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年级危机
---年级特点及性格分析
1----3年级特点:
学习习惯(
(3)电脑派位要分重点班和普通班的学生:好的班级代表着好的老师,好的学习环境,好的开始,一个好的开始那么你就成功了一半。
初二:
1) 初二是初中阶段最关键的一年,这段时期处于初一的极度放松和初三的高度紧张之间,如果不能很好的过度,很容易出现两极分化。而且初二还新增了一门物理,如果本身就掌握的不是很好的话,对孩子来说,无疑又是一大难点。
2) 初二是孩子们心理和生理的转型期,也是学习的转折点。在这个时期,如果一旦对孩子的教育方法掌握不好,引导不够,就会影响孩子以后的学习和生活,因此可以说初二是学生最为关键的一年!这一年能够平稳的过渡过去,就相当于奠定了一个比较良好的基础,让今后的路走的更顺畅一些,否则,将是后果堪忧。一旦产生“初二现象”是很危险的。
3)“初二现象”,很危险,这个时候家长和孩子一定要如履薄冰,心态现在一定要准备好了,因为开学后的这次期中考试,很多的同学掉队,这就是一个分水岭,上去的就上去了,不容易下来,但是下来的就再也不容易上去,为什么?初二又加了一门物理,代数头几何尾,物理、化学难到底,刚开始的接受就是很关键的,数学、语文、英语都比刚开始要难的多;几乎所有的学校,尤其是好学校,基本上把初三大部分的知识都加在初二学出来,速度会很快,进度会很快,题目难了,科目多了,容量还大了,速度快了,这个时候能不能跟得上,有问题能不能及时的解决,如果跟不上会出现问题,因为前面的永远不停息,后面的有漏洞,这么快,一旦有漏洞不能得到解决那就积攒成堆,直接导致春节前的期末考试,到初二咱们一定要赢在关键、不能输在分水岭上。
初三
1)初三了,离毕业已经不远了,学习该上发条了,不能再象以前一样满不在乎,要知道错过中考这个时机,以后再赶就更加的困难了。如果这次没有抓住时机,是上技校还是上高中,对孩子来说人生大不一样了。即使能考上高中,如果不能进入重点高中,而是就读与一所普通高中的话,成绩也许暂时优秀,可是一定不能保持长久,因为没有追赶的目标,没有了压力,就会松懈下来,最终还是中等偏上的水平!在普通高中,如果是中等偏上,基本与大学无缘,所以咱们一定要考虑清楚这个问题,要上就上重点高中!
2)分数线,分数段分析
中考比高考要难,孩子未来上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他上什么样的高中,华师附中和省实验中学等录取率基本上能到60-70/100以上。人是环境的产物,您别忘了,考上一所好的高中,学校的不同他会有很大的差别,不光是老师的差别,其实还有学生的差别,他周围的同学每天学习他也每天学习,他周围的同学每天玩游戏他也玩,别人干吗他也干吗, 因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人是环境的产物,孟母三迁的故事您应该知道吧。尤其是广州这边,初三是孩子面临的
2.今年又是新课改的
高一学生在初中三年已形成了固定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他们上课注意听讲,尽力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但课堂上满足于听,没有做笔记的习惯,缺乏积极思维;遇到难题不是动脑子思考,而是希望老师讲解整个解题过程;不会科学地安排时间,缺乏自学、看书的能力,还有些学生考上了高中后,认为可以松口气了,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上述的学习方法,不适应高中阶段的正常学习
高二:
高二是一个跳板,是一个承前启后的阶段。咱们应作好一切准备为高考冲刺。如果以前学的不是很好的话,那么从现在开始,一定要查漏补缺,乘胜追击。如果现在还不抓紧时间补的话,可能已经来不及了。
高二同初二,是一个分水岭。。。
高一实施了新课改对咱们高二这一届来说其实很不利,因为孩子现在不好好学,到明年高考的时候如果不理想,将连复读的机会都没有!
对于高二要文理分科的学生们来说,学科性质决定学习方法,文科注重归纳总结,将基础知识比作年轮的中心,只有中心储备的基础知识够充分的时候,才会渐渐转化为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圆圈越来越大,也就是说文科提高分数,关键在于基础知识的积累,总结;理科的学习更注重课本的基础知识,概念、定理、公式,是必须要理解吃透的,将知识点连贯起来,最后融会贯通,然后才涉及到综合运用,所以如果将基础巩固打牢,理科成绩上升的趋势就像是坐标系
? 1】语文基础
? 2】文言文阅读
陋室铭、岳阳楼记、醉翁亭、小石潭记、曹刿论战、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邹忌讽齐王纳谏、桃花源记等
? 3】现代文阅读
记叙文阅读,记叙后100字小作文,
下页
塑造各年级危机感
塑造危机感
初一:
小学是边玩边学,初一才是真正学习的开始,正是打基础的时候,很关键!这个时候一个班的水平可能相当,家长咱们一定要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不能再用小学的学习方法,要逐渐养成一种能很好的安排自己的学习计划的能力,而且要提高学习效率。80分的成绩是很差的,初一考80,初二考70,到了初三可能就只有60了,因为随着宽度和深度的逐渐加深,成绩会递减,所以初一不能让孩子出任何的问题,所有的漏洞必须全部解决掉。家长,初一真正的合格是拿满分,要让他有信心,新的环境给他一个漂亮的开端,他会更加自信,人是赢在信心!中考比高考要难,但是中考的胜利是初三一年取得的吗?不是,初一是基础,初二是关键,初三是飞跃,没有这个基础谈何而来的飞跃?这个时期他开始接受一些新鲜的事物,进入青春的预备期,一定要让他过度好,否则他会很叛逆,大约叛逆期出在初三,初三是顶峰,所以这时候您怎么给他一个好的世界观,那么我作为咨询师就是要慢慢引导他有一个好的开始。初一什么最重要?习惯最重要,兴趣最重要!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好的习惯让你受益终生,好的兴趣以后不用你教,所以我们初一一定要看中学习兴趣、习惯、方法,而且不能有任何的漏洞!
