,也不否认有“变坏的老人”,这与年轻人中同样存在极个别不讲文明甚至不讲社会公德一样,既是极少数,也纯属正常现象。有“变坏的老人”,同样有更多变老的好人;有极少数不讲社会公德甚至违法犯罪的青少年,更有数不胜数的年青一代为推动和发展我们国家各项事业的文明和发展扛起大梁。
老人摔倒被好心女子及时扶起,让老人的亲属感到是遇到了“福分”,举手之劳让老人的亲属如此敬重,足可见“扶不扶”在老人和有老人家庭中的份量。老吾老而及人之老,老人的今天本身就是很多人的明天,今天伸出“福分”之手,给老人一份关爱,就是为以后的自己赢得更多的“福分”,别再用“变坏的老人”来为自己的冷漠做掩饰,伸出关爱之手,则能看到更多“变老的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