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印象
喜欢异地走走,将脚步伸向远方,涉足山水,把新奇的风景植入脑海成为熟知;喜欢解读一个城市,用心灵眼睛,把陌生的感觉置换一种亲切的把握,陶醉于欣喜的经历感受。时过境迁,打开记忆的匣盒,鲜活地反刍沉淀于时光里的生活。
我看城市,首选机场、车站或码头,这是旅人至此的第一个落脚点,是与一座城发生关系的初始地。先入为主或一见钟情的印象很有可能取决于这些场所的好坏,它们是城市的窗口,是城市文明、实政效率、人文环境的广告牌或风向标。
其次看城市的建筑,建筑是城市中凝固的艺术,是无声的语言,是文化的缩影,建筑里蕴含城市的品位、气质和风格。
三是看城市中的人,准确地说最好是城市中地地道道的土著人。人是城的主体和灵魂,是城市中流动着的血脉,是城市传递着的一张张名片,一个人就是一个城的宣传员,在那里能找到你想探究的城市风情及内容。“择人处之鉴其城”。这是我个人论调,不经推敲。城市印象如何,是我每到一城必修课的最后一个章节,我常把采风的镜头锁定于市民的身影,以此寻找城市的精神、韵味和文明。
2002年我第一次去香港,在我的印象中它是地地道道的花花世界、穷人的地狱富人的天堂,是物欲横流、纸醉金迷的社会主义特色下的资本主义社会。踏上这座国际贸易港,林立的高楼、
游龙的车海、密匝的人流、喧嚣的商业,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香港“挤得慌”。无论对人、车、物或天气来讲,城市的密度、速度、浓度、温度与内地相比都严重超标。香港求发展、扩大陆地面积、解决增容人口,看来真的要从填海下手了。香港的建筑体现着它历史渊源和时代沿革、环境的打造展现国际大金融下的都市派流与风尚,不得不承认香港有它的大气魄。香港人更让我对这个特殊而略有奇异的大码头留有深深的印象。
我的家庭与广州友好家庭,于2002年10月自顺德海上直入香港岛,美丽的维多利严港依稀于眼前,我还是有些难掩兴奋,在出关时是我平生第一次接受港人的服务,我折服于他们工作的效率和人性化程度,在关口里游人自觉排队井然有序,为提高办理证件的速度,减少游人时间,工作人员竟一个挨一个地走到你面前,将你手中的户照替你翻到要审核的那页,当然在向你伸出手之前那亲切的微笑是排在前面的。一个笑容就能证明这个城市的友好与谦合好象未免牵强,但在接下来发生的一幕,让我的好感得到了证明。
一日,我和广州大姐在中环逛街,我们对要去的地方不确认,只好求助路人,大姐用粤语跟一个三口之家的先生对话,我当然是听不懂的。我们友好示谢匆忙过十字路口继续赶路。当我们走很长一段距离时,只听到后面急促的脚步声,回头一看,正是刚才那位先生,他步履匆匆目光焦灼,我不知发生了什么。他与大姐用白话交流一番后,我才知道他追随而来是纠正一下刚才给我
们指点的路线,让我们从另一条街过去,那样更近。哦,我这才明白,那一天天气很热。回顾他的身影,还是来时的匆匆,很有节奏,在我们的注目礼中他穿过人群,等待红绿灯,过路口斑马线找寻他的家人,这可是一段不近的路呀。他的妻儿静静地等待着,他牵过孩子的手,我的远方出现了他们一家三口温馨而和谐的“V”形,慢慢地消失于人流。多年以后,与人谈起香港,我就想到这位香港绅士先生,把它当作香港市民典范,加以佐证香港的友好、热情、厚重与文明。
