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是一种内心强大的精神力量,引导我们走向爱的彼岸;慈善,是一种无极限的风度,引导我们走向人格的高坡;慈善,是一种充满爱与被爱的智慧,引导我们走向人间的温暖。慈善,将爱心传递给他人;爱心,将温暖装进人们的胸怀;温暖,将阳光下洒满众人的心田。
慈善在商人的眼中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慈善在媒体的眼中是一条巨大的价值线。以前总以为慈善离我们遥不可及,毕竟我们不是慈善家,偶尔也只是在学校捐款,但是现在我才明白,慈善是高尚的品德,是每个人所拥有的爱心。
慈善,应是在慈悲的心理驱动下的善举,是一种慈悲的心理,也是善举。真正意义的慈善行为应是一种不附加要求的施舍,因为施舍本身就是一种快乐,一种满足。一颗慈善的心,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因为它付出的是无微不至的关怀;一颗慈善的心,是无法用金钱来计量的,因为它付出的是默默无闻的帮助;一颗慈善的心,是无法用黄金珠宝来计算的,因为它付出的是助人为乐的援手。
在当今社会中,金钱无处不在。它穿梭于我们的衣、食、住、行等各方面。也许你会问,做好事需要资本,需要投资啊?没有金钱怎么做好事啊?其实,做好事并不一定需要金钱,它需要的是一颗向善的心,让慈善如同阳光般洒遍大地,温暖世界的每个角落。
前不久,我曾在不经意间看过这样的一个故事:在2007年2月16日,刚刚卸任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得克萨斯州的一个庄园里举行了一场慈善晚宴,这场慈善晚宴主要是为非洲贫困儿童募捐。这场晚宴被邀请的都是一些富商和社会名流。在晚宴将要开始时,一位老人领着一个小女孩来到了庄园的入口处,小女孩手里捧着一个看上去很精致的瓷罐。守在庄园入口处的保安安东尼拦住了这一老一小请她们出示请柬,她们没有。小女孩露西说:“叔叔,慈善的不是钱,是心,对吗?”巴菲特被小露西的话所感动,于是带着露西进去。当天慈善晚宴的主角不是倡议者安南,不是捐出300万美元的巴菲特,也不是捐出800万的比尔?盖茨,而是仅仅捐出30美元25美分的小露西,她赢得了最多最热烈的掌声,而晚宴的主题标语也变成了这样一句话:“慈善的不是钱,是心。”
在现代社会,明星的慈善活动也是层出不穷。成龙曾在30多个国家、50余座城市奉献善举,其强烈的爱国心和无私的奉献让其成为演艺圈当之无愧的“慈善之子”,他的行为也为演艺圈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带动了一大批艺人投入到慈善活动中来。姚明在2004年6月,以特奥大使的身份参加了超级明星关爱特殊奥林匹克晚会。2005年9月,在中国人民大学现场采集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行列??姚明拥有无以匹敌的影响力,他的慈善之心带动了国内外无数个人、团体、甚至球队加入到慈善活动中来。还有内地较早倾力于慈善事业的艺人濮存昕,设立了“濮存昕爱心公益基金”,主要用于帮助贫困的艾滋病家庭以及贫困地区孩子的教育。此外,濮存昕还以个人名义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设立了“爱心基金”??这是多么感动人心的善举啊!如果每个人都能怀着一颗慈善之心,用真诚去回报社会,那么我们的家园又怎能不美丽,我们的生活又怎能不美好呢?
华人首富李嘉诚曾说过:“如果我们只是一味追求金钱和权力而臵人类高尚情操于不顾的话,那么,一切进步及财富进步都将变得毫无意义。”慈善之心是一种人文情怀,并不是富人、名人的专利,只要我们怀着一颗充满爱的心,怀着一颗对生活充满感恩的心,对人充满关怀之情的心,我相信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慈
善家。洪战辉从11岁起就照料身患精神疾病的父亲,抚养捡来的“妹妹”,12年含辛茹苦,其慈善之举难道不正好是给我们的典型实例吗?
慈善,是一种内心强大的精神力量,引导我们走向爱的彼岸;慈善,是一种无极限的风度,引导我们走向人格的高坡;慈善,是一种充满爱与被爱的智慧,引导我们走向人间的温暖。
一般人会认为做慈善就是要捐赠几十万元去帮助人,可是我认为做慈善为别人捐献出的一分钱一角钱的普通人和捐赠成千上万的人一样值得尊敬。因为,在慈善的天平上,他们是等重的。只要我们对他人心怀善意,在别人需要时哪怕只能给予微不足道的帮助,我们也一样慈善。比如: 无偿献血,为人指路,送老爷爷老奶奶过马路,在公交车上为孕妇、老人、孩子、残疾人让座??别看这些事很小,这就是在做慈善。
慈善就是帮助他人。日常生活中,你的一个小动作帮到了其他人,也算是做慈善。不管你做的事是否有引起人们的评论,只要你帮助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那就是公益,是慈善。但当你受到他人的帮助后,你不能忘记感恩。不要接受了别人的好意却连一声“谢谢”都不说,只是自顾自离开了,这样做不礼貌,也不道德。别人辛辛苦苦帮助你脱离困境,你自己却成了“白眼狼”,认为别人帮助自己是应该的。要知道,如果没有旁人的帮助,你又将怎样呢?慈善是每个人的责任,每个人都可以献爱心、做慈善。慈善是一种自发的行为,一个人应该拿出多少来帮助别人,没有规律可循,就看你愿意付出多少。 投入慈善工作可以促进社会和谐,提升我们的精神境界。所以,让我们多做好事,多助人。
对于我来说,我所能做的,便是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 扶一位年迈的老奶奶穿过车辆众多的马路;有人在路边晕倒了,没有任何顾虑,向晕倒的人伸出援手;遇到衣衫褴褛的行乞之人时,应该给予他应有的尊重,给他几元钱,也算是对这个人的一种帮助吧。这些小事情看上去微不足道,但只要你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付出真心,那你自己一定会感到快乐。
爱心是困难中不求回报的一点帮助;爱心是痛苦中情意浓浓的一声安慰;爱心是病痛中无微不至的一点照顾。当别人遇到困难需要金钱帮助,你若不能借出,那么你给予她一个微笑,给予她一点希望,让她振作起来,那何尝不是一种爱心?你若不能给予她帮助,那么你在心中默默祈祷,那何尝不是一种爱心?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只要我们人人献出一份爱,那社会会充满温暖,家庭会充满幸福。慈善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情,它就在我的身边。
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永远是渺小的,脆弱的,人与人之间只有携手,互帮互助才能共度难关。从现在开始,让我们用爱召唤爱,一起关注慈善,了解慈善,加入行善的队伍吧。纷繁世界,典丽人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慈善”上下而求索。绽放慈善之花,让我们沐浴在充满爱的世界,彼此呵护;绽放慈善之花,让我们的心灵受到洗濯,滤去世间的烦杂,聆听爱的呼唤;绽放慈善之花,让我们远离冷漠,用心去温暖你我他,点亮人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