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链》续写
听了福雷斯杰太太的话,玛蒂尔德一怔,双手颤抖地握着福雷斯杰太太的手,脸色苍白:“真的吗?真的吗?你说的是真的吗?”
福雷斯杰太太努力地安慰着玛蒂尔德,可这似乎不起效果。
突然,玛蒂尔德尖叫了一声,发疯似地跑回她那残破的小阁楼里。她从柜子的角落里,翻出一个布满灰尘的箱子,小心翼翼地将那条十年前的裙子捧出来。膀大腰粗的她,企图穿上那条华美的裙子。“刺啦”一声,裙子撑破了,就如同十年前的青春美貌,瞬间无影无踪。裙子鲜艳的颜色与她黝黑的肤色,显得极为不协调??玛蒂尔德瘫坐在地板上,回想这她那在地狱中度过的十年。
这时,她的丈夫回来了。一看到眼前的景象,卢瓦塞尔吓了一跳。慌忙地过去扶起玛蒂尔德,疼惜地将她搂在怀里,关心地问道:“怎么了我的亲爱的,发生了什么事情?”
玛蒂尔德看到丈夫的到来,紧紧地抱着他,嚎啕大哭起来:“亲爱的,那条项链,十年前的那条项链,它是假的!它,它最多值五百法郎啊!”
卢瓦塞尔一听,惊讶了一会:“怎么可能?!亲爱的,别瞎想了。这怎么可能?”
玛蒂尔德抽泣着说:“我,我今天遇见福雷斯杰太太了。她告诉我的??亲爱的,我们没了,我们什么都没了??”
卢瓦塞尔愣了一下,又立刻回过神来,冷静了下来。粗糙的手轻轻地抚摸着妻子银色的头发,安慰道:“怎么会呢亲爱的,我们什么都有不是吗?我们变得吃苦耐劳、勤俭朴实。我们靠着我们自己的双手,活了过来。现在还有什么能打倒我们呢?亲爱的,我们拥有了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
玛蒂尔德停止了哭泣。是的,十年的艰辛生活确实让她苍老了很多。可是美丽的容颜,谁不会失去呢?恰恰就是这十年使她走出了虚伪的深渊,唤醒了真我。美丽的外表现已荡然无存却唤回了美丽的心灵。她的心中已不再渴望漂亮的衣服,不再奢望珍器珠宝。她现在所有的,是爱她的丈夫、安定的生活和美好的品质。
微风拂过,滋润着玛蒂尔德,她觉得——自己越来越年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