2006年春节,我梅开二度重游香港岛。三口之家在香港过的这个年别有味道。我们有幸在美丽的维多利亚港看到了有生以来最绚美的焰火表演。那是一场包括中国在内的四国烟花同台竞技的盛大场面,不仅于远行的我们就是对本土人来说也是难得的精神圣宴。他们携手扶将、倾巢而出,维港一时间成了欢乐的海洋。人们在欢乐的气氛中欣赏着灿烂眩目、光影陆离的烟花,七彩虹划亮海水星空、香港成了名副其实的不夜城。游人如痴如醉如同那晚的夜色花光,一张张笑脸相继绽放。表演过后,人群将散,我们依然沉浸在无限的喜悦中。环顾四周,我惊愕眼前的景象。只见这些市民有的没有忙着离去,反而在自己身边忙碌着,他们捡拾着周围的纸屑杂物,有的确认自己脚下的地是干净的,方可离开。偌大的广场归还了起初的整洁与平静。我放眼这个知名的广场,除了远处的垃圾箱变得有些膨胀,其它却没有任何改变。灯火瓓珊下,紫荆花雕塑在星辉月夜里俏然矗立,我通过眼
前的实例,这一次我对紫荆花:团结和睦,积极向上、精诚协作、家业兴旺的花语有了全新地解读和明悟。回首紫荆花它含苞绽放,流光溢彩尽展香港文化底蕴中释放的人文与文明。港人治港这四字此刻在我脑海已不再只是一个政治词令,从此以后它在我的字典里将平添更多的意义和内容。
二00九年盛夏,我携女儿陪父母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齐鲁大地。在泰安登泰山时,我们结识了姓李的导游。他貌似平常,但温和的神情始终写在脸上。我的父亲和女儿与我同行,我们形成了以老爸为顾问,我为团长、女儿为新生代力量的老中青登山小分队,向东岳之首进军。那6300个台阶的数字在我心里上下地跳跃,我对老爸有信心,女儿你行吗?我是乐观主义,自信自己没任何问题。拾阶而上吧,女儿走了不到半程就直呼不成,我想这也是好事,年轻人是应当为空想主义思想而埋单的,用尽美丽的言语鼓励她向人生最高度靠近。李导在她左右为她加油鼓劲,夸她身体和意志都是一流,只是时间的问题,成功登顶指时可待。李导不放心与我父亲相仿的两位老团友,不时照应在他们期间,还为他们减负帮着拿他们手里的东西。十八盘是段最艰难的苦旅,崖壁如削,直冲云天,令人望而却步。李导为给我女儿和其他两个孩子拉动势气,给他们花高价钱买了西瓜,还告诉他们上山还会有礼物,孩子们苦闷的脸乐出了花。一路上无法细数流下多少汗水,巍峨的群山在眼前跃过。泰山之雄伟尽在十八盘;泰山之壮美尽在攀登中。这让我感到人生之意如同登山之理:人
生不可懈、登顶方可歇呀!女儿依你这年龄你是懂不得其内在涵义的。别急,你可以等待岁月的。老爸是一级棒的体能,让我骄傲,他的登顶是成功的,终于实现了他在山下的豪言:我不把泰山踩在脚下,我来这里干嘛?更为可喜的是他还意外地收获了乘索道上山的我妈妈的一个祝贺的拥抱,很温情,谁说老两口不浪漫?佩服。女儿在千呼万唤声中也践行了她有生以来的壮语:拿下泰山,方显小女子本色。她登到最后的一个台阶时,我顾造场面,给了她一个热烈的拥吻,祝贺我了不起的女儿,这次经历一定会在她的人生中成为难忘的记忆,她挑战了自己。泰山之巅我们远眺变小的天下,喜悦豪迈伴随着一家人。李导的贡献是不能忽略的,后来他还拾到了提前下山的团友忘记的物品,下山的路上他一直背在肩上,真的是好辛苦。后来,我们知道李导是当地连续多年的十佳导游,昨天他带团刚刚上了山,因为这时节是旅游的旺季,他不能休息。再后来,李导送我们回哈的车站上,我们知道他是曲阜人,来自孔圣人的故乡。是呀,几日来的相处那仁与爱的思想、那美与善的品格在他身上就没消失过。我们领略了齐鲁秀丽山水,更宝贵的是触摸到这块土地的广博与厚重。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流淌着一方水土的精魂和血脉,彼此相互给养、相互映衬,浑然天成。
我的女友今年春天去大连,遇到一位同车箱的男旅客,他夜里的呼噜声惊如霹雳,让她与其它同箱人甚感无耐。女友强忍不快,其他人也有了不同程度的反应。迷迷蒙蒙之中,她睡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