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的启示》
又一场考试结束了。每次考试都会得到一个教训或一些经验,本次考试我得到的启示是:疏忽总是存在的。
考完数学,感觉挺不错,卷子很简单,题题顺利,接着又认认真真地检查了一遍,确定全对之后,心中一直有一个希望:数学考满分。
离开考场之后,考满分的希望离我越来越近。我大胆地和同学对答案,题题正确。看到一些同学因为对答案发现错题而垂头丧气、懊恼不已,我心中暗暗的想:全部做对的感觉就是好,真庆幸我考试时认真做完题
目之后,又认真地检查了一遍,那天那时,我是前所未有的高兴。
但过了不久,这特殊的高兴,却转变成了我前所未有的悲哀与失望。
“那张图我画的很大。”我略带高兴的说。
“不,还好,不大。
我吓了一跳,难道是我画错了?不可能,这张图我画了两遍呢,应该是对方弄错了,或者是个人感觉的差异吧,我这么慰?自己但是心中依然很忐忑。
我已不敢再去自信地对答案了,但是在无意中却又听到了另一群人异口同声地报了那个使我不安的答案。我傻眼了,真的是我错了,果然是我错了!我竟然会把图与文字看叉了!我竟然没有检查出来!千算万算,还是疏忽了一处!满分的希望像一个个泡沫顿时在心中破灭了.3分就这么悄悄地从我的试
卷上溜走了.3分,对于这么容易的试卷来说是多么大的损失啊!就这样,我后悔了一个下午。
这就是疏忽,怎么躲也躲不过。但是由于排名按四门课的总分计算,其他科目的成绩总算没有辜负我
的努力。于是启示之二由此可得:学习需要全面发展。也许因为其他方面的优秀而提高了总成绩。当然,倘若将疏忽减少到最小,同时又尽力提高其他科目的优秀程度,那总成绩就会大大提高。因此,全面发展很重要。
我的同桌???
“倒霉,真倒霉!”新学期刚开始,班主任老师就把一个学习很差的男生调到我旁边,与我同桌。当时我真生气,因为他什么也不会,所以我很讨厌他,时刻都想离他远远的。
???他的名字叫毛宏伟,长得圆头圆脑,看上去傻乎乎的。每天早上我来到学校,这个“讨厌鬼’就已经在座位上了。他看见我来了,就笑眯眯地说:“吴瑶,你来了!”可是,我却不领情,总是狠狠地瞪他一眼。很多次,我都把擦完墨水的废纸扔到他的桌子里,他从不说什么,只是憨厚地冲我一笑,把废纸扔到垃圾箱里。于是,我假装看不见老师写在黑板上的字,就站起来,故意使劲朝他那边挤,经常把他挤到地上,摔个“屁股开花”。但他还是不在意地微微一笑,然后从地上爬起来。
???上周三,
自己的名字,又把那个完好无损的本子放在我的桌上。多么令人吃惊的一个举动啊!他的行为令我惭愧,使我的心怦怦直跳。要知道,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动作,它包含着一种真挚的感情,体现着一种高尚的品质。
???我的同桌啊,他真的令我刮目相看!和他相比,我显得那么渺小。虽然他在考试卷上不能获得理想的成绩,在作文选里不能发表优秀的文章,但是,我从他的行为中看到他有闪光的心灵。
②用“我”和“他”的对比,突出表现“我”的私心和“他”的可贵之处。很有感染力和说服力。
厨房里的歌舞晚会???
一天晚上,我在床上睡觉。突然,厨房里“丁东丁东”的声音把我吵醒了。我穿好衣服,悄悄来到厨房门口,把门开了一条小缝。透过门缝,我看见锅子、筷子、勺子、碗儿在开一个盛大的歌舞晚会。想不到导演竟是锅子先生,更想不到的是桌子竞成了这个盛大晚会的舞台。
???“现在,晚会正式开始”,主持人勺子小姐说,“首先,由筷子小姐和碗儿先生表演舞蹈——探戈舞。”那一对儿真是跳得好极了。他们抬头挺胸,精神百倍,跳得真像样儿,得到了观众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勺子小姐来到台前,做了个漂亮的亮相,又说:“下面,请杯子先生给大家讲故事。”杯子先生讲得活灵活现,不愧为“故事大王”。
???“接下来,是锅子先生和铲子小妹的厨艺表演!”主持人说。锅子和铲子是最好的厨艺兄妹,他们做了红烧肉、
绿青菜等给观众品尝。品尝完美味的菜肴之后,主持人说:“让我们在歌声中散会吧!”???这时,夜已深了,我也该回去睡觉了。真没想到,厨房里的小精灵们这么多才多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