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变化作文
辉煌六十年
—我家灯光的变化
平泉县黄土梁子学区黄土梁子中心学 学生:张佳辅导教师:王玉香
打小,我就喜欢听大人们讲故事,尤其是爷爷奶奶讲的故事。我还听说,爷爷小时候家里生活很清苦,经常揭不开锅,每天天未亮就出去干活,很晚才回来,而一家人围坐在一张旧的桌子上吃饭已成了最快乐的时光。说是饭,哪里是饭?有的只是一碗水和数得清的饭粒,爷爷说到这里,顿了顿,有些哽咽了。家里所剩无几,值得庆幸的是家里还有一盏煤油灯,爷爷说它不仅照亮了家里,还照亮了他的心,它是我们家的“光”。每天晚上,爷爷都会呆呆地看着煤油灯,直到眼睛发胀发酸,才去睡觉。
后来,村上通了电,家里换上了白炽灯,那时,爸爸已成了家。奶奶望着白炽灯,笑得合不扰嘴,说这东西用起来方便,以后再也不用黑灯瞎火地找火柴点煤油灯了,这东西多省事啊!说完,大家就笑了,按开关,白炽灯发出温暖的光照得全家人心里暖暖的。
在我稍大点的时候,我们告别了白炽灯,原因是它被淘汰了。家里安装了日光灯。我清楚地记得,当爸爸掀下按扭的时候,那亮光简直刺痛了我的眼睛,家里亮如白昼。妈妈说以后晚上做针线活就方便多了,说完,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从此,爸爸在日光灯下看新闻,哥哥在灯下看科技书,全家人都鼓足了干劲。
日光灯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但它也没持续多长时间。不久,村上的一些人家又安装了一种节能灯,省电,可亮度却丝毫不比日光灯逊色,这种灯很快走进了我的家。
几年后,哥哥又从外地带回了一种灯,在家人好奇的眼光中,他自豪地介绍了这种灯的用途,这种灯将节能和妆饰这两大特色结合在一起。我催促哥哥去试试效果,当哥哥按下开关时,我的眼睛不由得瞪大了。灯的前面是一幅山水画,光亮将景色映照得更美丽。摸它,感受它的温度。在我的再三请求下,哥哥给我的房间也安装了一个。每天晚上在灯光下写字、看书,简直是一种享受,它是我心目中的“光”。
现在,家里的灯有各种各样的颜色,每到黑夜,它们就变得绚丽多姿,璀璨夺目,美丽极了。我自己也有一盏台灯,每当我
感到疲劳时,我便将小灯的开关打开,它散射发出橘红色的光洒满了整个房间,屋子里弥漫着一种舒适、安宁的氛围。在它的照耀下,我快乐地进入梦乡。
我家的“光”,给我们每个人带来了希望,我爱它,现在它的光已经照耀整个国家,照耀着全世界,给每个人带去温暖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