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这篇文章的构思比较巧妙。我采用电子邮件这种形式,将磨难抽象化处理。我首先是以检查昨天遗留下的东西引出对平淡生活的不满,然后我突然接收到一封来自生命的邮件(扣题),由此展开了下文我对磨难的理解。全文一气呵成。最后一句突出文章主旨:“磨难并非是如人们想像中的一样,它的黑色中透出五彩的光芒。”有效地收束全文。
(二)
在文章中,我较多地使用了短句,段落的篇幅也不是很长,尤以心理描写为主。因而,全文读起来有种轻快的感觉,很轻松,没有负担,不显冗长、繁闷。总之,语言的使用是极其重要的环节,至于使用何种语言则要看文体特点及全文的感情基调。
(三)
我觉得本文最大的不足之处就是文章的结尾比较突兀。“我犹豫,但我还是照着做了。”怎么突然就变了呢?我又“犹豫”什么?我为什么最终还是“照着做了”?如果把这些心理活动描写一下,文章一定会更出色。
(四)
评改人认同我对磨难的看法,我很高兴。我希望我们在生活中也能正视磨难,共创美好明天。
(五)
老师,您觉得本文最大的不足之处是什么?还望指出。
[佳文例二]
因为磨难
蔚蓝
大地创始之初,人类无忧无虑地生活,渐渐懒散。上帝说:让磨难到大地上去吧,让磨难去磨砺人类吧……
于是,磨难就来了。
因为磨难,人群中有了强者弱者之分,有了坚强和软弱之分。当一次次暴风雨来临,以愤然的姿态冲刷着一切的时刻,强者依旧坚强,只惊叹于暴雨的壮观;弱者更加软弱,在大自然的威力面前,平常的高傲与伪装的坚强不堪一击,也再也支撑不了他们软弱的心灵与身躯。雨后,强者出现,开辟新的辉煌;弱者崩溃,终日生活在风雨的阴影之中。
因为磨难,生命的光彩怦然而现。流星来到地球,在大气层中经历了种种阻挠与磨难,但他仍不懈地向前,也就在这生命的猛烈冲撞中划出最长最亮的光线,散发出生命的异彩。当然,也只有能经受打击的流星们才有如此的挥洒,只有内心坚强,才能发出耀眼的光芒。而那些软弱的家伙,还没有接近地球,就早已化成了粉末,永远不会为绚烂的天空添上一笔,永远不会为历史的画卷涂抹色彩。
因为磨难,人们更加成熟了。不断地磨去了年少轻狂的棱角,磨去了因无知而无畏的莽撞,磨去了冲动、爱表现的锋芒。我们更加成熟,因为磨难。我们更易在世界上立足,因为磨难。但无论经历何种的磨难,无论被磨难磨去多少,也千万不要失掉你的个性、你的坚强。因为,没有了这些,再成熟的外表也不堪世俗万物的一击。
磨难,是坠入凡间的天使,即使拥有着恶魔的外表,却具有善良的心灵。手段也许不一定正确,但仍是为磨砺人类,教育人类而来……
因为磨难,出现了强者,我们坚强,因为磨难,生命的光辉得以绽放;因为磨难,我们更为成熟;因为磨难,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