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上网抄袭作文的原因何在?
移动用户发送HNZB到10658000,订阅河南手机报。早报+晚报,每天一角钱。
这天,一篇只要写300字的想象作文愁坏了黄小淇。老师布置的周末作文题目是《未来的能源》,可小淇不太懂“能源”是什么意思,也想象不出未来的能源是什么样。叶欢便提醒他:“你可以上网学习一下科学家们怎么说。”没过多久,小淇交卷了。作文本上工工整整:“2030年的一天,我漫步在公路旁。只见,公路两旁栽满了挺拔的大树,公路上行驶的汽车都是用混合燃料发动的??”叶欢不太相信儿子会用“漫步”、“挺拔”这些词儿。她起了疑心:“这真是你写的?”老实的黄小淇立即低头承认:“是在网上抄的。”(11月6日《中国青年报》)
如小淇的老师所言,“上网抄作文在这些四年级的孩子中并不是
笔者一向认为,在中小学阶段,阅读比写作更重要,而且写作是不能教的,只能靠学生自己慢慢地去悟,因为往往一教就会坏事。在这个年龄阶段,最重要的是培养儿童的想像力,让他们积累大量的表象知识,只有这样,他们长大以后才不会变成一个枯燥乏味、缺乏创造力的人,才会有发展后劲。让儿童大量的阅读是达到这一阶段性教育目标的有效手段。当然,要读他们所喜欢的、适合他们各自年龄段的心理特点与接受能力的书;而且,要取法乎上,在符合上述条件的书中挑选
重点名校高考作文备考--解决学生不会写作文的根本方法何在?(《特区教育》2012年
盘活方法一:立意的不同
年轻活泼的生命之花在宗教分裂主义、极端主义者的蛊惑下凋零于火海,令人震惊和惋惜。
1、从自焚者的角度,适用论题:珍爱生命,感恩父母;不应该失去基本的判断力;信仰与认知;信仰与盲从;勿将心灵抵押给恶魔;无知与冲动是魔鬼;佛应有泪为你弹。
2、从达赖集团的角度,适用论题:生命不是赌注;偏执与无知是一对孪生兄弟;恐怖和暴力是社会的毒瘤;“独”海无涯,回头是岸;勿沦为国际反华势力的工具;宗教岂能成为恶狼身上的羊皮?
3、从家长、社会、政府的角度,适用论题:斩断戕害生命的黑手;拯救青年首先要拯救他们的心灵;岂能让宗教场所沦为罪恶的温床?揭开恶魔的画皮;让真理的阳光驱散愚昧的阴霾。
面对这种情况,我很高兴,为此,我又指导大家在作文中具体运用。
盘活方法二:多角度论证
例1
信仰和认知(或信仰与盲从)
信仰是心灵的绿洲,信仰是思想的火炬,信仰是行动的指南。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缺乏信仰,就称不上真正优秀的民族和国家。然而,信仰不等于无知,有别于迷信,更不是自动放弃理智与思考的盲从。培根说的好,除了知识和学问之外,世上没有任何其他力量能在人的精神和心灵中,在人的思想想象见解和信仰中建立起统治和权威。只有建立在对世界、对人生的正确认知,建立在对生命、对情感的深刻体悟基础上,我们的信仰才具有了深入持久的影响力和悲天悯人的情怀。耶稣受难,佛陀伺虎,昭示的正是对天地生灵的大爱和慈悲,对真、善、美的执著追求。然而,藏区自焚青年僧人,在大大小小的“达赖”们的蛊惑下,放弃了思想的权利,失去了认知的能力,把崇高的宗教信仰异化为无知、迷信与盲从,在疯狂偏执的宗教分裂主义邪恶之火中毁灭了自己,令人痛惜,发人深省。痛定思痛,信仰缺失固然可悲,然而更可怕更恐怖的是在拥有信仰的同时却失去了最基本的认知能力。
这段文字采用了因果论证法,指出藏区僧人罪过所在,说理紧扣“盲从”的危害。
例2
生命不是赌注
生命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存在。生命的花园本应充满鸟语花香,生命的天空本应阳光普照。可是,在人类文明的进步洪流中,总有那么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在刺激着人们的耳鼓,总有那么一些可怕的幽灵在窥伺着纯美的生命,总有一帮赌徒试图拿生命作赌注。“三聚氰胺”“瘦肉精”“地沟油”们赌的是高额利润,种种有毒食品从泔水桶从黑作坊甚至公然从美轮美奂的现代化工厂流向餐桌,流向人们善良而无辜的胃;形形色色的拉登们赌的是圣战美梦,鲜活的生命被加工成人肉炸弹,把世界炸得鲜血淋漓;达赖及其追随者们赌的是政教合一、西藏独立的可耻图谋,年轻的僧侣在熊熊烈焰中化作可悲的冤魂。这些赌徒虽然企图不同,心态各异,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无视生命的高贵、尊严和价值,堕落为人类的公敌。
