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的雨,总是让人不觉心寒,而又无可奈何。恍惚间三年即将过去,在这样一汪似水的流年里,总想触摸那些已逝去的时光,待伸手时,却连仅存的影像也灰飞烟灭。懵懂地苦恼着自己的处境,又向往无限风景的远方。恍若一瞬,便是天涯的宽度。
终会有那样一个雨季,天空的墨色也将似极了多年前的今天,曾认为最苦涩的日子,会成为我最留恋的回忆。走失的我们,走失的流年,走失的,我的老师。
她总是在我们玩得尽兴的时候,不早不晚出现在教室门口,然后便是决绝不容更改的一顿漫骂。像墨汁滴入水中,瞬间蔓延开来,渗透进我们每一个人的脾肺。刚开始我们并不理会,用一声不吭代替一切回答。而碍于面子和脆弱的自尊,那么执拗不愿回头的年少,也开始和她顶撞。那样冰冷而轻狂的面庞,让我们铁青着脸也要与之抗衡。直到一张突如其来的纸条,让她原本强忍着的泪水,滴答,和时间一起摔成破碎的忧伤。
我们是冰面上奔跑而过的鹿群,没有留下一刻虔诚的低头。不解青春,不解人生,不解结局的忧愁,曾经困兽般深陷其中,让人误会、难过与受伤,却始终拔不出头颅上理智的角。
讲台上的她,不知承受了多少愈发沉重的负荷与难过,哽咽着声音,步步紧逼裂开而弯曲的伤口。那一刻,我知道我的心早已融化。
那么多没有理智的时刻,那么多明知是错也不承认的时刻,那么多用利器对准她的时刻,我们像极了没有出路的飞蛾,只是在空瓶子的世界中激烈地撞击、愚蠢地活着,却始终找不到真正解脱的出口。
亲爱的人,我多想和你说声对不起。
雨,仍然在下,它把整条街都下空了,偶有孤独的行人,裹紧大衣,匆忙穿过。渐渐的,关于她一个人的身影,在我脑海是播放开来。
她总是一个人,无论在校园里的任何角落。她强大到任何事都可以有条不紊地独自完成。多么清高,却让我怎样都感到莫名的心疼。她的无奈只能独饮,即使有人愿意与之分担,她也只是一笑而过。我们总是违背她,但她却用更深沉的爱去呵护我们。
期末考试考得一塌糊涂,现实的排名深深刺痛我的心。那样不肯认输的我,怎么甘心,怎么甘心!我离高考那么近,却越发酸楚。似乎坚持了那么多年的努力,都将付诸东流。那样残酷的现实,差点让我在某个无人的夜里,悄然放弃了所有的坚持。
她搬了凳子,让我坐在她面前,没有呵斥,没有愤怒,平静地,甚至微笑地告诉我,我可以,我可以骄傲地转过身,未来那么长,谁会记得曾经一丝的低迷,时间会抚平一切。是呢,十八岁,这个年龄的心,太薄太轻,承受不住一丝的肮脏,我想成全自己高贵敏感的灵魂,已然是物是人非。似乎电流通过神经突然刺激心脏,明明泪点被拉得很低很低,却一定一定要忍住。那个时刻,我看见了她温柔而澄澈的眼睛。
十八岁的样子,是琐碎又甜蜜的情感,是少女的没心没肺。心中有一根弦,禁不住轻轻地拨动起来。学生时代的爱情,就像是一种明明精心培养却又装作不管它死活的优质产品,干净纯洁,不愿有什么东西去染指。年少轻狂,硬要为对方撑起一片天空,在寂静的生活里,带来温暖的小确幸,却也将从此触犯学校严令禁止的高压线。躲躲藏藏,害怕她责备,轻蔑,不屑,害怕她认为我是那样一个没有理性的女生。在她面前,我把头埋得很低很低,像犯了错的小孩,眼巴巴在父母面前乞求原谅。而她像天上的太阳,投射下更加巨大的温暖,这个默默的发光体,始终在我的前方,兀自发亮。
所有人都认为她冷漠寡言心机深重,所有人都认为她聪明独立自控笃定,却不知道她也有一颗心脏柔软成像烤箱里发酵好的面团。像涟漪一圈一圈荡漾,直至到达内心最敏感的深处。于是她的话语,像清泉滴进了我心里的一片柔软土壤,起了点微妙的化学作用,黑暗里悄无声息的萌芽。
亲爱的人,我多想像你对我们一样去呵护你。
时间在那些透进光影的枝丫中,由褐色转为蓝,我的生活被层层包裹,最后终将停留在高考闪烁的马赛克中,迅速滑过,迷茫、脆弱,也带着质疑、模糊,一并滑过。
当我想起你,我就能感受到你。感谢有你,感谢时光让我认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