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六十年1500字作文
今年十月一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的日子,我们伟大的祖国已经坚强走过了六十年的风风雨雨,如今骄傲的屹立在东方大地上。同祖国这个大家庭一样,从爷爷那代算起,我们的小家也有了近六十年的风雨历程。时代在发展,中国在进步,六十年来,爷爷、爸爸和我生活在祖国的不同时期,感受着祖国的不同变化,我们家祖孙三代的衣、食、住、行都发生了明显的改变。
我的爷爷年轻时,家里没有土地,建国前在村里给地主家里帮工来养活一家。1950年家乡进行土地改革,农民有了自己的土地,爷爷一家也分到了五分地和四斗谷子,第一次尝到了当家做主人的滋味。后来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改造,爷爷被镇上新成立的供销合作社招工,那时候自行车很少很少,用奶奶的话说“没钱买也没处买”,从村里到镇里有4公里路,爷爷就步行去上班。即使快过年时需要到25公里远的县城购买年货,那时也只能步行。每次去县城爷爷天不亮就出发,身上还会带点自家做的干粮和咸菜,因为一个上午是肯定到不了的,午饭肯定要在路上解决,到了县城买完东西沿原路走回去。那时候,全家人身上是穿着奶奶用织布机做的粗布衣裳,脚上穿的是奶奶一针一线纳的“千层底”,衣服破了用补丁补补,鞋子坏了用针再缝缝。由于路途远路况差,爷爷每次去县城买年货回来都会把鞋底磨掉一层。三年灾害时期,家里生活很困难,常以掺了麦麸的杂面窝窝就着咸菜当主食,也没有多余的布料用来做鞋底,于是出远门时奶奶从不舍得给爷爷穿新鞋子。直到1973年,爷爷有了一辆凤凰牌自行车,才告别了走路去县城的时光。家里生活条件也改善了些,几年后,爷爷奶奶住进了自己盖的砖房。
我的爸爸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一代。爸爸回忆说,儿时最盼望的就是过年爷爷去买年货那天,无论多晚他总要等爷爷回来再睡觉,因为爷爷会给他和小叔每人带来一根油炸麻花。爸爸说那时候吃上油炸麻花是最幸福的事情,好不容易有了根本不舍得吃,有一次他把麻花放在箱子里,结果被老鼠吃掉了,伤心了好几天,恨不得把家里的老鼠全捉起来消灭掉。爸爸小时候读书常常是半工半读,一个星期的时间经常是读书三天帮奶奶干农活四天。由于“文革”期间爷爷曾被批斗过,后来被迫待在家里反省思过,家里没有了经济来源,作为家中老大的爸爸便帮奶奶把家里种的蔬菜拿到集市上卖掉来养活家里。后来爷爷平反了,爸爸有幸读完高中后便去服了三年兵役并光荣入党,当兵回来后接替爷爷的工作在镇供销社上班,那时俗称“接班”。后来爸爸妈妈结婚了,单位分给两间有自来水管用的平房。虽然那时人们已经不必穿带补丁的衣服,但是也舍不得买成品衣服,都是拿布料去裁缝店做。妈妈说,结婚的嫁妆里有上两件县城百货大楼买的“的确良”衬衫就是奢侈品了。86年,爸妈用几年的积蓄买了一台14寸的黑白电视机,这也是我们家第一件家用电器。后来,在爸妈的共同努力下,家里还陆续添置了洗衣机、摩托车,住房也由平房搬进了楼房,黑白电视机也早已换成了29寸的大彩电。
我是一名长在春风里的80后,我记忆里第一件大事便是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那时年龄小,还不能理解什么是亚运会,只记住了那只可爱的熊猫“盼盼”。在我小时候已经没有了饥饿,更没有了步行出远门。妈妈可以定期的做些荤菜来改善家里伙食,我也可以无忧无虑的去学校读书。我中学去县城读书时镇上已经有了巴士,02年读大学时我第一次坐火车,是那种速度较慢的绿皮车,两年前来上海工作乘坐的是空调快车,现在又有了“和谐号”和建设中的京沪高铁,还有速度更快的飞机。我周围人们的出行很是方便,城市里地上地下纵横交错的交通枢纽四通八达,公交、地铁还有出租车,私家车代步也不是什么稀罕事了。住房也从几层楼发展到几十层楼甚至是独幢别墅。现在人们追求的是时尚和健康,穿衣更加舒适轻便,饮食更加均衡合理。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了第29届奥运会,向世界展现了一个现代化国际化的文明中国,我有幸生活在这个年代,见证了在自己家门举办的国际赛事,看到了日益强盛的中国。
光阴如水,时光如梭,转眼间祖国即将迎来她六十岁的生日。六十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已经告别落后,告别贫困,实现了民族的伟大振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祖国各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
从补丁粗布到“的确良”衬衫再到舒适着衣,从吃糠咽菜到解决温饱再到注重饮食营养,从土房到楼房再到别墅,从步行到摩托车再到现在飞机运输,爷爷、爸爸和我一起见证了祖国六十年来的成立、发展与繁荣,我相信,我们家还将继续见证祖国的辉煌与强盛。
中国,我为你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