这段运用了例证分析法,以达赖一帮赌徒拿年轻人生命为赌注,证明一些社会败类“无视生命的高贵、尊严和价值,堕落为人类的公敌”的观点。
例3
偏执和无知是一对孪生兄弟
偏执和无知是一对孪生兄弟,偏执出于无知,无知导致偏执,偏执加无知,则几乎无可救药,纯系自取灭亡。西藏和平解放已经60年,改革开放也已经30多年,知识和历史深入普及,科学技术工业化生活化,个性复苏爆发,独立思考盛行,个人生活生产能力的日益强
大,蒙昧、迷信、愚民越来越难以实施。回归人性,提倡人本,追求自由平等,倡导民主博爱,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任何违逆潮流的做法都是痴人说梦,都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少数人一手遮天,一个人决定大伙儿的命运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令人遗憾和不解的是,达赖集团的思维方式似乎停留在几十年前,还停留在野蛮专制的农奴时代,还在做着永远也不可能实现的政教合一、西藏独立的黄粱美梦,已然成为了西藏政治经济社会良性发展的最大阻碍。近来,益发变本加厉,竟而至于以年轻僧侣的生命为赌注,妄图借自焚事件在广大藏区制造混乱,其丧心病狂实在令人发指!
这段运用了对比论证法,用西藏60年来的历史以及改革开放30年来的事实,与达赖集团悖逆潮流的做法作了鲜明对比,凸显了极少数年轻僧侣被达赖集团蒙蔽而自焚的偏执于无知。
例4 让真理的阳光驱散愚昧的恶魔
愚昧是奴性的温床,无知是自残的土壤。经济上的发展,并不能摆脱愚昧;生活上的暴富,并不能增长智慧。(提出问题)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人类文明不断进步的今天,愚昧无知的病菌并未消杀根绝,只要气候稍有变化,便滋蔓膨胀为可怕的毒雾游荡在神州大地。君不见,李洪志法轮一,诸业皆消,于是徒子徒孙百病不侵;君不见,张悟本金口一开,吃出来的病居然可以吃回去,于是绿豆身价陡增连番疯涨;君不见,达赖喇叭经幡一摇,格尔登寺烈焰顿起,于是生命的花朵凄然凋零。悲哉,我们愚昧的同胞!你们作孽而不知其罪,为奴而不知其悲,自残而不知其苦,苟活而不知其长。(点面结合,举例分析问题)什么时候让智慧的阳光驱散愚昧的阴霾?什么时候让正义的力量战胜邪恶的势力?什么时候让真理的光芒照彻人们的心灵?什么时候,我们的个别同胞不再愚昧!什么时候我们的部分百姓不再沦为别人思想的奴隶?(排比设问,解决问题)
这段也运用了例证分析法,从法轮功到张悟本,再分析达赖喇叭,都是一群妖言惑众、欺世盗名之徒,他们用愚昧的恶魔遮住了真理的阳光。
在上面训练的基础上,继续拓展、巩固,引领学生运用刚刚学到的方法,再分析
“中医不败”)的论点,就可以用对比论证法,把武侠小说中高手的苦练与医务人员的轻松进行对比,来讽刺此篇报道的虚假与炒作。又如,写“又一只‘周老虎’”的论点,则可以采用因果论证法,指出谎言背后的目的、动机,并联系到著名的“周老虎”事件,达到一针见血的效果。
最后,引领学生活学活用。要求:挑选自己所喜爱的一篇课文,分析如何盘活课文中的相关材料,想一想,可以从哪些角度,来多方论证哪些问题。
人生本应多维发展,作文要反映人生,更要为人生发展提升境界和思维能力,“人生语文”需要引导学生多角度思考并写好作文,这是语文教师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