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以写景切入主题,又以写景结合全文。前后呼应得很完美,小小的一个呼应,作用却不小——使文章连贯、完整、一气呵成。文中你具体描述了守护神与主人共同战胜磨难的过程,故事新颖可爱,引人入胜,有美妙的神话色彩,那意味只可心领神会,却不可用言语来传递。也间接表现了你战胜磨难的信心。最后点明“这山林就是我的守护神”。既点明了题因,又揭去了“神话”的神秘面纱,使一切回归现实,仿佛作者的思想游历天穹之后又转了回来,有收有放。另外多处运用修辞与对比,只是结尾稍显突兀。(程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