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庄水韵》原文
2.周庄水韵
赵丽宏
一支弯曲的木橹,在水面上一来一回悠然搅动。倒映在水中的石桥、楼屋、树影,还有天上的云彩和飞鸟,都被这不慌不忙的木橹搅碎,碎成斑斓2的光点,迷离闪烁,犹如在风中漾动3的一匹长长的彩绸,没有人能描绘它朦胧眩目4的花纹……
还有什么事情比在周庄的小河里泛舟更富有诗意呢?小小的木船,在窄窄的河道中缓缓滑行,拱形的桥孔一个接一个从头顶掠过。贞丰桥、富安桥、双桥……古老的石桥,一座有一座的形状,一座有一座的风格,过一座桥,便换了一道风景。站在桥上的行人低头看河里的船,坐在船上的乘客抬头看桥上的人,相看两不厌5,双方的眼帘中都是动人的景象。
周庄的河道呈“井”字形,街道和楼宅被河分隔,然而河上有桥,石桥巧妙地将古镇连缀为一体。据说,当年的大户人家,能将船划进家门,大宅后院还有泊船的池塘。这样的景象,大概只有在威尼斯才能见到。一个外乡人,来到周庄,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这里的水,以及一切和水连在一起的景物。
我曾经三次到周庄,每一次都乘船游镇,然而每一次留下的印象都不一样。
裹着万般1柔情,从地下袅袅回旋上升。这样的声音,用人类的乐器永远也无法模仿。
最近一次去周庄,是在一个温暖的春夜。周庄正举办旅游节,古镇把这天当成一个盛大节日。古老的楼房和曲折的小街缀满了闪烁的彩灯,灯光倒映在河中,使小河变成一条多姿多彩的光带。坐船夜游,仿佛进入了梦境。船娘2是一位三十岁的农妇,以娴熟3的动作,轻轻松地摇着橹,小船在平静的河面慢慢滑行,我们的身后,船的轨迹4和橹的划痕留在水面上,变成一片漾动的光斑,水中倒影变得模糊朦胧,难以捉摸5。小船经过一座拱桥时,前方传来一阵音乐,水面也突然变得清澈剔透,仿佛是有晃荡的荧光从水下射出。船摇过桥洞,才发现从旁边交叉的水道中划过来一条张灯结彩6的船,船舱里,有几个当地农民在摆弄丝弦7。还没有等我来得及细看,那船已经转了个弯,消失在后面的桥洞里,只留下丝竹管弦声,在被木船搅得起伏不平的河面上飘绕不绝……。我们的小船划到了古镇的尽头,灯光暗淡了,小河也恢复了它本来的面目,平静的水面上闪烁着点点星光。从河里抬头看,只见屋脊参差,深蓝色的天幕上勾勒8出它们曲折多变的黑色剪影9。突然,一串串晶莹的光点从黑黑黝黝的屋脊上飞起来,像一群冲天而起的萤火虫,在黑暗中划出一道道暗红的光线。随着一声声清脆的爆炸声,小小的光点变成满天盛开的缤纷礼花10,天空和大地都被这满天焰火照得一片通明。已经隐匿在夜色中的古镇,在七彩的焰火照耀下面目一新,瞬息万变11,原本墨一般漆黑的屋脊,此时如同被彩霞拂照的群山,凝重的墨线变成了活泼流动的彩光。最奇妙的,当然是我身畔的河水,天上的辉煌和璀璨12,全都落到了水里,平静幽深的河水,顿时变成了一条摇曳13生辉、光华四射的彩带。随焰火忽明忽暗的河畔楼屋倒映在水里,像从河底泛起的一张张仰望天空的脸,我来不及看清楚他们的表情,他们便在水中消失。当新的一轮焰火在空中盛开时,他们又从遥远的水下泛起,只是又换了另一种表情。这时,从古镇的四面八方传来惊喜的欢呼,天上的美景稍纵即逝14,地上的惊喜却在蔓延……
我很难忘记这个奇妙的夜晚,这是一个梦幻一般的夜晚,周庄在宁静的夜色中变得像神奇的童话,古镇幽远的历史和缤纷的现实,都荡漾在被竹篙和木橹搅动的水波之中。
2[万般]许多;种种。
[船娘]指划船的妇女。
3[娴(xián)熟]熟练。
4[轨迹]指船行进时留下的痕迹。
5[难以捉摸]不容易猜测、预料。
6[张灯结彩]陈设辉煌的灯火,扎结美丽的丝绸。
7[丝弦]这里泛指乐器。
8[勾勒]勾画。
9[剪影]这里指轮廓。
10[礼花]举行庆祝典礼时放的焰火。
11[瞬(shùn)息万变]形容极短的时间内变化多。
12[璀璨(cu?c?n)]形容光彩鲜明。
13[摇曳]摇动。
14[稍纵即逝]稍微一放松就会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