初二:
1)初二是初中阶段最关键的一年,这段时期处于初一的极度放松和初三的高度紧张之间,如果不能很好的过度,很容易出现两极分化。而且初二还新增了一门物理,如果本身就掌握的不是很好的话,对孩子来说,无疑又是一大难点。
2)初二是孩子们心理和生理的转型期,也是学习的转折点。在这个时期,如果一旦对孩子的教育方法掌握不好,引导不够,就会影响孩子以后的学习和生活,因此可以说初二是学生最为关键的一年!这一年能够平稳的过渡过去,就相当于奠定了一个比较良好的基础,让今后的路走的更顺畅一些,否则,将是后果堪忧。一旦产生“初二现象”是很危险的。
3)家长,我不知道您听没听说过“初二现象”,很危险,这个时候家长和孩子一定要如履薄冰,心态现在一定要准备好了,因为开学后的这次期中考试,同学啪啪啦啦的掉队,这就是一个分水岭,上去的就上去了,不容易下来,但是下来的就再也不容易上去,为什么?您知道为什么吗?初二又加了一门物理,代数头几何尾,物理、化学难到底,刚开始的接受就是很关键的,数学、语文、英语都比刚开始要难的多,这时候孩子怎么对付?您知道吗?几乎所有的学校,尤其是好学校,基本上把初三大部分的知识都加在初二学出来,速度会很快,进度会很快,题目难了,科目多了,容量还大了,速度快了,这个时候能不能跟得上,有问题能不能解决,如果跟不上会出现什么问题,因为前面的永远不停息,后面的有漏洞,这么快,一旦有漏洞不能得到解决那就积攒成堆,直接导致春节前的期末考试好多孩子就啪啪啦啦的往下掉,那么好的孩子就腾腾地往上升,升上去的就不容易下来,下来的就很难升,知道吗因为他需要赶上来的东西太多太多!老师会不会因为他一个人停下来?不会!那是机器批量生产,但是我们这个呢是手工精雕细琢。他掉的漏洞,我们给他最需要的补助,所以报班上大课我就建议您不要报了,因为那是学校的重复,他已经掉下来了,您再重复也还是那样。我们呢专门给他强化他最需要的、个性化辅导他最欠缺的。所以,家长您看初二是多么多
么的重要,您一定要如履薄冰,平常再松一旦到初二咱们一定要赢在关键、不能输在分水岭上。你是愿意掉下来还是升上去?
初三:
1)初三了,离毕业已经不远了,学习该上发条了,不能再象以前一样满不在乎,要知道错过中考这个时机,以后再赶就更加困难了。如果这次没有抓住时机,是上技校还是上高中,对孩子来说人生大不一样了。即使能考上高中,如果不能进入重点高中,而是就读于一所普通高中的话,成绩也许暂时优秀,可是一定不能保持长久,因为没有追赶的目标,没有了压力,就会松懈下来,最终还是中等偏上的水平!在普通高中,如果是中等偏上,基本与大学无缘,所以咱们一定要考虑清楚这个问题,要上就上重点高中!
2)分数线,分数段分析
中考比高考要难,孩子未来上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他上什么样的高中,人大附的清华、北大录取率基本上能到60—70/100以上。人是环境的产物,您别忘了,考上一所好的高中,学校的不同他会有很大的差别,不光是老师的差别,其实还有学生的差别,他周围的同学每天学习他也每天学习,他周围的同学每天玩游戏他也玩,别人干吗他也干吗,因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人是环境的产物,孟母三迁的故事您应该知道吧。尤其是海淀这边,初三是孩子面临的
学,到明年高考的时候如果不理想,将连复读的机会都没有!
高三:
高三可以说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如果前面的知识掌握的不是很好,压力是很大的,随着一轮轮的分模块复习,到最后可能已经跟不上。所以咱们一定要抓住最后的一丝机会,有的放矢的去复习,而且要让他对高考充满信心。
苦一年不苦一辈子!
学科危机:
数学是拉分最大的一科,中考、高考、文科、理科都得考,语数外三科,缺一等于零!数学学不好还有可能影响到物理和化学的学习!
文科赢在数学,理科赢在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