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郑重承诺以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己任,团结协作,推动全球发展事业不断向前。并宣布,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
虽然中国本身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从国民整体水平来看,并不富裕,但是中国从来都是世界发展援助的大国。从毛泽东时代开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就大公无私地支援亚非拉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他们的人民。今天,我们依然继承和发扬了这种优良的传统,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可能为世界各国的人民,尤其是为弱势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尽我们的一份无疆大爱,对他们进行长年的,大规模的,力所能及经济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