祢衡之死
黄祖才非长者俦,祢衡珠碎此江头。今来鹦鹉洲边过,惟有无情碧水流。
在《三国演义》第二十三回“祢正平裸衣骂贼,吉太医下毒遭形”中,曹操欲使人招安刘表,贾诩进谏说:“刘表喜欢结交名流,现在必须派一位有名之士前去游说才可以使他投降。”荀攸推荐孔融,孔融却推荐了一位他的好友。“吾友祢衡,字正平,其才十倍于我。此人宜在帝左右,不但可备行人而已。我当荐之于天子。”于是祢衡出场了。然而,在短短两张纸的篇幅描写里,祢衡已葬于鹦鹉洲边,那么祢衡是怎么死的呢?
祢衡是一位有才之人。“祢衡,年二十四,字正平,淑质贞亮,英才卓跞。初涉艺文,升堂睹奥;目所一见,辄诵之口,耳所暂闻,不忘于心;性与道合,思若有神;弘羊潜计,安世默识,以衡准之,诚不足怪。忠果正直,志怀霜雪;见善若惊,嫉恶若仇;任座抗行,史鱼厉节,殆无以过也。鸷鸟累百,不如一鹗;使衡立朝,必有可观。飞辩骋词,溢气坌涌;解疑释结,临敌有余。”这是孔融上表帝文中描写的祢衡,由此而知此时的祢衡年纪轻轻,英俊潇洒,有着高超的记忆力,能达到过目不忘的本领,善于写文章,长与辩论。祢衡还善于音乐,曹操命他击鼓,“遂击鼓为《渔阳三挝》。音节殊妙,渊渊有金石声。坐客听之,莫不慷慨流涕。”这得要多强的功力啊,可见他还精通音律。
祢衡是一位孤傲之人。他是孤独的,他没有朋友,他将孔融唤为大儿,杨修唤为小儿,当世两位有才之子勉强才能与他成为朋友,曹操手下的能人义士都被他贬得一文不值。谁还愿与他为友,他又还看得起谁。他的一生是孤独的,别人都是衣架﹑饭桶﹑酒桶﹑肉袋耳。依他自己所言,他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三教九流,也没有他不知道的。上可以辅佐尧﹑舜,下可以跟孔子﹑颜回相提并论。由此可知他是一位狂傲之人。
祢衡是一位倔强之人。当曹操派祢衡为使,去往荆州招安刘表,并答应祢衡如果刘表来降将拜为上卿。按理说这对祢衡来说是一次机会,一次展现自己才华的机会,一次让曹操重视自己的机会。可是祢衡拒绝前往,在他看来你曹操不识人才,将我做为鼓吏,现在你又要我帮你招安刘表,我又何必为你效力,我还要继续当我的鼓吏。祢衡是倔强的。曹操只能两位卫士将这位倔强的文人送往荆州。
祢衡的可爱之处完全在于他的那张嘴。祢衡骂人是没有缘由的,夏侯淳成为“完体将军”,曹子孝呼为“要钱太守”。他不但骂曹操手下之人,他还骂曹操。曹操大宴宾客,他当堂脱下旧衣,****而立,众目睽睽之下,连脸色都不变一下。可见其脸皮之厚。他骂曹操不识贤愚是眼浊,不读诗书是口浊,不纳忠言是耳浊,不通古今是身浊,不容诸侯是腹浊,常想谋朝篡位是心浊。这无疑是指着曹操鼻子骂他,曹操是他的顶头上司,他依旧照骂不误,他的眼里还有谁是不能骂的呢?
他骂曹操,曹操没有杀他,“此人素有虚名,远近所闻。今日杀之,天下必谓我不能容物。”曹操考虑到杀了祢衡会给他的成大业带来不利的影响,于是他将他送往刘表处,希望借刘表之手除去祢衡,曹操可没有打算放过这个指着自己鼻子骂自己的人。然而刘表明白曹操的意
图,面对祢衡的羞辱他采取了同样的措施。将祢衡送给了黄祖,黄祖是个将军,是个粗人,面对祢衡说他只是一对泥土草木谁他可没想过要珍惜有才之人。于是祢衡命丧黄祖之手,葬于鹦鹉洲边。
当黄祖杀了祢衡的消息传到曹操处,曹操笑曰:“腐儒舌剑,反自杀矣!”曹操借刀杀人的意图总算达到了。在曹操看来祢衡的死是他目空一切所导致的,祢衡只是能耍耍嘴皮子的文人。祢衡的死另人惋惜,然而祢衡的死又是意料之中。一个文人,整天见人就骂,可以说是到了世人厌恨他,他也憎恨世人的地步,他不能随波逐流,亦不能隐居山林,不问世事。他终究只能成为悲剧。
有人说祢衡是傻的,傻到在战争的年代拿自己的生命往刀口上撞,没有自知之明,心胸狭隘,不能容人。要是他能对人谦让一点,和气一点,在言辞上肯饶人,那他就不会死得那么早。可是,我想那将不会再是能裸衣骂贼的祢衡了。
曹操为什么要杀掉祢衡?然而又要借刀杀人。我想不仅是因为当时的祢衡有素有虚名,远近所闻,更因为祢衡骂出了曹操心中一直所想之事,也就是篡谋皇位,他将曹操的野心大白于天下,如果当时曹操杀了祢衡,那不就证明祢衡所说之事时对的,而你曹操杀了他不就证明你曹操做贼心虚,曹操作为臣子尽然有图汉室之心,那是大逆不道的行为,天下人人得而诛之,他手下谁还会辅佐他,天下有名之士谁还来投靠他。依曹操的性格我们知道,他是容不的祢衡的,但他还必须掩饰自己的野心,他只能借他人之手去杀祢衡。
祢衡死了,他是孤独的,他势单力薄,他只能孤军奋战,面对的不仅仅是曹操,而是整个他所处的时代,即使祢衡身处在当今的这个时代,他也是不会被世人所包容,工作上天天批评领导的过处,与同事之间不能好好相处,看不惯别人的所做所为,没有朋友,没权没势的他只能处处遭人排挤,也许,他只能在精神病院渡过他的一生,或许还是重点观察对象。祢衡之后,也就没有祢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