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能被保证
无论命运之门多么狭窄,也无论承受怎样的惩罚。
我,是我命运的主宰;我,是我灵魂的统帅。
———《不可征服》
隔着悠悠百年的历史长河,读到英国诗人亨里在病榻上的这首诗作,仍让我的心灵被他那不可征服的生命力量所震撼。正如金字塔前的瘸腿男孩,他们用生命之力,粉碎了那残酷的命运“保证”。
因为,人生不能被保证。
人生不能被保证,那是人定胜天的乐观。人是有智慧的生物,人强大的精神不可征服。贝多芬叼着木棍感知音乐的律动,让音乐之河掬起了几朵优美的浪花;霍金粉碎了医生的寿命预言,让他的智慧延伸到无穷的宇宙深处。因为乐观,他们扼住了命运的喉咙,成就了自身的伟大。法国哲学家帕斯卡曾言:“人是一根有思想的芦苇。”不是吗?自然界打一个喷嚏,都会造成人类巨大的伤亡与损失。但正因为人的智慧,成就了人万物灵长的地位。有了人定胜天的乐观,人生,又怎能被保证?
人生不能被保证,那是拼搏奋进的激情。不能被保证的人生,必是奋斗激昂的人生。而对于浑浑噩噩得过且过的人,他们的人生,其实早被命运盖上了“不可更改”的印章。中国残疾人的楷模———张海迪,5岁时,突如其来的意外夺走了她行走的能力,但她因此沉沦了吗?不!她十多岁就在轮椅上学完了学校知识,而后又自学了多国语言,用奋斗体现了残疾人的价值。还有在病榻上写下《我与地坛》的史铁生,失去四肢的澳大利亚励志演说家尼克·胡哲??他们用奋斗改写了命运预设的人生道路,他们以成就向世人、向捉弄他们的命运宣告:人生不能被保证!